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从阿里、腾讯到小米 美的架构调整凸显家电基因裂变

    从阿里、腾讯到小米 美的架构调整凸显家电基因裂变

    2018-12-14 16:31:5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丸子无奈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阿里、腾讯到小米 美的架构调整凸显家电基因裂变

    从阿里、小米,到腾讯、美的,最近几个月以来,互联网、科技、家电等多个行业领域的领军公司们,纷纷以组织架构的调整和优化为突破口,试图找到应对这一轮经济转型和产业变革的突破口。从中则可以发现,家电企业的发展基因也在悄然裂变:更高效、更快速、更务实。

    连日来,美的集团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的消息,再次引发家电、科技等行业相关企业的关注和热议。作为家电巨头,更是转型科技集团的领头羊,美的近年来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的关注和热议。

    家电企业发展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美的再次在组织架构上“持续动手术”:一边是,重新按照用户的家庭生活场景,以及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进行事业部的产品线合并式重组,减少事业部数量,加快组织运营效率和反应速度;另一方面,则是借助这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增加集团对于事业部的直接管控力量,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等环节上,集团开始直接参与并推动事业部的投入,从而真正强化和提升美的产品在家电、工业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的竞争力。

    可以看到的是,美的集团这一轮的事业部合并式重组,在战略上强化集团对事业部的领导力,打造一个美的大平台,因此必须要完成集团的决策、要求在各个事业部快速落地和执行力,确立集团在未来对于事业部发展转型的领航和主导地位;在策略上则是要通过集团意志和力量的持续下沉,解决不同事业部面对市场客户、消费用户时的能力和水平问题,提升产品技术实力,提高经营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不只是美的集团,海信集团也专门在各个产品子公司层面增设虚拟产业集团,试图强化集团对于相关联产品线的经营管理和市场决策能力,提升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和竞争力。同时,还在集团层面成立海信商贸公司,统一负责海信所有消费品在县镇市场的线下渠道拓展和经营。这也正是适应新的市场形势、消费需求,而主动进行的一场内部变革。

    同样,长虹集团也按照不同时代不同的业务类型,进行组织架构的内部调整和优化,分别组建消费类、商业类,以及创新类等大产业群。其中,推动所有不同上市公司层面的家电业务,从产品研发、供应链到下游零售体系的协同发展,在各自经营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强化协同竞争力;最终更好地推动长虹在消费端、商业端,以及面向未来的创新业务上,更好地发展。

    其实,当我们跳出家电产业,回顾周边的互联网、科技等行业和领域,组织架构的调整已经成为众多商业和企业巨头,面对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变化,最常用的竞争手段和策略。

    近日,自创业以来第三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的腾讯,这一动作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甚至不论腾讯是在“内忧外患”下的调整。家电圈注意到,腾讯此次组织调整,与美的集团相似,都是进行事业部(群)优化重组。在原有七大事业群的基础上,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互动娱乐事业群、技术工程事业群、微信事业群。公司创始人马化腾将这次调整可以归结为三个关键词:革新、升级、迈向下一个20年新起点。

    同样,在小米集团上市之后,雷军开启了小米创立以来最大力度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新设立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进一步增强总部管理职能,并同时调整王川、刘德、洪锋和尚进等高管分工;原有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部门经理大多为80后,直接向雷军汇报工作。小米这次调整关键词是“大脑”和“肌肉”。其中,大脑指的是新设的集团参谋部和组织部。而肌肉指把年轻干部推到一线的做法。

    在即将接任阿里董事局**一职的张勇,于日前宣布阿里新一次组织升级: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天猫升级为“大天猫”、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这一轮调整意在强化阿里在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新零售等业务的竞争力。当年阿里从“树状”管理架构到“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将作为前台的一线业务会更敏捷,更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台将集合整个集团的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能力,对各前台形成强力支撑。

    可以看到,无论是腾讯还是美的,或者阿里、小米,在组织架构上对事业部群(减少或增加)等调整,见证的正是一家企业在做大做强过程中,对产业产品线的优化和竞争力提升。最终组织架构调整都只是手段,其核心就是为了更好适应产业竞争、市场发展和消费升级,更好地面向未来发展和布局。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集团对事业部群的集权到分权,还是从分权走向集权,其核心都是为更好推动企业在不同经济、市场和消费环境下的竞争力提升。

    具体到家电产业,除了目前已经拥有美的、海尔、海信、TCL等六家千亿巨头,还有奥克斯、创维、康佳等一大批冲击千亿的集团,以及方太、九阳、苏泊尔等站在百亿阵营的企业,还有众多数千家不知名的中小家电企业,目前都统一站在产业发展和变革的新起点、新路口上,到底如何应对这种复杂多变的局面和挑战?透过上述家电、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的动作,可以看出相应的方向和出路。

    更高效的运营效率、更快速的组织反应,以及更务实的经营风格,还有更积极的抢夺精神,最终这将构成传统家电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从应对竞争向引领竞争转变的关键一步!

    (文章来源:家电圈,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21448932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