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纺资讯 >恒源祥百羊百子被亮相中国纺织艺术展

    恒源祥百羊百子被亮相中国纺织艺术展

    2018-09-08 09:31:1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饼干健忘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恒源祥百羊百子被亮相中国纺织艺术展

    近年来随着一些文化传承类栏目和文创产品收到大众的喜爱,预示着年轻群体对于传统文化的怀念与追求达到了空前的程度。网播热剧“延禧攻略”也得到了各界媒体的高度评价道:“该剧服化道精美,昆曲、刺绣、打铁花、缂丝技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剧中有所展现,努力做到情节中有文化,文化中有情节。”在传统文化急需发扬与传播的当下,首届“纺织之光——中国纺织艺术展”于9月3号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艺术展以“恒美跨界共融”为主题,以现代手法激活传统文化,各式纺织物上绣出的传统图样都在传递着一个共同的主题——“吉祥”。这是个绵延千百年的永恒主题,时至今日仍旧受到人们的喜爱,人们称中国传统图样是“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而在展厅中一条悬挂着的百羊百子被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

    恒源祥百羊百子被亮相中国纺织艺术展

    恒源祥百羊百子被亮相中国纺织艺术展

    “传说周文王育有百子,百子成为中国人的吉祥符号。汉王朝时期,百子就成为帝王宫殿的建筑名称;唐宋时期,在各民族婚俗文化交流中的‘百子帐’风俗,以及汉代以来的儿童图案,为百子图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宋代开始的“百子图”,逐渐成为高端中国婚床的吉祥标配,是中国婚俗文化的珍贵遗产。历代皇帝婚床布置‘百子被’、‘百子帐’寓意‘百子千孙、多子多福’。这一习俗逐渐向民间蔓延,形成了中国人的吉祥婚俗。”恒源祥家纺产业总经理强建春介绍到“‘百子’图案由100个神态、动作、服饰等迥然不同的童子组成,生机勃勃,意趣盎然。但是,这一美好的婚俗传统作品在20世纪一度中断,令人扼腕。”

    这条“百羊百子被”的创意正是源自紫禁城坤宁宫皇帝所御用的“百子被”,以及传统的婚俗“百子图”锦缎。恒源祥以复兴民族文化为己任,在紫禁城“百子图”的基础上,结合恒源祥的“羊”文化传统,重新创作出“百羊百子图”,传承中国婚俗文化精神。图中羊群与孩童有机结合,画面生动活泼,既具有传统意蕴,又富有现代情趣,是一项杰出的婚俗文化的创新杰作。作为“百子被”被面图案。其中“百子”寓意多子,“百羊”寓意吉祥,同时吸收“羊大为美”的中国审美精神,寓意美满婚姻,此图因“百子献百祥”寓意而命名为“百子百羊图”。

    为完美展现“百子被”“百子献百祥”丰富意蕴,“百子百羊图”采用上等的针线与丝绸面料,耗时数月。其画面生动形象,百童戏嘻表情各异,百羊欢娱栩栩如生。恒源祥家纺特别邀请故宫纺织品文物保护专家作为顾问,确保工艺精湛,绣工一流。因此,“百子百羊”图不仅是含义丰富的吉祥用品,更是巧夺天工的艺术精品。

    据悉,在本次“纺织之光——中国纺织艺术展”上,代表恒源祥参赛的“百羊百子被”获得银奖。“百子百羊被”是恒好百年向中国婚俗文化的挚诚献礼,是对于中国文化复兴大业的担当与实践。

    (文章来源:品牌家纺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90847222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家纺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