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家具厂转型做整装+全屋定制 巨头是如何做供应链整合的?

    家具厂转型做整装+全屋定制 巨头是如何做供应链整合的?

    2018-09-11 11:40: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悦耳就犀牛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具厂转型做整装+全屋定制 巨头是如何做供应链整合的?

    一家卫浴店老板,每天都很留心县城上其他卫浴店的一举一动。对手今天搞促销打折、明天上架新品、后天推出新套餐等等,他全部都很清楚,并且还会及时研究更优的应对手段。他以为,做到了这些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全屋定制

    但是很奇怪,从某天开始,他发现到店客户逐渐减少,竞争关系的卫浴店并没有做什么动作。问题出现在哪里?

    后来他发现,客户原来都跑到一家新开的整装+全屋定制装修公司去了,那家装修公司供应链齐全,又都是一线品牌,一次性帮客户搞定家装所有环节,客户根本不需要另外跑卫浴店买卫浴产品。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别以为整装+全屋定制颠覆的只是传统装修公司,建材经销商、设计公司、家具厂等等,整个大家居行业都会大变天。

    整装

    负重前行,中小型家具厂前途未卜

    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中国的中小型家具厂,再也没有过往“生产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的风光。取而代之的是惨淡的经营、巨大的压力、低薄的利润......这些中小型家具厂,数量多但没品牌竞争力,没个性化大规模生产能力,处在关门可惜继续营业又难以存活的尴尬境地。

    1、高政策压力:势在必行的环保高标准

    众所周知,装修污染已经成为危害人们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各种因装修污染而致病的事件层出不穷,提高环保标准,势在必行。

    2015年是环保政策加压年,2016年是环保政策爆发年,2017年、2018年环保政策持续发威。全国各地不断有未达标的大大小小家具厂、建材企业面临停产、停业的困局。无论是对家装行业还是对消费者,高压环保政策都是有利无害,但是厂家的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

    全屋定制

    2、高租金压力:场地租赁,寸土寸金

    不管销售额提升还是下降,不管打雷还是下雨,只要家具厂的厂和店铺没关门,雷打不动每个月都要交租。稍微大点的家具厂,厂房每个月的租金随随便便都好几万。至于店铺租金更不用说了,哪怕只是位于黄金地段附近,百来平的小地方,租金都是天文数字。

    整装

    3、高人力费用:工资越来越高,还请不到人

    有家具厂老板抱怨,自从15年起,工人的工资一年一个涨,现在请个好的生产工人太难了,平均工资都去到五六千了,人员还不稳定。由于工作环境相对比较恶劣,噪音、灰尘等污染较为严重,年轻一代根本不想从事这个行业。

    另外,从明年开始,家具厂老板要为工人承担更高额的社保。虽说这是为了提高企业员工的养老福利,但毕竟多出的大部分钱都是由企业承担,对于本来就抓襟见肘的家具厂老板,无疑又是一笔巨大的成本。

    全屋定制

    随着生活成本的提高,随着各项福利政策的普及,人力开支费用只会一步步上升。有时资金周转不灵,工资很难发出去,避免被员工讨薪,借钱也要把工资发了。

    4、高材料成本,原材料每个月都在涨

    别说每年,木材价格现在每几个月都要涨一次。材料供应商也是没有办法,本来做材料就是薄利多销,利润不高,现在他们的租金人力成本也在上涨,如果不把价格提高,根本没有钱赚。

    对于这个,家具厂老板们也是纠结。要么就偷工减料压缩成本,要么只能忍气吞声。如果把价格抬高,多年来的合作伙伴不好说话,产品也更加没有人要。因为这些中小型家具厂并不是一线品牌,如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装修公司宁愿多花些钱去找一线品牌合作。

    整装

    5、资金周转期长,钱都难收回来

    继苹果装饰大规模倒闭事件后,前几日元洲装饰再次爆发”人去楼空“事件。业主、项目经理、供应商齐聚在元洲装饰店门口,公司负责人电话打不通,业主付的订金不知去向,拖欠供应商的尾款也不知身在何方。

