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定制家居行业最大痛点:交期不准时 这才是科学的解决方法

    定制家居行业最大痛点:交期不准时 这才是科学的解决方法

    2018-11-19 11:31:1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麦片顺利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定制家居行业最大痛点:交期不准时 这才是科学的解决方法

    订单准交率是衡量一个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不仅关系到订单能否按时交付,而且还关系到企业的诚信问题,影响到业务接单和企业市场竟争力的问题。

    当前订单准交率的统计方式通常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接到客户订单后,通过订单评审,回复一个客户的交期,然后按到回复后的交期进行统计订单准交率;另一种是与经销商协定的固定交期,即从客户正式确定下单开始到交货时间基本上为固定周期时间,例如A类产品订单交期为10天,B 类产品订单交期为15天,C类产品订单交期为20天。只要是客户下达某个类别的订单,系统就会默认该订单的固定交期时间,然后根据此交期时间统计订单准交率。

    目前很多企业采用的是第二种统计方式,因为它对客户来讲更客观,更直接,交期更明确,例如客户10 月3 日下了一份C类产品的订单,交期就是10月23日,不需要进行反复确认;但对企业方来说,管理难度就更高。

    尤其是木门、整木定制行业,因其生产周期长、非标多,工艺复杂等特点,导致其很难进行标准化批量作业,对人的依赖性高,如果在某个时间段内下单很多,往往就会导致大量订单延期,另外因生产工序多、周期长,客户下单后要控制的环节很多,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订单延期,所以当前整个行业的订单准交率都不是很高,普遍只有40-50%,甚至有的企业还不到20%,导致客户抱怨大,客户流失多,成为企业的一个头痛问题。

    那么该如何提升木门、整木定制行业订单准交率呢?接下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确保订单准交需满足三个条件 

    (一)生产能力(包括内部生产及OEM生产)大于或等下单量,也就是说在一定的生产周期内,生产总产出要大于或等于周期内的销售下单量,当下单量大于生产总产出时,超出的部份就会造成延期。这时我们要么控制下单量,要么尽快提升产能,增大出口。通常提升产能,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

    1) 通过提高作业效率来提升产能,即在原有作业时间不变的前期下,通过各种改善、激励,做到比之前更高的产量。例如进行工序平衡调整,消除产能瓶颈;通过设备、夹具改造,提升工序作业效率;通过工艺布局调整,减少产品搬运时间;通过制定产能提升激励方案,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等等…

    2) 通过提高产品一次性合格率,减少返工工时,来提高产能。产品返工少了,效率自然就能提升。我们可以利用“三要素”的方法,建立“标准、检查、制约”机制,即首先要建立各种作业标准、检验标准,并根据各种标准对员工进行培训、考核,合格上岗,让员工真正懂标准,懂操作,做到“知行合一”;然后明确责任人员(如班组长、品管人员)定期对员工的操作进行检查,看员工是否按标准进行作业,做出来的产品是否达到工序质量标准要求,不合格的产品是否及时进行返修而不往**;最后对未按要求作业的员工进行及时处理(再教育、批评、警告、处罚等),对标准制定不合理的地方进行及时修订,对质量异常问题及时从根源地方进行解决与预防。

    定制家居

    3) 扩大生产规模,或增加产品OEM 外发数量,来提高产能。例如通过增加人手、设备、增加OEM 数量来提高产能。

    4) 针对能提前预知的订单,提前做好半成品、成品库存安排,减少生产高峰期压力;

    5) 适当延长上班、加班时间来提升产能,等等…

    但当产能达到一定程度或是一定极限后,若是下单量仍然大于产出时,这时我们就应该将超过产能的部分订单同客户如实沟通,重新确定回复交货周期,然后按回复后的周期跟进生产交货。必要时可以同经销商沟通,统一将原有的周期时间改长,待订单量回归到正常产值范围内时,再将周期时间进行统一缩短。

    (二)不欠料,在订单下达后正式生产前要确保不欠料,而且材料的品质要能达到产品的质量要求。我们知道木材因其自身的属性问题,采购周期长,很多原木采购回厂后还需进行碳化、养生处理(仅碳化、养生一般需要10-30 天不等,有的甚至需要 60 天以上的时间),仓存材料多了造成大量的资金积压,占用大量的仓贮空间;仓存材料少了又很容易造成欠料。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长期做好以下工作:

    1) 规范产品用料标准,尤其是材质的种类一定要明确,不能什么材质都做,什么订单都接,根据企业产品定位的不同,通常使用的原木材质有卡斯拉、奥古曼、红橡、樱桃、柚木、黑胡桃等,使用的板材通常有多层夹板、中纤板、顺向板和辐射松等。

