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纺资讯 >频频跨界的家纺展谁将成下一风口

    频频跨界的家纺展谁将成下一风口

    2018-10-29 13:17:1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哭泣笑溪流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频频跨界的家纺展谁将成下一风口

    “在中国,家具行业已经提出全屋定制的概念,这也给了做面料设计和面料供应商的企业新的机会。谁能给出整体解决方案?只要做布的企业把成品做好,与家具企业做对接,就可以实现所见即所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8月27日-8月30日在上海召开的2018中国国际家纺展上如是说。

    都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与时尚接轨的家纺展,一直以来都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

    一来是每届家纺展,企业都会带来代表最新流行趋势的布艺面料,花色工艺。譬如本次秋冬家纺展上,以设计作为标签的华尔泰推出了300余款最新开发的面料,其中有浮雕效果的提花布系列“在平面上做空间”,非常考验纹样创作和织造工艺水平。采用虚实相间的表现手法与恰到好处的色彩搭配的艾可,则将布艺的灵魂与精髓多方面呈现。

    二来企业在布展陈设方面也用心苦心,每一个展台都可以说是一次微型策展。譬如MIRTOS莫特斯家居、和心为代表的企业,用经典产品搭配家装饰品,构建集质感与美感于一体的生活场景,所呈现出的沉浸式布展、情景化空间陈设都让人耳目一新。

    第三是近年来,家纺展与设计行业的结合日趋紧密,各类设计论坛、设计对话、以及设计类展中展,都成为家纺展一大亮点。譬如连续多年落地家纺展的安德马丁国际室内高峰论坛、无界之合主题策展,以及今年的多领域精英共话“未有之事”,由刚刚获得新浪家居新势力榜上海TOP10称号的青年设计师张雷、孙昊晨联手打造的商业/工装定制特展。

    不过如果你觉得家纺展的好看、了不得,仅仅是因为这些呈现眼前的眼花缭乱、缤纷之美,那么你可能还只是介于外行与内行之间。作为一次行业性盛事,家纺展更展现了有关家纺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全景画卷。

    而本届家纺展所表现出的一些行业共性化发展特征,更让我们觉察到当下整个家纺行业,美丽外表背后同样有趣的灵魂。

    整体软装解决方案,成品定制化方向

    “家纺行业发展到2018年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在这一时期,转型是个比较难的变化,家装互联网的信息确实是越来越发达,信息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加上现在人工、政府、环保、国际因素,企业的利润,能源的稳定性都比较困难。”

    采访中,杭州科力达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恩杰这样说。形势艰难,谁的日子都不好过。主打面料、布艺的家纺企业该怎么做?家纺企业表示,成品定制化可能成为机会点。

    伴随中国精装修市场的发展,样板间的成品化已经成为无法逆转的趋势。整齐划一的硬装布局,让渴求个性化的新一代消费群体,在软装的消费上,迸发更强烈的欲望需求。嗅察到这一点的家纺企业顺势而为,开启了与家具企业的跨界对接,有些甚至自身开始涉及全包定制的操作。

    8月27日下午,一场TOP家纺与家具企业的配对会在2018上海秋冬家纺展上演。杨兆华会长通过透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指出"全屋定制一体化"是未来定制家居行业发展的趋势。

    而家居企业进行全屋定制,软装非常关键。顾家家居、左右家私、斯可馨家具、爱依瑞斯等重量级家具也在现场表达了“自己对布艺的需要”:当下家具企业正在走大家居之路,希望通过与布艺企业的合作,形成在大家居零售场景中的高频业务板块,以及产品供应端的同步开发,此外随着成品窗帘的发展,家具企业也希望能够与成品窗帘企业实现更好的合作。

    “我个人认为,未来家庭会越来越喜欢个性化的东西,不管是家具类还是所有装饰类。但是这些东西如何产生个性?不能忽略的一点就是面料。比如家里的布艺沙发,软包,背景墙,款式大同小异,主要是靠面料来提升变化。”龙翔集团销售总监石腾飞在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

    对接设计师渠道,同步品牌化发展

    如果说与家具企业的对接,是面料布艺企业成品定制化的第一步,那么与设计师渠道的对接,则是国内面料布艺企业从成品定制化到全包软装定制,品牌化发展的下一步。

    其实对于全包软装定制,不少国际面料布艺品牌早些年就已开始发展,譬如,此次同样参展的JAB,以“一站式室内装饰订制服务”的概念,从一家家具面料批发商转型为面料设计公司,有着独立自主、独具一格的产品系列,包括面料、墙纸、家具、地毯、地板等,销售网络遍布全球。

    已有25年历史,早前一直在做海外市场的雅士居,今年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并为此设立了艾屋吉屋品牌。部门负责人金丽燕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可以独立运作窗帘,床头等成品产品,并在筹划艾屋吉屋品牌化发展的布局。

    “目前我们的成品窗帘、床头、软装布艺饰品等产品主要提供给设计师,帮助他们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软装服务”,金丽燕这样告诉记者。

    表示当下市场环境艰难的杭州科力达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恩杰,也给出了企业的解决方案,除了经营模式上提出合伙制,将产品进行升级外,品牌化发展,也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目标。

    由此可见,家纺展上的设计类活动,绝非走马观花看个热闹,而是有其背后深层次的发展需求。

    拥抱智能平台,窗帘遮阳成为行业发展新驱动

    除了床品、地毯、墙饰、面料布艺外,遮阳窗帘也是秋冬家纺展的一大板块。在有关“互联网时代窗帘成品化与窗饰遮阳成品的发展之路”的对话中,成品化发展与电商么店双渠道发展成为在场企业共识。而与智能平台的对接,也成为未来窗帘遮阳行业发展的新驱动。

    “从智能研发这个角度来讲,家纺企业很难自己去参与,因为这是国家大的战略。现在比较大的公司,像科大迅飞,还有海尔,华为都在积极做这件事,所以研发这个角度应该不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实际上,我们更多是积极面对,如何运用,更大范围的推广。”

    上海某家遮阳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接受采访时表示,窗帘遮阳企业应该更好地打通现有技术平台,积极参与到智能化家居发展的过程中,并在自身领域内紧跟智能家居的技术前沿,把产品与智能技术对接好。

    目前,遮阳窗饰的控制技术已发展经历了一定阶段,即:有线开关控制→无线遥控→PC控制→手机APP→语音控系统,可以说,遮阳窗饰已经成为智能化家居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

    (文章来源:全球纺织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02947950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