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安阳成功入选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安阳成功入选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2018-12-18 11:19:1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棒棒糖清爽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安阳成功入选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关系广大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安阳市委、市政府把推进清洁取暖作为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来谋划,大力提升集中供热普及率;“宜”自当先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探索利用地热、生物质能、空气能等新能源;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保温改造,从“热源侧”和“用户侧”同时发力,既保百姓冬暖,又护天蓝气清。今年,安阳成功入选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安阳成功入选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_1

    工人正在施工

    集中供热保障百姓过“暖冬”

    一场寒潮袭来,安阳街头的行人脚步比以往快了不少。

    “快进屋,屋里暖和!”11月1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安阳市凯隆国际小区,市民宋金花热情招呼我们进屋,她一身单层布料的家居服,脚上还是夏天穿的凉拖鞋。

    “你看,这会儿室温是23摄氏度。”她拿起温度表笑呵呵地说,以前她家住的小区就是集中供热,新房“暖气片”换成了“地暖”,真应了那句歌词,“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长久以来,人们普遍形成了冬季燃煤取暖的生活习惯。然而,散烧煤已被公认为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同样烧1吨煤,散烧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燃煤电厂的10倍以上。

    安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清洁取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市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和群众家中,就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研究确定了集中供热、双替代、可再生能源应用等重点项目,精心组织财政、发改、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高质量编制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今年,安阳市实施热力管网建设工程57项,涉及管线总长度36.2公里,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2.7倍。全市新增供热入网面积327万平方米,热电联产供热入网总面积达到4602万平方米,建成区及周边建筑用热基本实现100%全覆盖。

    “集中供热由集中热源产生的蒸汽、热水,通过管网供给城市生产、生活所需热量,是一种经济节能、安全环保的采暖形式。”安阳益和热力公司资讯发言人李伟介绍,它不仅给百姓提供稳定的高质量供热,而且节约能源,可通过集中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减少城市污染。

    目前,安阳市集中供热热源为大唐安阳发电公司热电联产机组,与分散式的小型燃煤锅炉相比,每年可减少燃煤9.19万吨、灰渣3.36万吨,年减排烟尘4233.31吨、二氧化硫2933.42吨。

    “我们还重点实施了天然气集中供热调峰热源厂项目。”李伟说,“计划分期建成6×70MW天然气调峰锅炉,全部投运后可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

    “智慧热力”让温暖“私人订制”

    “温暖”供得上,还要让百姓用得好。在安钢御景园小区王女士家中,记者看到,客厅墙上有一个白色的方形控制盒,外观和中央空调控制器差不多,上面显示当前温度为22摄氏度,按动上下箭头键就可调节室温。

    “跟空调一样,非常方便。”王女士欣喜地说,上班前把温度调低一点,家人都回来后再调高,屋里一直保持适宜温度,也不用担心孩子因温差大而生病了。

    “这个是室温控制面板。”李伟介绍,今年,他们完成了“智慧热力”调度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从热源、管网、换热站到终端热用户的全过程实时监测和供热参数的智能调整,使用户室温始终稳定在合理区间,真正实现“按需供热”。

    安阳益和热力公司调度中心是“智慧热力”的指挥中枢,在这里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供热调度图。从运行监控数据看,全市采暖总供热量达到1000兆瓦,市政管网温度超过105℃,33.4万用户均达到正常供热状态。

    据悉,今冬安阳市采暖季供热时间从11月15日零时开始,到2019年3月15日24时结束,共计121天。李伟给我们粗略算了一笔账:按室内面积150平方米来说,采暖季用热费用约为2900元。结合市民用热习惯,“私人订制的温暖”大概能省600元到800元。

    依托“智慧热力”平台,安阳市计划5年内对建成区内具备条件的节能建筑全面推广分户计量,同步实施室内温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扩大居民自主控温的实际应用效果。2018年,安阳益和热力公司已完成分户计量小区改造27个,涉及用户2.7万户、供热面积377万平方米,在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实现节能降耗的同时,也让百姓获得实惠。

    “节能技改”推动建筑能效提升

    为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相关要求,加快建筑节能改造,结合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解决好百姓普遍关心的冬季供暖问题和城市建设质量问题,安阳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发展之路,按照“以业兴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提质建设总基调,将城市重点道路沿街建筑外立面整治和既有建筑能效提升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示范街区改造工程和建筑能效提升。

    工程共计划实施改造面积约125万平方米,预计于2019年5月完工,完工之后将有效提升城市品位,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高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在标准状态下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过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万吨。

    工程自今年7月29日开工以来,快速稳步推进。截至11月底,第一批开工的人民大道、紫薇大道、文峰大道三条示范街区和世纪名城、安彩公寓两个示范社区共计182栋楼的外墙保温及涂料工作已基本完成,改造投资6100余万元,共移动居民空调外机1300台,拆除防盗网1700个,安装空调格栅3000个,更换双层窗户7700个,完成改造面积约6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对工程第二批中州路、纱厂路、彰德路北段、健康路、友谊路等5条示范街区进行改造,涉及56栋楼,改造面积约20万平方米。

    “宜”字当先“牵手”温暖与蓝天

    集中供热固然是实现清洁取暖的最佳途径之一,可在管网确实无法覆盖的地方怎么办?“宜”字当先推进清洁能源替代。

    大寺前社区位于安阳老城,由于地质条件复杂,热力管网不具备施工条件,为了让这里的居民也过一个暖冬,社区统一购置了红外“万用炉”。

    “不仅能取暖,还能热饭、烤花生,也不用担心‘中煤烟’了。”该社区的刘秀芹说道。

    实现清洁取暖需要打破群众多年的生活习惯,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生活成本。为此,安阳出台政策,对实施清洁取暖的居民户,按照政府统一采购设备价格的60%给予一次性购置补贴;采暖期,按照经核定的新增用气(电)量,给予1元/立方米气价补贴,给予0.2元/千瓦时电价补贴。政府买单,最大限度给百姓“减负”,群众参与清洁取暖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去年国家、省下达给安阳市电代煤、气代煤的目标任务是5万户,安阳市实际完成102384户。今年省下达安阳市目标任务是10万户,截至11月15日,已累计完成112210户。

    在此基础上,安阳市按照“因地制宜、因能制宜”原则,统筹推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北流寺村用上了低温空气源热泵,东彰武新村用相变储能技术实现区域集中供热,安阳市民之家采用地源热泵……同时,该市还积极推进城市、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在房屋外立面新增保温层,大大提高了房屋保温能力,降低热能消耗。

    目前,安阳市清洁取暖率达41%。其中,中心城区83%,县城和城乡接合部55%。洛阳、南阳等十余个地市先后到安阳考察学习。

    向雾霾亮剑,让天空更蓝。随着清洁取暖持续推进,安阳广大群众必将在更多蓝天白云下,度过安心、舒心、暖心的冬季,给我们的温暖添上一抹蔚蓝色彩。

    (文章来源:慧聪供热采暖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21848981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