    2) 根据企业产品的型号规格,过往材料领用的历史数据,以及预计后期订单的状况,制定出什么材料为常规材料(常规材料即是指经常用到的材料,或者说大部份产品通用的材料),什么材料为非常规材料(非常规材料,也叫特殊材料,即是指不是经常用到,或者说只是针对某个特定订单才用的到材料)。

    对常规材料我们可以设定安全库存量,即在仓库长期保存一定数量的材料,当低于最低下限时,提醒仓管人员及时补仓;当高于最大上限时,提醒需降低采购量。而对于非常规材料,则是业务部门一接到订单信息时,就应该第一时间通知PMC(计划物控部)人员进行材料的申购作业。而不要等到订单下发之后再来申购,时间就浪费了很多。

    另外对于批量性的工程订单,因采购量大,供应商备货时间长,所以业务部门一接到订单信息时,就应及时组织采购、PMC 等相关人员对订单材料进行初审,确定材料的要求及交货时间后再回复客户的交期。

    3) 做好仓库材料的收、发统计,以及仓库材料数据的统计、维护工作,确保仓库材料数据的准确性;

    4) 做好来料检验质量标准和要求,并依据标准要求进行检查与控制,确保进仓材料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同时由IQC 人员定期对入仓后的材料进行复检, 对不合格材料及时进行隔离和处理(退供应商、特殊加工处理、报废处理,等等)。

    (三按照订单交期的先后次序生产。要保证生产按照订单交期的先后次序生产,就必须做好生产主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且日计划必须落实到各个班组,甚至落实到各个机台员工。如果没有日计划,各个班组势必各自为政,哪个好做先做哪,或是顺其自然,做到哪算到哪,最后先要交货的产品未出来,暂时不用交货的产品却早早做好积压在仓库。另外因为没有日计划,各班组之间的产品就会很难做到配套生产,一份订单经常就会因欠某几个部件而迟迟不能交货,导致仓库货很多,但能配套发货的订单却很少。所以必按订单交期的先后次序做好各班的日计划。

    计划下达后,要做好日检查。抽查各班当天的实际生产是否按照生产计划来执行,并每天定期召开生产协调会或日对单会,对前一天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检讨,对生产存在的异常问题进行协调处理,同时将前一天未完成的订单,如何在当天的计划内进行补回。协调会上讨论形成的各项决议,会后进行落实跟进。

    关注细节,持续改善

    (一)控制好前端接单、制图、拆单时间,为后端生产提供时间保障。尤其是整木定制,前端接单、量尺、信息确认、制图、拆单时间较长,如果时间节点控制不到位,往往会占用很长时间,最后留给生产的时间很短,导致订单延期。

    我们通常可以从两个主要方面进行改善:第一,通过引进或升级制图软件,提升制图、拆单效率;第二,建立企业内部产品图库,同时通过培训制图、拆单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升作业效率,缩短制图、拆单时间;第三,建立或优化制图、拆单人员薪酬机制,将制图、拆单的工作量直接与绩效挂钩,提高制图、拆单人员的工作效率。

    产品交付

    (二)不断规范、优化产品工艺结构,减少线型和特殊材质、特殊工艺、非常规色板订单,通过政策导向及接单人员与客户的沟通,引导客户采用常规工艺结构的产品。 

    (三)减少插单、更单。PMC控制好业务插单份数,尽量避免插单造成生产计划影响。同时明确订单更改收费标准,万一要改动需客户支付最高的改动费用,从而引导客户下单后尽量不作更动。

    另外,我们要关注每一份延期订单,尤其是生产部门和PMC 部门,对造成订单延期的原因作好分类统计,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客户自身原因造成的延期,比如客供色板问题、客供材料未到位问题、客户订单更改问题,等等;另一类是公司原因造成的延期(除客户原因外的其它一切因素造成的延期),比如PMC漏下材料申购、采购部材料延期、来料质量有问题、技术制图问题、生产协调问题,等等。我们重点要关注的就是公司原因造成的延期,要对所有延期做好统计、分析、检讨落实、跟进处理工作。

    总之,提高订单准交率,它不仅需要生产部门严格执行生产计划安排,同时它需要技术研发部门不断完善、优化产品的工艺结构,业务部门不断规范接单、下单要求,PMC 部门做好产销平衡及计划物料控制,采购部门及时跟催材料到厂,等等。各部门既要各施其职,同时又要做到密切沟通、互相配合,只有这样,才能使订单准交率得到不断提升。

    (文章来源:巅峰汇职业经理人-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11948413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