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从孤岛到生态圈 数据融通激活大家居产业的下一个十年

    从孤岛到生态圈 数据融通激活大家居产业的下一个十年

    2018-12-14 17:14:5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墨镜默默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孤岛到生态圈 数据融通激活大家居产业的下一个十年

    买方市场的到来,让家居销售从单品转换为整体解决方案,在生活场景走俏的时代,唯有互通有无、联手合作,企业才能共生共赢。数据融通将会是家居产业下一个十年的关键词,各企业将会打破壁垒,实现商品信息的数字化共享。

    大家居

    中国的消费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主力消费人偏好的转变对社会经济的整体走向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作为人们“衣、食、住、行”四大需求中消费占比最高的“住”,大家居产业也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而进入了转型升级。

    在2018这样的经济下行期,生活家居、智能家居、定制家居产品的逆势增长足以说明,家居消费者的家居需求在改变;家居新零售、场景化营销概念的走红也正面说明了人们对于家居产品的选购体验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未来,家居生活将从家装设计到最终入住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和信息化,而家居产品的销售也将由单品转向生活场景的贩卖。各家居企业只有打破壁垒,实现商品信息的数字化共享,互通有无,联手合作才能共生共赢。数据融通是未来一段时间里,所有家居企业都要参与并为之努力的方向,而数字化家居、商品信息融通就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必经之路。

    打破数据联动壁垒,BIM实现从设计到售后的数据全链路监控

    2018临近尾声,家装行业持续了三年的动荡并没有就此结束,今年4月,亿欧曾梳理了2014年起倒闭的家装企业名单,总数多达113家,而这一数字在今年年底或突破200。总结这些公司的共同点不难发现,它们大多有过风声水起的时光,也曾利用ARVR等先进技术提升设计环节的客户体验,但他们往往将新技术当成了营销获客工具,却没有在交付时把设计效果落地,所见非所得、客户满意度低成行业最大痛点。

    在以往的家装作业中,设计端与施工端一直存在数据不通的问题,一个装修案例从设计到落地需要CAD、3DMAX、EXCEL三种软件相结合使用,前端设计改动对终端算量无效,需要手动操作更改,这不但拉低了作业效率,也可能造成设计与落地效果不匹配。

    家装BIM在今年成为行业热词,它能够把家居家装的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模块都构建到一个统一的数据模型之上,做到模型即图纸,从设计到施工的数据联动更改。家装BIM的应用,能够更好的完成精细化算量,指导落地施工,大幅度提高行业效率。同时,用户家居全链路的数字化也为入住后的维修、换新提供了便利。

    只能提供设计模型,无法同步算量,这一直是设计平台想要攻克的一个行业难点。今年,国内的几家室内设计服务商先后提出了家装BIM的预想,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酷家乐早早开始布局BIM战略,已经陆续发布智能水电设计和智能施工图两大核心功能。智能水电工具亮点功能包括智能化配电设置、AI生成用电设备、一键生成水暖电施工图纸、工程量清单等。智能施工图实现了模型即图纸,一处修改处处联动,可一键生成全套家装图纸,并支持不同企业的模板化定制。

    酷家乐BIM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在11月29日的战略发布会上,酷家乐宣布已与万科链家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开发一套完整的家装落地方案。未来在万科购买的房屋,其家装数据结构将被持续留存,当这些房屋进入二次交易环节,新业主可根据云平台上的施工数据对房屋进行二次设计和装修。

    提升行业效率,降低应用成本,这就是BIM技术所带来的价值,也是推动家居数字化的意义所在。

    家居场景化销售大热,商品融通势在必行

    传统家居卖场的设计是典型的卖方思维。所有的家居卖场内,产品都按照磁砖、地板、壁纸、橱柜、木门等品类划分,消费者想要得到一个家,往往需要逛完整个卖场,如果加上软装和灯饰,则需要跑完两三个甚至更多的专业卖场。而对于家居企业而言,他们的销售主要依靠卖场流量,等客上门,唯一能做的就是斥巨资打广告,各品类间不具备相互引流转化的功能,往往还会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消费人群,他们对于家居有着更为个性化和便捷化的需求,当这群人成为了家居市场的消费主力,传统的营销方式失灵,家居卖场流量纷纷下滑。于是家居新零售、场景化营销概念一经提出,便被寒冬之中的企业当成了救命稻草。

    纵观家居发展史,人们对于家居场景的渴望从未停止过,整体厨房、整体卫浴、全屋定制等单一空间生活场景的走俏,足以证明消费者对于家居场景化购买的高度需求。以往的家居销售并未形成完整闭环,硬装作为家居入口始终没有形成整体解决方案,而被分成多个单品进行销售。近几年走红的家装设计平台虽然提供了整体方案,却仍需要消费者自行购买单一商品。今年行业巨头意识到了市场需求的转变,纷纷打造智慧门店、社区门店、新零售门店。

    生活场景销售一定要在线下体验店吗?当然不是。作为服务全球的家居云设计平台,酷家乐基于其在商品素材、设计案例及月活人群方面的优势,于近日推出了契合新消费人群线上家居场景购买需求的“大运河计划”。酷家乐CEO陈航在接受采访里表示:“该计划的提出是希望打造一条运河,去沟通、串联每一个家居品类,为行业打造全球最大家居供应链信息平台。”据了解,目前酷家乐已经累积600万真实商品素材,覆盖5000个家居品牌

    “大运河计划”不仅可以实现消费者所见即所得的全屋生活场景线上购买体验,同时能够将各企业的商品、信息互联互通,通过场景搭配实现流量转化。

    技术赋能产业、用户思维主导是家居企业下一个十年的命题

    “大运河计划”和“智能BIM”是酷家乐2019年数据融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战略的另一重要版块即为明年1月上线的升级版设计软件“云图”,这三大版块在设计融通、商品融通、施工融通方面合纵互联,使家居产业链形成互动、互通的生态圈。以用户思维为出发点,优化家居生活从设计、施工、商品选购到后续维修全产业链的消费者体验。

    家居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固步自封,不愿接受新形势、不能适应新变化的企业会在退潮时随浪而去;运用新技术、新模式顺应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的企业将会成为穿着鞋子奔跑的孩子。家居产业的下一个十年将会是消费者的十年,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都是让消费体验更佳,让家居生活更舒适、更便捷的方法。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家居市场将会是一个数据融通、相互联动的生态圈,而酷家乐这样的企业作为新家居生态圈的连接器要始终以技术赋能行业,用数据助力发展,才能保证退潮后的生态平衡。

    (文章来源:亿欧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21448934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