    开家具厂,本来就要面临资金周转期长的问题,如今装修公司倒闭事件频发,家具厂老板的担心已经从”今年的尾款今年收不回来“,变成了”这笔尾款永远收不回来“。

    但是,只要企业一天没关门,租金、工资这些费用就得照花。如果很多钱还没追回来,自己的资金撑不到那个时候,只能贷款,贷款不成功,生产就只能停滞。

    6、生产技术短版,无法满足定制化

    中小型家具厂的生存困境,并不都是外部原因引起的,更多是自身生产技术的短版造成的。消费升级不可逆,消费者越来越追求高品质、个性化的家装服务,无论是从用户调研还是从企业盈利来看,全屋定制家具的竞争力都是巨大的。

    但是,对于当下的很多家具厂而言,缺乏工业4.0智造技术,缺乏信息化管理,连生产定制家具都无法实现,更别提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家具生产了。

    全屋定制

    整装时代来临,大资本大品牌的联合绞杀

    传统家具厂所要面临的危机,还远不止上面所说的那些。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小型家具厂,即将遭遇的最大危机,是来自整装+全屋定制的外围绞杀。

    整装+全屋定制是块大蛋糕,谁都想吃,很多资本大腕或者是其他行业的巨头,已经开始入局整装+全屋定制。所谓整装+全屋定制,就是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个性化的、品质化的家装服务,要实现这点,供应链整合成为重中之重。这些巨头做供应链整合的方式有哪些?

    第一:房地产大鳄不仅仅是卖楼了,他们开始打造自己的生产、设计、施工团队。客户买下一套房的同时,房地产公司还会给客户推出整装+全屋定制的服务,软装、硬装、定制家具、配套品,一次性通通帮客户搞定。这样做,既符合精装房交付的政策,又能让自己实现更多盈利,还能深得消费者芳心,何乐而不为?消费者还在房地产手上的时候,就已经买好了家具,装好了房子,还有传统家具厂什么事?

    整装

    第二:整装+全屋定制势在必行,这也就催生了超级供应链的诞生。什么叫超级供应链?一线品牌的地板、一线品牌的门窗、一线品牌的瓷砖等等,家装过程所需的各类材料中的知名品牌,强强联合,组成超级供应链,一站式、一次性为消费者提供所有一线品牌材料。这些材料里面,自然也包括硬装的家具或者定制家具。

    在超级供应链里,无论是家具还是瓷砖,肯定只能有一线品牌。每个品类的材料,最后能留在客户心理的,也只会是名列前茅的几个知名品牌。不具备品牌实力的传统中小型家具厂,只能游离在超级供应链之外,生存更加恶劣。

    传统中小型家具厂何去何从?

    传统中小型家具厂,如果还继续拼生产、拼渠道销售,是很难跟直接的间接的竞争对手抗衡的。

    你辛辛苦苦打拼多年的渠道,房地产大鳄砸一次钱就能达到你现有的程度。

    你想从现在开始打造品牌,时间成本金钱成本都巨大,只会让你和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

    全屋定制

    怎么办?

    有个大胆的尝试:放弃,不干了!

    放弃不干,不是什么都不干,不是把厂子卖了回家养老,而是放弃现有的业务类型,转型开装修公司,开可以做整装+全屋定制的公司。

    整装+全屋定制时代的来临,除了会催生超级供应链,还会催生一大批具备做整装+全屋定制的装修公司。这一块的市场,目前还是一片蓝海,消费者急缺能帮他们一站式搞定家装所有环节的整装+全屋定制公司。家具厂转型做整装+全屋定制装修公司,跟传统装修公司转型做整装+全屋定制,其实大家都是同一条跑线。

    整装

    为什么是同一起跑线?因为传统装修公司转型做整装+全屋定制,目前最高效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寻找有实力的赋能平台。赋能平台是整装+全屋定制时代的必然产物,做整装+全屋定制涉及的供应链整合比传统半包全包更复杂,传统装修公司根本无法靠一己之力搞定,只能依托赋能平台去整合。

    除了供应链整合,赋能平台还会提供软硬装一体化设计的软件赋能,还会提供信息化在线化工地管理系统的赋能等等。整装+全屋定制赋能平台之于装修公司,就好比百度地图之于滴滴司机。

    家具厂转型做整装+全屋定制装修公司,也可以通过寻找赋能平台的形式来实现,跟装修公司转型比起来,并没有明显劣势。

    (文章来源:腾讯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91147270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