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家电业活下去的命门在本土市场

    家电业活下去的命门在本土市场

    2018-10-08 09:47:3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包容就台灯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业活下去的命门在本土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通过对国家一系列经济政策、经济思路和发展举措的研究分析,笔者有一个感觉越来越清晰和明确:

    那就是,家电企业们要想好好的“活下去”,最大的命门就在于本土市场的精耕细作,在于对广阔而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彻底本土化、精细化经营和落地。

    在中国家电企业喊了、干了30多年的全球化扩张和市场经营之后,相信一大批的领军家电企业,以及优质家电企业,接下来的任务应该很清楚,那就是充分立足本土市场、进行本土化需求的差异化,以及用户群体的分门别类落地。

    9月20日,一份名为《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央文件正式发布,明确提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就是说,激活并鼓励消费,已经成为一项基本新国策。

    最近,围绕这份文件的发布,出现了多种声音和观点。其中,一个非常直接明确,即在中央决策中,消费与创新是国家当前的两件“头等大事”。同时,与家电相关的,则是坊间一直传言,国家将出台新的刺激家电消费新政策,包括以旧换新、节能惠民,就是要刺激消费者对于中高端家电产品的消费力。

    其实不管是企业,还是国家,都清楚地认识到,当前消费的重要性和价值点:企业生产制造的产品,只有卖出去才有价值,才能充分立足于制造产业,带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共同发展。否则,商品一旦沦为库存,就会对第一和第三产业造成连续反应和一系列冲击。而产品卖出去的关键,就是要有充满活力的消费需求和能力。

    当前,围绕消费能力,市场上出现两种声音:一种是,消费升级,中国家庭储蓄和收入不断创新高,带来的是消费能力和意识提升,开始追求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迭代;另一种则是,消费降级,受到经济环境不好、房市动荡前行,消费者的不敢买成为常态,而榨菜、方便面再度热销,从侧面反应出消费市场的细节性变化。

    其实,这种局面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并不矛盾:一个事实是,中国家庭和消费者的消费购买力仍然存在,而且在持续升级。有钱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中国家庭天然性的喜欢存钱,以备教育、医疗的不时之需;

    另一个事实是,因为经济不好、形势不明,向来喜欢储蓄的中国家庭,更加惜购,不敢轻易消费了。就造成了今年以来,一段时间内消费升级与消费降价的并存。最终,带来整个家电厂商在一线市场竞争的变局:低价格战走不动,高端刺激也不活跃。

    但是,这两个事实却印证另一个真相:那就是,中国家庭的消费能力是有的,消费欲望也是强的,消费的品质化、品牌化和服务化升级是长期趋势,只是消费呈现阶段性的收缩。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关键是要找到方向和突破口。

    当前整个国家经济的一个核心,就是继续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发展本国市场的消费市场。这绝对不是当前1、2年内的短期权宜之计,而是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长期战略。

    回到家电产业,可以看到两个明显的变局信号:一是,家电产能过剩、低端化、同质化的产品过剩,是不争的事实;二是,持续升级的高端化、品质化、品牌化,以及极致服务和体验化的需求,不断释放,但产业和工厂的满足性,还是有欠缺的。

    此外,还应该清楚地看到,家电作为家庭的耐用消费品,以及品质升级的必备品,商业前景和产业未来仍然是朝阳,而不是夕阳。所以,对于家电产品的生产制造工艺、品质的投入,不能停止,而是应该还要持续加强和投入。

    从全球市场来看,欧美日对于家电消费品的研发、创新投入,都处在一个整体性的停滞阶段,没有大投入,更不奢望大产出。因此,立足本土市场强化和提升中国制造的产品精品化、品质化是必然的趋势,也是中长期战略核心。

    过去,中国企业有一个共同认知,练好内功才能强势出拳、强劲引爆。从这个角度来看,立足本土市场,基于中国庞大而强劲的消费需求,不只是解决中国家电企业增长和发展的问题,还是在提升和夯实中国制造的根基,包括科技创新、生产制造工艺等等。

    立足本土市场,对于中国家电来说,具体的战略方向已经明确,需要提升和强化的,只是经营手段和策略上的变革。归根到底,其实就是一个,立足制造塑精品、立足用户好服务。

    (文章来源:家电圈-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00847546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家电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