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2018上半年线上智能坐便器新进品牌达43个!

    2018上半年线上智能坐便器新进品牌达43个!

    2018-09-22 11:38:3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舒适打板栗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8上半年线上智能坐便器新进品牌达43个!

    智能坐便器产品最早于1995年现身国内,经过20年的发展行业初具规模,不过此前市场普及一直处于沉寂状态。直到2015年吴晓波《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引发热议,消费者对智能坐便器的关注度才逐渐提升,我国智能坐便器市场也顺势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坐便器内销量约195万台,同比增长80.5%;内销额约为43.9亿元,同比增幅为78.5%。

    9月12日,中国家电网从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年会上获悉,2017年国内智能坐便器市场销量达到420万台,相比2016年的310万台同比增长35.5%;2017年国内市场销售额达到83.3亿元,相比2016年的63亿元同比增长32.2%。2018上半年,国内市场销量达到250万台,预计2018全年内销有望超过500万台。

    市场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品牌企业的入局,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线上智能坐便器市场新进品牌数量达到43个。

    ******

    志高、TCL、华为等知名企业相继入局

    早在今年2月27日,业内就传出消息称潜水艇地漏将联合浙江企业推出智能马桶盖产品。

    继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2017年8月推出智能马桶盖后,今年3月米家有品上架了售价1199元的小沐智能马桶盖。进入6月,米家有品又推出了售价799元的小沐智能马桶盖青春版。

    4月1日,痔疮药知名品牌肛泰发布其独立研发的首款跨界智能家居产品——智能马桶盖,该产品具备智能健康监测和“远程医疗”功能。

    4月上旬,网易严选推出一款智能马桶盖,支持7种清洗模式,优惠活动期间售价为1279元。

    4月中旬,在2018中国(佛山)国际陶瓷与卫浴产品展览会上,志高展出一系列智能坐便器及分体盖板产品,正式宣布进军智能坐便器领域。据了解,志高分体机盖板价格在1099元至2299元之间,一体机则介乎5280元至7880元。

    5月底,优点科技宣布完成1.4亿元A轮融资,由北极光领投,富士康等跟投,并宣布进军智能坐便器和净水领域。7月9日,优点科技发布包括P1智能马桶盖在内的三款智能家居产品。

    6月中旬,TCL在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展出了包括智能马桶盖在内的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显示出拓展智能卫浴领域的决心。

    7月23日,华为携手Pooai小普共同推出“Hilink定制款小普健康智能马桶盖”,以2680元的众测价正式进入智能坐便器领域。

    志高

    除了以上跨界品牌陆续进入智能能够坐便器市场以外,已有许多知名家电企业先一步布局智能卫浴领域,比如海尔、松下、美的、苏泊尔、长虹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新进品牌的入局有助于进一步活跃市场,借助这些企业的知名度,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智能坐便器产品,从而加速市场的普及进程。

    跨界品牌推动分体机市场份额上扬

    在智能坐便器市场普及过程中,行业已经形成了两股重要力量。一方面是以箭牌、恒洁、星星便洁宝、怡和、特洁尔、惠达等品牌为代表的陶瓷洁具企业,另一方面是以海尔、松下、美的等家电品牌以及华为、小米等智能科技品牌为代表的跨界企业。

    在跨界企业入局过程中,产品推广大多是以智能坐便器盖板为主。跨界企业的大量进入,无形中推动了分体机市场份额的上扬。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智能坐便器分体机市占比为49.6%,2018上半年分体机市占比已经达到52%。

    除了推动分体机市场份额上扬,跨界企业在入局过程中也在注意避免同质化竞争,差异化产品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比如,海尔卫玺研发出了“防电墙”系列智能坐便器,肛泰推出了“非侵入式肠镜检查”模块,华为配备了草本雾化护理技术等。

    不过,由于智能坐便器市场新进品牌逐渐增多,规范市场秩序就成为市场普及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课题。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表示,在市场导入期产业发展还不成熟,恶性市场竞争行为和劣质产品将对市场和行业的发展带来致命性打击,因此企业应该联合起来规范市场秩序,重视产品质量的提升,为产品更新迭代留有储备和升级的空间。

    市场普及力度不断加大

    智能坐便器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最初用于医疗和老年保健,配置有温水洗净功能。日本企业经过引进改良,使得智能坐便器发展成为集座圈加热、温水洗净、暖风干燥、杀菌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产品,在国外已经有了相当长的发展历程和较高的普及率。不过在国内市场,普及率尚不足5%。

    在国内智能坐便器市场普及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消费者认知度低、供需不匹配以及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只有搬开这几座“大山”,市场普及才会更加顺利。

    针对消费者认知度低等问题,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已在去年发布《2017年中国智能坐便器消费调查报告》。一方面,可以让企业了解消费者使用痛点,明确产品升级方向,提升产品品质和性能,最大程度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获得用户对智能坐便器的购买和使用反馈,从消费者角度深入了解这个产品的利弊,给广大消费者理性购买、科学使用智能坐便器提供参考。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由于国内智能坐便器产品样式众多,底座尺寸各不相同,给消费者更换新盖板埋下了匹配不上的隐患。针对这种现状,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已经发起制定了《智能坐便器盖板与底座配套尺寸》协会标准。

    据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陕西)有限公司检测室主任王开放介绍,该标准不仅可以帮助消费者在智能坐便器出现问题需要更换时,能够方便的选择对应尺寸的盖板或者底座,同时还能使智能盖板生产企业与底座配套厂家之间的合作更加方便和高效,既规范了企业生产行为也规范了市场行为,促进智能坐便器及相关产品在技术上的相互协调和配合,从而推动智能坐便器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尽管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但是并没有像期待的那样出现井喷之势。究其原因,除了消费者认知度低以及供需不匹配等问题,智能坐便器的涉水、涉电属性,也使得很多消费者产生了使用安全和健康卫生方面的疑虑。

    针对这种疑虑,智能坐便器企业狠抓产品技术升级,比如防电墙系列智能坐便器,可以全面保障用户的用电安全。针对用水卫生问题,企业使用各种创新杀菌技术,对接触人体用水中的细菌进行“秒杀”,加上前置过滤装置,高效保证水质安全。而且,企业在材质的耐高温和抗老化以及均匀加热、舒适烘干等方面的技术升级也层出不穷,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使用体验。

    此外,主流智能坐便器企业还主张通过品牌力的提升、渠道资源的协作以及服务体系的完善来提升用户体验,从而促进市场的加速普及。

    行业“安全”行动不断升级

    据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培训部长商蓓介绍,在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在质检总局的专项抽查中,2015年智能坐便器产品抽检合格率仅为60%,到2016年产品合格率提升至82.4%,2017年产品合格率达到了91.2%。

    产品质量关乎人身安全,虽然整机抽检合格率不断提升,但行业中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隐患并没有完全消除,零部件缺陷或质量稳定性差也是导致整机产品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此,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智能坐便器零部件标准制定工作,并计划制定一个系统的零部件标准体系,最初阶段先从重点零部件入手,分批分次逐步完成标准体系的建立。

    不仅如此,9月14日,海尔卫玺、九牧、便洁宝、特洁尔等品牌企业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支持下,联合成立了智能马桶(盖)安全联盟。

    在安全联盟成立仪式上,各企业共同发布联合声明,将挑起我国智能坐便器普及和发展的重任,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充分发挥各企业的产品和品牌优势,从提升消费者认知、增加消费者体验机会、实行跨界联合等多方面着手,加大市场普及力度,并持续开展有关“安全”话题和消费者教育话题的探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携手推动我国智能坐便器行业的发展。

    (文章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92247397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