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工艺玻璃资讯 >中建材国际工程| 打造玻璃中国“芯” 全球领跑“传奇”

    中建材国际工程| 打造玻璃中国“芯” 全球领跑“传奇”

    2018-10-30 11:02: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文艺闻小懒虫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建材国际工程| 打造玻璃中国“芯” 全球领跑“传奇”

    一张A4打印纸厚度0.095毫米,但有一种玻璃厚度只有0.12毫米,薄如蝉翼。2018年4月,这片刚刚下线的神奇玻璃甫一亮相便惊艳世界!目前,它是世界上使用浮法工艺批量生产的薄玻璃,更重要的是,它来自中国,来自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美国时间10月15日,造出这片神奇玻璃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国际玻璃协会前**、现任顾问委员会**、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彭寿一举摘得被誉为世界玻璃行业的“奥斯卡大奖”——美国陶瓷学会硅酸盐技术创新领袖奖,彭寿也由此成为世界玻璃技术领域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科学家,开创了该奖项设立以来首次授予玻璃技术领域科学家的先河,标志着世界对中国玻璃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美国陶瓷学会硅酸盐技术创新领袖奖

    随着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玻璃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普通建筑材料,而是成为新能源、信息显示、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材料,多学科、多技术高度复合集成,研发难度超出想象。

    从传统建筑材料到功能性玻璃,从0到1,从跟跑到领跑,目标直指打造全球玻璃“中国芯”,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着一个跌宕澎湃的“传奇”历程。

    三块“玻璃”从无到有打造玻璃“中国芯”

    1953年,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成立;2000年,蚌埠院加入中国建材集团并改制成立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玻璃技术的国际化工程服务。

    “65年来,我们一直在解决核心问题!玻璃的中国芯!这要从我们获得三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说起。”采访中,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孙建安回忆说。

    第1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光伏玻璃。

    微铁高透过率玻璃,也称光伏玻璃或超白光伏玻璃,不管单晶硅、多晶硅还是薄膜太阳能电池都需要一块盖板玻璃,保护发电介质免受外部环境侵蚀,同很大限度地让太阳能直接传递到发电介质层转化成电能。

    透光率达到91%,成品率基本85%以上。2011年,“太阳能电池用微铁高透过率玻璃成套技术及产业化开发”成果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90%的中国光伏玻璃生产企业采用的都是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核心技术。

    第二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品质浮法玻璃。

    KCC公司是韩国很大的涂料和建材生产企业,日产逾千吨汽车玻璃和建筑用玻璃,玻璃生产线一直被欧美老牌玻璃设计厂商垄断。

    2013年,集团一举击败国际知名竞争者拿下了韩国KCC公司1200吨/天浮法玻璃生产线项目。“我们技术能力和装备的水平不比欧洲人差。服务还有距离比欧洲可能更方便。”孙建安分析。

    如今,除韩国外,集团玻璃工程项目还遍布伊朗、印度、阿尔及利亚、越南、南非、印尼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中国出口高端玻璃工程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韩国KCC项目

    第三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信息显示玻璃。

    我国大尺寸液晶产品所需的显示面板,曾是仅次于芯片、石油、铁矿石的第四大单一进口产品,原因就是面板核心技术“TFT-LCD超薄基板玻璃”,一直被美国、日本垄断,超薄玻璃基板是触摸屏组件基本的材料。

    2008年,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瞄准市场需求,踏上了TFT-LCD玻璃基板技术自主创新的攻坚路。

    2010年,国内第1片4.5代0.5毫米超薄玻璃基板下线;2011年0.4毫米、2014年0.3毫米、2016年0.2毫米、2017年国内首片0.1毫米超薄玻璃基板下线,实现中尺寸面板玻璃市场的反超。

    手机里四片玻璃,其中两片是TFT液晶显示用玻璃,另外两片是盖板玻璃和触摸玻璃,中国现在都做到了薄0.12毫米,全球领先。

    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玻璃设计研究院院长江龙跃清楚记得,“原先一片4.5代TFT基板玻璃卖到中国500多元,我们的产品做出来后,价格降到100多元。”在浮法触控显示玻璃厚度上,世界纪录一次次被刷新,国外技术垄断被打破。直接结果,液晶产品便宜了。

    液晶显示玻璃:国内首片0.1mm液晶玻璃成功下线,正在建设TFT8.5代线;超薄玻璃:蚌埠150t/d生产世界zui薄0.12mm电子玻璃;高铝盖板玻璃:zui薄0.4mm的量产,打破国内长期依赖进口局面;浮法玻璃:全球很大1200吨/天浮法国内外近10条;光伏玻璃:全球很大650t/d全氧燃烧超白高透光伏玻璃……多项技术陆续打破国外垄断,满足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及建筑节能快速发展的需要。

    六年三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子先行,满盘皆活!

