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市场|资本与家装:艳阳里相爱相杀 寒冬下相互取暖

    市场|资本与家装:艳阳里相爱相杀 寒冬下相互取暖

    2018-12-04 15:59:0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耳机标致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市场|资本与家装:艳阳里相爱相杀 寒冬下相互取暖

    几乎和所有的“互联网+”模式一样,资本在推动互联网家装发展的过程当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当资本退潮,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模式都开始遭遇挑战,思考未来的路到底要怎么走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家装领域,正在遭遇同样的境遇。一方面是资本退潮让严重依赖资本推动的互联网家装行业开始遭遇困难,另一方面家装行业缺少真正能够突破传统的模式。于是,当资本开始退潮,互联网家装行业的转型更加明显。

    家装行业

    在资本寒冬已经成为定论的今天,寻找下一个阶段家装与资本的结合点,成为当下很多的行业从业者都在思考的话题。有人依然唯资本至上,按照资本的喜好去发展自己,以期获得资本的垂青;有人则已经看透了一切,开始深度拥抱行业,将用户体验看得比资本更重要。无论哪一条道路,他们都在告诉我们资本与家装这种相爱相杀的关系仍将持续。

    在资本退潮的今天,我们来思考未来资本与家装行业的关系似乎更加重要。因为作为一个重运营、重落地的行业来讲,理顺了家装行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似乎更加能够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一味地唯资本至上,甚至将资本看做是万恶的源泉都是错误的,只有真正理性地看待资本才能真正发挥它的最大的能量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

    资本与家装相爱相杀,新的合作方式正在上演

    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对于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资本的急功近利同样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少的麻烦。我们看到了很多互联网家装平台由于资本的加持而不断确立自身的市场地位,而另外的一些家装平台却因为由于资本的撤资而倒闭或跑路。资本和家装在相互成就彼此的同时,同样因为不同的需求而分道扬镳。当资本投资变得谨慎,人们开始更加关注未来它将会与家装市场发生怎样的联系?

    资本钟情自己看重的,家装执着于自己坚持的,平衡点才是他们继续合作的基础。尽管资本的投资热潮已经减退,很多的投资机构都开始审慎地看待投资项目,但是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来讲,投资依然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因此未来他们的投资脚步并不会停止,只是他们未来将会更加多地投资他们真正看重的项目而已。在这些项目当中,特别是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相关的家装项目,将会是未来投资机构看重的一个主要方向。对于这些他们看重的家装项目,未来投资机构的投资将不会减少,相反会不断增加。

    对于家装行业来讲,他们的发展方式将不再仅仅只是以资本为主要方向,他们将更加关注行业本身,通过改变行业本身,优化行业流程实现对于行业更加深度的改变,从而让家装行业的发展开启新的征程。在资本对于家装项目“挑三拣四”的时候,家装行业这个时候开始更加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应该着力发展什么。

    因此,未来市场当中,需求资本投资与家装行业发展的平衡点,成为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找到了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就找到了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并且将会真正发挥两者的优势,实现彼此促进,共同发展。

    资本在推动家装行业发展过程当中的角色将逐渐式微,资本的角色将更加明确。资本的角色是锦上添花的,它不能决定行业的发展。这是资本的本质所在。随着资本的退潮,它在推动家装行业发展过程当中的角色将逐渐式微,家装行业的真正发展动力将更多地来自于家装行业本身。

    未来,资本在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将不再扮演主导性的角色,更多地将会扮演一种辅助性的角色。简单来讲就是未来市场中,资本将会逐渐回归到自身的角色定位上去,不再扮演主导行业发展的角色。未来,家装行业本身将主导自身的发展,他们需要的或者是资本给予他们的仅仅只是双方都彼此认同的部分,真正决定它的发展的开始在家装行业本身。

    家装行业漫长的产业链决定了资本未来的投资将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更加关注小而精。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模式是以流量为主导的,所以资本机构在投资家装行业的时候,基本上会关注对方能否覆盖整个家装产业链。正是基于这样一种逻辑,我们才看到了家装行业当中以土巴兔、齐家网和爱空间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家装平台备受资本青睐,并且确立自身在家装行业地位的出现。

