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煤改气后却通不了气 堵在“中梗阻”

    煤改气后却通不了气 堵在“中梗阻”

    2018-12-13 11:57:5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蜻蜓寂寞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煤改气后却通不了气 堵在“中梗阻”

    这几年,供暖界流行的悲催段子是:抡起锄头砸了锅炉实施煤改气,结果锅炉砸了,气却仍然没通。这种“提鞋掉帽子”的一幕,最近在西安再度发生。

    据报道,西安长庆未央湖学校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目前在校学生约1600人。往年学校取暖一直用自备的燃煤锅炉,今年9月学校的燃煤锅炉被拆除,之后天然气一直无法接通。由于一直没有暖气,有1600名学生的学校只能购买暖风机给学生取暖。

    此类资讯,这两年在北方各地并不少见。去年陕西关中一些农村学校燃煤锅炉被拆除后,学生抱着热水杯上课、操场跑步取暖的画面仍历历在目。鉴于此,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取暖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按照未央湖学校一位老师的说法,自备锅炉拆除不久他们就接到通知:“暂时无法达到煤改气条件的锅炉,可以继续使用燃煤取暖”。令人奇怪的是,当地为什么在煤改气八字没有一撇之前就要求拆除锅炉?要知道早在去年年底,环保部下发特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这么做,不是和环保部的文件相抵触吗?

    另外,按当地天然气公司的解释,未央湖学校为什么不通气,是因学校之前的建审手续不完备,致施工许可和审批手续一直没办好。但校方表示,学校内部煤改气改造施工早已完成,为接通气源,他们打了12345,也给市长写过信,忙活了一个多月。直到前几天才完成审批,可如果没有舆论施压会批得下吗?再说,果真是自身建审手续不完备,学校打什么12345?这其中,到底是施工方问题,还是学校问题,还是政府审批部门出了问题?肠梗阻在哪儿?即便建审手续不完备,难道就不能给孩子们行个方便之门?毕竟冬季取暖,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福利院、敬老院等都是优先保障的重点部位,忍心让孩子们在北方零下的环境里瑟瑟发抖?

    “煤改气”作为一项重点的环保工作,其迫切性与重要性无需多言,但在环保高压下,我们不能只管拆不管建,让民生工程变成半拉子工程。“煤改气”治霾是民生,可取暖也是民生,民生工程一定要细水长流,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来施行、管理,让公共治理和民生诉求有一个很好的互动。如今,有些地方为了快速达到治霾的目的,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不顾法律将燃烧散煤的取暖者拘留,实际上是一种****的懒政行为,而西安未央湖学校煤改气后许久通不了气的情况,也是一个反面例子。流于****的治理思路,就是一种****在作祟,它扭曲了能源改革的本意,更像是在应付差事。

    (文章来源:慧聪供热采暖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21348901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