    打通全产业链中国制造成功出海

    “上游做研发,下游做装备!要做工程总承包!”按照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整体思路指导,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数十年技术研制和追赶,打通了从设计、设备、工程、生产、到终端产品应用的全产业链。在发达国家的堵截中硬生生开辟出了一条路。

    “我们有自己的核心装备,自己的创新和研发能力,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蚌埠凯盛、凯盛机器人董事长邢宝山介绍,玻璃核心装备都是自主设计,由集团四个装备公司制造安装调试。

      新型全自动拉边机

    邢宝山一直认为,做装备一定要智能化和互联网或物联网结合。“真正的智慧工厂,在一个中央控制室大屏上,就可以掌握全厂任何一个角落的情况。我们现在的玻璃工厂,所有信息都在中央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展现。工厂车间控制的参数,都上传到信息化智能系统里。世界各地,打开手机,都看到当天的生产数据、当天的消耗量、当天的成品率、当天的生产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故障在哪里。”

    以市场为导向,研发的袋装水泥装车机器人已开始小露身手。

    水泥厂粉尘尘粒小、分散度高,对人群健康危害性大。特别是人工对水泥进行袋装装车时,扬起的水泥粉尘让工人避无可避。

    据介绍,袋装水泥装车机器人是全国一款可以满足所有车型、实现各种堆垛方式的自动装车设备,可实现水泥厂装车系统的一体化作业。邢宝山说:“未来目标将打造装车的智能数字化车间,并在在全国水泥行业推广。”

    玻璃之外,集团新能源项目也在国际舞台频频崭露头角。

    集团收购德国Avancis公司及CTF Solar公司,快速提升薄膜太阳能电池核心技术。碲化镉转化率17.8%达到世界水平,铜铟镓硒转化率18.2%,2018.2.12再创世界纪录。

    继包揽英国单体规模第1和第二大光伏电站后,集团又承建了欧洲很大的葡萄牙300兆瓦光伏电站,并在美国加州累计承建4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成为欧美的光伏电站EPC工程服务商;泰国、缅甸光伏电站超1G瓦……依靠EPC成功经验及产业链协同,新能源工程合并收入占40%,成为欧洲很大中资光伏EPC领跑者。

    孙建安总结,“成功出海的秘笈首先是以海外城市的需求为出发点和基本点,恪守当地法规并尊重民俗,再凭借踏实的做事风格获得认可。”

    建设美丽中国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众所周知,玻璃行业是我国重点工业污染控制行业之一,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较为严重。

    2011年,中国建材国际工程就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分别改造了中国第1条浮法玻璃熔窑全氧燃烧生产线和该生产线的余热发电工程。利用余热发电前,烟机温度高达500多摄氏度,而余热发电后,烟机温度降到了120~130摄氏度,余热生产的电力,完全能够满足玻璃厂的日常用电。

    目前,中国建材集团对国内外95条生产线实施富氧燃烧和全氧燃烧工程,氮氧化物降低85%,烟气和粉尘降低50%以上,能耗平均降低10%;对83条生产线实施烟气余热发电项目,平均年发电259980万KWh,年节能91.28万吨标煤,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8.12万吨,年节约电费开支159267万元。

    推进玻璃行业的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和发展循环经济,玻璃、水泥工厂脱硫脱硝、余热发电一体化技术行业领先,集团垄断玻璃行业全部环保业务,水泥余热发电技术出口国外,助推多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建设绿色行业及美丽中国。

    同时,智慧农业工程成果丰硕,集成荷兰一流技术,在山东德州建成全国单体面积很大、具智能化的现代农业工程。包括山东在内、四川、安徽、江苏、江西、甘肃、陕西、黑龙江等地3000亩智慧农业示范项目,已经成为工程业务盈利的新增长极。

    2017年10月12日,国内第1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在安徽蚌埠成功下线,为全线打通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2018年4月,世界第1条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也是我国首条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生产线,在四川成都正式投产。

    至此,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世界上一家同时掌握铜铟镓硒和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和量产技术的企业。

    不断突破,玻璃的澎湃传奇依然在继续!

    “设计新、质量好、标准高、服务优”,由中国玻璃知名品牌提升为国际玻璃知名品牌,包括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兼具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作为上海的企业,行业内深耕细作。埋头做好玻璃,埋头往前走,把玻璃做到有全球影响力,那么自然而然就打响了上海制造的品牌。”孙建安直言。

    (文章来源:中国玻璃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03047981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