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财报丨三季报增速放缓 白、黑、厨电各谋生路

    财报丨三季报增速放缓 白、黑、厨电各谋生路

    2018-11-12 11:32:1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阔达闻枫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财报丨三季报增速放缓 白、黑、厨电各谋生路

    近日,多家家电企业集中发布三季报。美的、海尔、格力等白电龙头业绩一路飘红,饱受低迷市场困扰的黑电企业与处在利润高地的厨电企业也交出了各有看点的成绩单。

    海尔厨电财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白电: 走差异化突围之路

    10月30日晚间,三大白电巨头均相继披露了第三季度报业绩报告,三家企业营收合计近5000亿元。其中,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最高; 格力电器的收入增幅、净利润收益率保持第一。

    美的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57.56亿元,同比增长10.06%;实现净利179亿元,同比增长19.35%。美的集团首次用三个季度突破两千亿营收,但营收和利润增速不及格力,明显放缓。2018年1~6月,美的集团、小天鹅收入增长率从2017年全年的约30%~40%下降到20%以内。有业内人士分析,美的集团重金布局智能产业收购库卡,但库卡营收在短期内很难大的突破,美的转型进入调整期。近期重组小天鹅,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更多的是未来小天鹅将在合并利润表中直接增厚美的集团的业绩。

    青岛海尔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同比增长12.77%;归母净利润61亿元,增长9.35%,扣非归母净利润55亿元,增长17.62%。除了原有业务的增长外,受益于生态收入的倍速攀升。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海尔智慧家电激活量同比增长85%,全屋成套解决方案同比增长134%,智慧家庭用户数同比增长23%,实现生态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200%。

    格力前三季度营收再创新高,而且增长速度也是近五年来最高的。前三季度营收1486.99亿元,同比增长34.11%;净利润21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这意味着,格力前三季的营收已逼近去年全年的业绩——1500亿元,且以当前的节奏,其全年冲击2000亿元的目标应该能够达成。

    总体来看,在行业整体疲软的大背景下,三大巨头的净利润都是在增长的,但均呈现出业绩同比增速放缓的迹象。也正是由于变化,今年第三季以来,他们动作频频,通过向上游拓展、并购重组乃至海外上市等方面的努力来寻求突破点。美的希望通过发力工业互联网业务、拓展高端细分市场和合并小天鹅,来保持增长速度。格力针对芯片领域的长远布局备受瞩目。青岛海尔则加速进行海外并购。在完成收购新西兰Fisher& Paykel家电资产与业务后又拟收购意大利公司 Candy S.p.A 100%股份,收购完成后海尔在欧洲大白电市场的份额将跃居至前五位。

    黑电:业绩喜忧参半

    黑电企业三季度报则显喜忧参半。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TCL、长虹、创维等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海信净利润则同比下跌约39.26%。

    作为黑电企业中的“佼佼者”,报告期内,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2.4亿元,同比增长0.03%;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30.6%。这主要得益于智能终端业务盈利稳定增长,半导体显示业务的效率和效益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海外市场盈利持续提升,TCL电子重点客户和渠道拓展成效显著,重点区域业绩实现快速增长,TCL通讯同比大幅减亏,并在三季度实现当季度盈利。此外,公司加速产业及资本结构优化调整,重组、剥离或出售非核心产业和亏损业务,聚焦主业,提高资产周转和盈利能力。

    相比之下,黑电巨头海信的成绩稍显逊色。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41亿元,同比增长3.77%;净利润3.64亿元,同比下降39.26%。今年上半年,海信电器最引人注目的两次动作就是收购东芝TVS与赞助世界杯。海信电器也在三季报中表示,海信电器将自交割日后 TVS 公司 2018 年 3-9 月的财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报告期内,TVS公司同比减亏约 2.97 亿元。而在世界杯的赞助中,海信电器并未说明其赞助世界杯的具体费用,但其广告费用一项显示支出近7亿元。耗资巨大的营销在短期内似乎并未给海信电器带来利好,对此,海信电器表示,前三季度中公司同比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与世界杯品牌建设投入,虽然当期费用增加,但有利于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彩电企业近两年活的着实辛苦。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累积销售1040.9万台,和去年1041.2万台的销量接近持平。第三季度销售额303亿元,相较于2017年三季度357亿元的 销量额缩水54亿元,同比下滑15.2%。在市场瓶颈期,跳出电视的框框,打破墨守成规的僵化套路是彩电行业良性发展的关键。

    厨电:扩张新领域

    厨电行业增速也进一步放缓。老板电器前三季的营业收入为53.9亿元,同比增长8.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5.33%。另一厨电企业华帝股份前三季其营业收入为46.5亿元,同比增长1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41.91%。主打厨房小家电的苏泊尔三季报显示,前三季营业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第三季增速为23.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第三季的增速为20.24%。

    2018年以来,受上游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连续6年高速增长的国内厨电行业整体爆冷,大量一二线厨电企业市场增速放缓,众多中小型企业则由涨变跌,甚至倒闭出局。从三季报数据来看,虽然市场增速放缓是事实,但从全年维度来看依旧好于年初悲观预期。

    为了突破厨电市场增速放缓的困境,厨电企业纷纷寻求新突破、扩张新领域。老板电器加强与工程渠道间的融合,打通双线渠道,在研发上不断强化优势,近2018年上半年就获专利186项,控股金帝公司拓展品类。九阳股份收购吸尘器企业“Shark”(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延伸到吸尘器等环境生活电器。华帝股份购买了中山市华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扩展到净水器、空气净化器领域发展。

    面对市场增速放缓,寻找新品类、培育新需求,是厨电企业或者说众多行业企业选择的一条路,在战略上确定方向和趋势,在策略上加大创新和推广的投入,在市场上积极与用户交互和沟通,家电企业通过新品类救命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重压之下,“勇者”越战越勇。

    (文章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11248281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