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硅藻泥资讯 >“金九银十”装修季 涂料行业“打假”正当时

    “金九银十”装修季 涂料行业“打假”正当时

    2018-09-20 12:53:3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香水重要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金九银十”装修季 涂料行业“打假”正当时

    随着“金九银十”装修季的到来,装修大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家装不可缺少的一环,涂料企业们也相继推出新品,举办活动,力争在下半年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但是在市场火热之际,不少投机取巧之辈也趁机通过傍名牌、造假制假等方式牟利。

    市场鱼龙混杂 假涂料事件层出不穷

    近期,徐州市大郭庄警方打掉一个家族式涉嫌假冒注册商标、利用假冒注册商标生产乳胶漆等涂料的犯罪窝点,其中涉案价值达百万元。警方通过调查梳理发现,产品案中还涉及多乐士、立邦、奇艳丽等多个品牌。据了解,该店销售的假涂料销售网络覆盖市区各大建材市场,一桶漆的成本不足30元,待假冒各个品牌“贴标”,则以近110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从中非法获利近3倍。

    8月12日,湖北云梦破获一起涂料制假案。8月1日上午,云梦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的协助下,在107国道设卡,拦截了为造假窝点送货的面包车,当场查获一批印有“优力帮”“多乐士”“立邦”等品牌的山寨塑料桶。另一组办案民警在硚口区长丰大道丰华园166号的仓库内,清点出假冒塑料桶5000余个;在汉黄路佰利德快捷爱心酒店的无名窝点,同样查到大量假冒塑料桶。与此同时,民警对隐匿于云梦县道桥镇的制假窝点进行查封,现场查扣大批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并在仓库中查获仿冒“优力帮”“立邦”塑料桶5000余套,货值10万余元。

    ......

    造假制假的涂料企业大多来自一些小作坊,使用一些低成本的、废弃的原料进行加工制作,其污染危害性不言而喻。借着互联网带来的东风,这些假冒伪劣的产品在互联网上更是屡屡出现。因为网络维权难,相关法规也不健全,所以很多消费者也只能吃哑巴亏,自认倒霉。违法成本低,导致不少人继续造假。

    涂料企业奋起维权 “打假”见成效

    假冒伪劣产品不仅损害了被侵权品牌方的合法权益,还可能让买到山寨涂料的消费者因劣质涂料影响身体健康。层出不穷的假冒产品,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损害了正统优质企业的品牌形象及口碑,导致市场乱象丛生鱼龙混杂,在此情景下,涂料企业也相继拿起法律武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制造与销售。

    今年7月,四川大英县工商质监局与阿克苏诺贝尔太古漆油(上海)有限公司打假人员联手出动47人次,现场查获有2家经营户涉嫌销售假冒的“多乐士”、“DULUX”18桶。

    8月初,广州立邦涂料有限公司向市***举报,称辖区内有商铺涉嫌销售假冒的立邦涂料。接到举报后,市***立即派员前往丰业建材市场的销售点进行检查。经鉴定,该商铺待销售的一批立邦涂料涉嫌侵犯了商标持有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执法人员当即对这批共59桶涂料进行封存,并立案调查。据立邦涂料发布消息显示,截止到2018年7月,立邦“傍名牌维权”,线下打假行动次数128次,查处侵权假冒151家,线上查处侵权假冒37家,邢事立案9起;“立邦商标诉讼维权”,撤销网络侵权平台和侵权网络宣传页面共计203个;“刷新服务商标网络维权”,撤销网络侵权平台和侵权网络宣传页面共计124个。

    佐敦涂料近日宣布,其在保护商业合作伙伴与客户权益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佐敦有限公司(即挪威佐敦集团JotunA/S,简称“佐敦涂料”)诉佐敦(武汉)涂料有限公司(非“佐敦涂料”旗下企业)侵害商标权以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已正式宣判: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佐敦涂料胜诉,判令被告立即停止对原告佐敦涂料的商标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于十日内赔偿经济损失和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共计人民币12万元整。

    此前,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也曾因商标侵权而对薄公堂。浙江嘉宝莉恶意登记注册使用包含“嘉宝莉”字号的企业名称,还在产品包装、广告宣传中突出使用“嘉宝莉”,模仿嘉宝莉公司包装装潢,造成大量消费者误认误购。

    涂料行业“傍名牌”现象已十分普遍,越是知名度高的品牌,被“傍名牌”的机率就越高,这严重地影响了涂料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中国涂料市场的混乱。涂料企业与假冒伪劣产品的对抗,也维护了行业内部的良性竞争,守护市场健康环境。

    国家政策加持 重拳打击假冒伪劣

    除了企业积极应对外,假冒伪劣产品也一直是国家和政府打击的重点目标。2018年初,质检总局印发《2018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在消费品、农资、建材、汽车配件和汽柴油等领域开展专项打假“质检利剑”行动。《方案》特别指出,2018年将深入开展以涂料、防水材料等为重点的建材产品打假“质检利剑”行动。以钢材、水泥、玻璃、电线电缆、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涂料、人造板等为重点,依法严查无证生产、不符合标准、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2018年8月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力度的通知,将打击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列为重点打击目标。发现的涉嫌重大违法线索,要对生产、销售等相关环节进行全链条调查处理。

    当天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产品质量“双随机”国家监督抽查,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以实现公平监管、科学监管、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增强对质量不诚信企业的威慑力。

    同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资讯发布会上,也提出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广告宣传,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

    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双双发声,不管是从国家政策、监管范围还是打击力度,都可以看出国家的决心。

    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是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对守法厂商知识产权的保护,更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和规范涂料市场走向良性竞争。相信在企业的努力和政府的打击下,一些山寨伪劣涂料品牌将会退市,诸多山寨小厂也将关门倒闭。涂料业猖獗多年的假冒“傍名牌”、伪劣产品等现象将获得改善。

    (文章来源:慧聪涂料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92047361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