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行业淘汰进行时 粤系家居从定制到全屋升级

    行业淘汰进行时 粤系家居从定制到全屋升级

    2018-09-14 11:45: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大方保卫小白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行业淘汰进行时 粤系家居从定制到全屋升级

    度过家具行业严酷的寒冬,近年来,广东省家具行业营业收入和出口额保持低速增长。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广东家具行业营收约为4220亿元,同比增长5.2%,约占全国销售总值的三分之一。

    随着家具市场的转型升级,粤派家具市场进入整合洗牌期。日前,《每日经济资讯》记者实地走访了佛山市部分家具生产厂,发现产能相对落后、渠道资源缺乏的小型厂家在环保要求和外贸下滑双重压力下,面临淘汰的危机。

    粤派家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与此同时,广东家具企业也在逐步探索新出路,发端于定制家具概念的全屋定制日渐为资本市场推崇,以索菲亚、尚品宅配、欧派家居为代表的家具定制类企业逐渐成为行业的代表。

    行业整合,影响各不相同

    近年来,广东省家具企业一直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这也必然导致部分产能相对落后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从2015年开始,广东省家具行业就开始了产品档次的转型升级,2017年实现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平均单价为1460.91元/件,比全国平均单价1126.36元/件高出29.7%。

    而记者了解到,佛山地区的家具企业在广东省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乐从的家具市场更是全国闻名。由此,8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佛山罗沙北上工业区,这里密密麻麻聚集了很多家中小型家具厂,颇具代表性。记者观察到,有些家具厂在正常开工,有些却并没有什么动静,甚至大门紧闭。

    当地一家小型家具厂的一位员工向《每日经济资讯》记者透露,他所在工厂有的工人两三个月没有领到薪水。记者也注意到,在一些家具厂的外墙上偶尔可以看到帮忙讨薪的广告。

    记者走进一家名为明浩家具实业有限公司的家具厂,厂区内正有货车装填货物,工厂负责人表示,“总之家具(行业)现在淡了,(工厂)现在板式家具什么都在生产。”对于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该负责人以工作忙为由婉拒。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家具厂,但表明来意后,工作人员多以经理不在、销售人员不在为由拒绝接待。

    “目前对家具类生产企业严格执行环保指标,部分家具厂由于没有达到要求被暂停整改。”一位家具仓储负责人对记者说。

    今年3月份,佛山印发《佛山市家具制造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市现有证照齐全的家具制造企业按照“提质减量”深化整治。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现在就是看谁的资本强,如果没有订单,每个月也要交不少租金。”他认为,由于订单的不确定性,不知哪天就会“关门”,且与大厂相比,小厂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

    广东省家具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广东省家具规模以上企业约1170家,主营业务收2193.94亿元,占全省总值的52%,比2016年增长7.6%,这也从给侧面反映了广东省家具市场份额集中度越来越高。

    在上述仓储负责人看来,对外贸易的减少也是导致现在家具生意不如前几年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的家具出口增幅出现首次下降,广东2016和2017年的出口增速为2.3%和2.0%,但出口额度依然占全国份额的40%。

    常年做家具外贸生意的广东坤合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梓对记者表示,“以前的国外客人做大批量的采购订单,都是一次性把一年的单都下了,但现在可能只是提前下三个月的订单量,对没有渠道资源的小家具厂冲击很大。”

    记者随后也走访了位于乐从镇的远柏家具商场和藤发家具商场,从现场的买卖情况来看,很多商家都比较清闲,鲜有顾客光顾,一位当地的保安对记者表示,最近两年来,来这里的人尤其是外国人明显少了。

    不过,一位当地家具城的工作人员称,“现在正好是家具销售淡季”,此前不久刚刚在佛山顺德龙江举行的国际家具展览对此(乐从镇)或有一定影响。

    升级趋势,从定制家具到全屋整装

    经历了2013年前后的市场寒冬,伴随着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定制家具日渐成为探索转型的方向。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资讯》记者表示,“定制类家具能够满足个性化和时尚化的需求,同时在当前部分中小套型物业中,部分定制类家具其实也存在节约居住空间、功能复合等特点。”

    在这波定制化浪潮中,广东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列,亿欧数据显示,截至到去年7月份,国内48家定制家具企业,有30家来自广东地区。

    其中广东本地的索菲亚、尚品宅配、欧派家居在定制家具领域都有重要布局,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截至8月25日,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均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

    据披露,欧派家居、尚品宅配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45亿元、28.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05%和33.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83%和87.46%。

    值得注意的是,“全屋定制”已成为订制家具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其中,尚品宅配提出“全屋家具、定制专家”的理念,主要从事全屋板式家具的个性化定制生产及销售、配套家居产品的销售;索菲亚主要从事全屋定制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提供全屋定制的空间解决方案;而欧派家居也将其上半年欧派衣柜显著增长归功于公司进一步深化全屋定制新模式。

    招商证券认为,精装房趋势推进很大程度上加速了全屋定制对于手工打制的替代,促进定制渗透率提升。实际上,我国定制家具整体渗透率仍不到30%,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却拥有超过60%的定制渗透率,我国市场前景仍然十分广阔。

    还需注意的是,近年来全屋整装的旋风刮向家装行业,订制家具企业也敏锐嗅到了其中的机遇。

    生活家装饰联合腾讯家居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居整装设计趋势白皮书》显示,在装修方式选择上,“全屋整装,拎包入住”的达到39.6%,其中80后、90后为重要消费群体。

    《每日经济资讯》记者注意到,以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为首的订制家具公司也都有所布局,其中尚品宅配2017年落地HOMKOO整装云,欧派星居整装大家居西南旗舰店也于不久前开业。

    华创证券指出,全屋定制是全屋整装的过渡,存在诸多切合点,是顺应消费者需求的自然延伸,定制家具厂商可从家装环节产业链上通过全屋整装最先掌握流量和设计主导权。

    “从装修和家居需求来看,传统家居门店和大卖场存在成本过高、业态更新慢等问题。”严跃进认为,整装家居市场获认可程度较大,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每日经济资讯,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91447299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