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2018年热水器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2018年热水器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2018-10-22 10:15:4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笨笨等于冷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8年热水器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受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中美贸易摩擦等各种因素的叠加作用,2018年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的市场表现可谓惨淡。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热水器整体市场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下跌,1~8月,销售额为498.2亿元,同比下降0.2%;销量为2703.5万台,同比下降1.3%。其中,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市场规模平分秋色,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2.6%和42.2%。

    增长停滞,资源向线上倾斜

    面对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速连续下滑29个月的压力,2018年,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市场增长速度双双跌入谷底。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1~8月,燃气热水器销售额为212.3亿元,同比下降0.2%,销量为951.3万台,同比下降2.7%;电热水器销售额为210亿元,同比持平,销量为1441万台,同比下降3.1%。

    随着线上信用体系逐渐完善,物流体系的不断优化,热水器行业的销售重点也在悄然向线上转移。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1~8月,燃气热水器线上市场规模约为45.6亿元,同比增长24.3%,占整体燃气热水器市场规模的21.5%;电热水器线上市场规模约为47.1亿元,同比增长26.3%,占整体电热市场规模的22.4%。企业对售后服务重视和投入,使得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放心在线上市场购买而不必为安装、售后担忧。奥维云网(AVC)预测,未来热水器线上市场规模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奥维云网(AVC)预测,2018年,中国热水器销量将达到4271万台,同比下降3.1%;销售额将达到844.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线上市场销售规模占比进一步扩大,至22.6%,同比增加3.4个百分点。

    燃气热水器市场均价上涨

    从均价来看,2018年,燃气热水器线下市场均价为3225元,同比增长8%;线上市场均价为1767元,同比增长3.8%。推动燃气市场均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依旧是大出水量设计。出水量在13L以上的产品,在线上市场的销售额占比为63.4%,同比增长10.6个百分点;线下市场占比为73.6%,同比增长15.4个百分点。除此之外,“零冷水”作为高端燃气热水器主要的卖点之一,其线下市场渗透率由去年的3.9%提升至7.3%。

    “西气东输,北气南调”的政策仍在持续影响燃气热水器在西南部市场的销售。2018年1~8月,燃气热水器销售额同比增长前五名的省份为福建、云南、吉林、贵州、广西。而市场份额前五名的省份、直辖市的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其中江苏同比下降6.6%,广东同比下降5.6%,湖北同比下降1.9%,重庆同比下降7.8%,上海同比下降16.2%。

    电热水器大容量趋势显著

    相比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虽然有电网覆盖面积大于气网的天然优势,在农村市场有着更高的渗透率,但2018年1~8月,依旧表现乏力,整体销售额同比下降3.1%。

    2018年,电热水器线上市场均价为1152元,同比增长10.1%;线下市场均价为2061元,同比增长5.8%。产品扩容依旧是电热水器市场的主旋律,但受到房屋面积、家庭人数、加热速度等限制,消费者对产品容积的追求逐渐趋于理性。目前,50L~60L的容量依旧是市场产品主流配置,且该容积段的产品市场地位仍在不断巩固中。2018年,50L~60L的容量产品在线上市场占比为52.1%,同比增长4%;线下市场占比为51.6%,同比增长1%。

    另外,速热功能在2018年也深受市场追捧。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具有速热功能的电热水器线上市场渗透率为63.3%,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线下市场渗透率为78.5%,同比增长15.5%个百分点。

    以多维度布局助力企业发展

    面对房地产市场不断下行,贸易战带来的次生危害等压力,热水器厂商该如何完成自我救赎?奥维云网(AVC)认为,企业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首先,加大研发投入,应对一二线市场增速收窄;其次,渠道下沉,在三四线市场掘金;第三,通过行业标准更新,推动行业良性洗牌。目前,有关热水器的国家标准还在不断完善中,未来国家标准的技术要求更新后会提高行业技术门槛,排除一些质量差,技术差的产品,推动行业良性洗牌,进而为研发能力充足的品牌带来市场机会。

    (文章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02247778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