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吊顶资讯 >定制行业火爆引来杂音不断 欧派引领升级却屡遭碰瓷

    定制行业火爆引来杂音不断 欧派引领升级却屡遭碰瓷

    2018-12-10 14:31:5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强健打西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定制行业火爆引来杂音不断 欧派引领升级却屡遭碰瓷

    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人们的关注。

    近日,家居龙头欧派家居(603833)发出“严正声明”,声明有企业攀附“欧派”品牌,涉嫌不正当竞争,损害欧派家居形象和消费者利益,欧派将积极维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欧派家居参与了高达170起的商标侵权法律诉讼。

    欧派家居是定制行业的绝对龙头。市场上大量企业冒用“欧派”的商标,反应了国内定制家居行业的火爆,而行业火爆的同时,市场上对家居的企业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定制家居的火爆与杂音

    近年来,随着80后和90后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定制家居渐入人心,成为人们装修买家居的最新选择,定制家居产品以“量身定制”为核心,一站式家居购买成为新的趋势。

    定制家居异常火爆,相关企业的经营也颇为理想,2017年以来,就有欧派家居、皮安诺等10家以上的定制家居公司上市,家居企业的产能和渠道都呈现扩张态势。

    目前,消费者对定制家居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橱柜和衣柜等领域,一些传统上成品家具的领域,也逐步开始采用定制,这对定制家具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体家居企业需要从前端设计、中端生产到后端安装提供一整套完整服务。

    行业火爆的背后,也滋生诸多问题。定制家居火爆与市场杂音同时存在。

    定制家居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报告显示,2017年的家居消费投诉中,合同、质量、售后服务与虚假宣传是投诉重灾区,占所有投诉的86%。其中,售后服务、虚假宣传方面的问题明显增加;同时,消费者在与定制家居公司的交易中,经常被计价方式、材料坑、普遍只修不退等问题困扰。消费者在支付了高昂的定制价格后,时常抱怨没有获得理想的产品和服务。

    即便如行业龙头公司欧派家居,也时常被消费者投诉。对于这些投诉,某家居业内人士表示,定制行业带有个性化设计的色彩,由于消费者的低频次消费特点,决定了家居企业人员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经常出现偏差,理想与现实的不符便会引发误解和投诉。再加上,定制家居当下还做不到100%的契合度,行业有容错率的现象。

    同时,某些不正当经营的公司,也利用消费的低频次和关注度不高的特点,盗用、冒用优质公司的商标,去误导消费者,更进一步引发消费者的质疑。

    商标侵权时有发生

    冒用、盗用商标,“李鬼”丛生,是目前家居行业不规范的现象之一。

    2016年,广州市明和美居物业管理公司就以“侵犯商标使用权和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的理由,将广州花都美居中心告上法庭,经过2年多的诉讼,判决花都美居经营者停止侵犯和不再使用“美居”商标。

    作为行业的龙头公司,欧派家居更是屡屡遭遇“李鬼”。近日,市场上爆出,有几家公司生产的产品被检测不合格,但因为被冠上“欧派”字样,而被误认为是欧派家居的产品。涉及到的公司有“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伊利莱电器有限公司”、“广东欧派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美欧电器有限公司”等。

    通过“天眼查”发现,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兴文,注册时间是2014年4月30日。今年10月,欧派家居以侵害商标为由将“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最终胜诉。

    另外几家公司,也与欧派没有任何关系。欧派家居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上都是一些攀附‘欧派’商标或商号的商家。”

    欧派家居近日发布“严正声明”表示:“就国内某些公司使用“欧派”名称涉嫌不正当竞争,严重损害我司形象和广大消费者利益的相关事宜,我司一直以来都在积极进行维权。”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关于商标侵权的法律诉讼,欧派家居就达170起。

    事实上,也正是因为欧派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才引得引得企业的“攀附”和“碰瓷”,欧派家居之所以达到今天的规模和成就,与创始人的匠人精神是分不开的。

    公开资料得知,公司董事长姚良松、副董事长谭钦兴均毕业于飞机制造、机械制造相关专业,均有在国内飞机制造厂的任职经历,各个事业部的负责人、众多设计师及经销商也多有航空制造从业经历或者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就影响了欧派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集团上下形成共识,要用“造飞机的精神做家居”,用严密的系统性思维和精细的品质把控,始终确保产品做到整体的完美与细节的严谨并存。欧派长期以来形成的“用造飞机的精神做家居”的匠人精神,确保了公司始终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龙头塑造行业标准

    产品投诉时有发生,家居行业痛点依然很多,而对于行业的龙头公司来说,这也是一种机会。

    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表示,企业存在的理由就是迎合消费者需求。

    为了达到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据欧派家居介绍,公司设计师聘用拥有一套严格的招聘体系和完善的培训体系,每套空间规划方案,都会经过层层审核后才与消费者沟通,消费者满意后才进场施工和下单生产;公司为顾客提供服务质量监督,集团客服中心回访,进而确保消费的权益,在现场安装环节,还通过设立"安装监理"岗位确保安装质量;售后则有终端4S服务体系,确保客户放心、安心、省心,让客户真正体验到欧派4S的尊崇服务。

    而为了满足定制家居的个性化特征,据欧派介绍,公司设立研发技术中心和工艺技术中心,负责协调和统筹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开发管理工作,同时在整体橱柜、集成家居、整体卫浴和定制木门等生产线均设有产品规划与研发部。同时,欧派建造了亚洲最大的柔性化订单生产车间,和世界领先级的柔性化家居制造技术,具体包含柔性化封边和换色技术,连续通过式扫描数控钻孔技术,全自动数控板材纵横开料技术等。

    当下,欧派家居现拥有清远、天津、无锡、成都(建设中)四大生产基地,形成辐射南部、北部、东部、西部的全国性生产能力。并已将原来的零部件生产模式,提高为全屋定制家具产品的柔性化加工工艺,并辅之以自动加工技术,进行现代化和信息化改造,现已建立柔性化的定制生产线。公司产品种类丰富,产品结构多元化,是定制家居行业内少数几家可以同时自主生产实木、油漆、吸塑、包覆、防火、水晶门板等木制产品的企业。

    欧派的产品质量一直以扎实著称,当下在推进产品的环保标准。公司通过系统构建全套绿色产业链,不断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努力确保从选材、生产流程到安装每个环节都严格遵循绿色环保标准。

    此外,基于消费者的需求,欧派提出“整装大家居”模式,拟联合各地的家装公司,致力于实现装修“所见即所得”的整体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凤凰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21048827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