    随着流量时代的结束,特别是随着资本投资的趋于理性,他们不再仅仅只是关注流量,而是开始关注投资效益。如果仅仅只是追求规模,而忽略了投资效益的话,那么投资家装行业势必变成了一个血本无归的买卖。

    基于这样一种逻辑,我们可以断定未来资本对于家装行业的投资将会更加关注效益层面的东西,抛弃假大空的投资逻辑,让投资真正回归到行业本身。由于家装行业的产业链漫长,因此,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未来资本机构对于家装行业的投资基本上将会集中于一些家装小的流程和环节上,比如设计、比如施工、比如工人、比如建材。只要能够保证投资的效益,确保投资不再是血本无归的买卖,投资机构对于家装行业一些小而精的项目的投资热情将不会减少。

    同其他行业一样,家装行业与资本机构之间的关系同样是相爱相杀的。随着“互联网+”发展模式的退潮,资本对于以互联网为主导的家装项目的投资将会日趋谨慎,但投资机构的投资脚步将不会停滞,即使是在被外界称作是资本寒冬的当下,我们依然会看到资本机构的动作不断,未来资本与家装行业的关系将会重塑,并将真正把两者之间的关系带入到更加理性和良性的发展轨道。

    资本收紧的市场背景下,家装行业未来的路到底要如何走?

    在资本投资规模和投资策略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的更加应该思考的是未来家装行业的发展道路。相对于一味地去追求资本,活下去要比什么都重要。那么,在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未来的家装行业的发展道路到底在哪呢?

    不断加持新技术,家装行业对于新技术的需求远比其他行业迫切。其实,互联网家装就是一个营销的过程,其实质并未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在资本退潮的时刻,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新技术对于家装行业的改变上,通过改变家装行业本身来实现自我成长。现在的家装行业相对于物流、医疗等其他领域技术相对落后,他们对于新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

    在未来的家装行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应当更加关注新技术的力量,更加强化新技术对家装行业流程和环节的改变。在漫长的家装行业产业链当中,找到一个新技术与家装行业流程和环节的结合点,或许要比一味地主打新概念更加重要。

    另外,通过新技术的方式来改变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家装行业效率,在互联网方式之外,找到新的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方式和方法。

    因此,在资本退潮的时候,借助新技术的力量来打开家装行业效率再度提升的大门,要比一味地进行加持新概念来得更加迫切。未来家装行业的正确发展道路也是将新技术不断融入到家装行业的具体发展过程当中能够。

    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装修不再也不应该是家装行业未来的主要盈利来源。纵观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形成的盈利模式,以流量输送的方式来实现盈利的不再少数,无论是传统老牌的互联网家装平台,还是新生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他们几乎都是遵循着流量输送的方式来实现盈利的。

    以流量输送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虽然比较简单、省力,但是缺少核心盈利和行业壁垒的方式必然不会长久。当资本退潮的时候,我们或许应该寻找一种更加深度、更加具有潜力的盈利模式。告别以装修为主要盈利点的发展模式,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家装行业的发展重点。

    家装行业的根本在于“家”上,而“家”又是联通个人与外界的场景,因此,在未来市场当中挖掘基于“家”这个场景的更多的功能和变现方式或许是未来家装行业一个主要的盈利点。另外,随着精装房时代的来临,家装行业的装修功能将会集中到一些侧重于施工的家装公司手上,想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避免因为精装房时代的来临带来的用户锐减,必须要挖掘家装行业的新功能,找到家装行业除了装修之外的盈利点,只有这样,家装行业的发展才能找到另外一片新天地。

    将“家”看做是一个场景仅是一个方面,而把“家”看做是未来物联网世界的一个接入口和落脚点才是未来家装行业的处女地。通过场景实现“人”的需求的聚集和释放,在通过家装行业所承载的“物”强化与外界行业的联通才是未来家装行业的杀手锏和必杀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家装行业的去装修化才是未来家装行业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关键。

    资本与家装行业的相爱相杀将会被寻找相互取暖的平衡点所取代,未来的家装行业将会从资本层面回归到行业层面,新的发展时代将会来临。加持新技术、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在抛弃以资本为主导的发展模式的同时,一个更加多样、多元的发展时代将会最终来临。

    (文章来源:腾讯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20448727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