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欧尼尔洗碗机抽检不合格 恐发生触电风险

    欧尼尔洗碗机抽检不合格 恐发生触电风险

    2018-09-07 13:23:1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虚拟保卫口红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欧尼尔洗碗机抽检不合格 恐发生触电风险

    近年来,家用洗碗机开始出现在居民生活中,相比其他家电,洗碗机在我国的普及率并不高,不少人对洗碗机心存疑虑,存在“费水、费电”、“洗不干净”等各种担忧。

    通过对市场上的10款洗碗机进行多个项目的检测,9月5日,广东省发布了《2018年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10款洗碗机除菌率均大于99.9%,但在洗净、耗水、耗电方面得分差异较大。

    84%受访者担心洗碗机洗不干净

    据广东省消委会介绍,此次洗碗机测评设置了问卷调查、实验室检测、用户体验三个环节。在前期对400名消费者进行的问卷调查中,九成以上的消费者不了解洗碗机产品功能,认为洗碗机是必需品的占27.1%,使用洗碗机的仅为8.4%。

    关于影响消费者购买洗碗机的因素,84%的受访者担心餐具洗不干净,58.5%担心干燥效果不好,44.7%担心噪声大,43.1%担心耗水,40.1%担心耗电。

    洗碗机的价格、品质、功能成为消费者购买时考虑的三大因素。40.1%的受访者接受价格范围在2000元-3500元,仅有3.1%的受访者愿意购买6500元以上的洗碗机。

    1款不符合接地措施标准

    为模拟实际消费,消委会工作人员从电商平台随机购买了10款家用洗碗机样品,涉及老板、西门子、美的、欧尼尔、格兰仕、海尔、浩泽、方太、万家乐、华帝等10个品牌,涵盖了市场上主流的嵌入式、柜式、台式、水槽式。

    针对样品,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强制性安全测试项目中风险较高的13个测试项目,以及与消费者使用密切相关的7个推荐性性能项目,包括洗涤性能、干燥性能、能效指数、水效指数、噪声、除菌率和用户体验。

    检测结果显示,在安全性能上,10款样机中有9款全部符合测试项目标准要求,1款(欧尼尔PX-802)不符合接地措施项目标准要求,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未能全面把握国家强制安全标准的要求,这可能会增加用户触电风险,消委会已督促相关企业重视并整改。

    本次比较试验还特别针对洗碗机“是否洗得干净”、“是否费水、费电”、“是否方便安装”、“是否噪声大”等消费疑点,通过模拟国人真实生活场景的方式进行测试比对。

    价格最高的洗碗机得分却最低

    省消委会本次比较试验选择的10款洗碗机,价格从3199元至6599元不等,从综合得分看,最高分7.89分,最低分3.31分(满分10分),差距明显。西门子、格兰仕、美的洗碗机样品综合得分都在7分以上,获得省消委会5星评价。获得最高分7.89分的为西门子的一款洗碗机,在洗净、水效指数、噪声方面都得到较高的分数。

    各款洗碗机在洗涤性能方面差距较大,得分从10分(美的)至2分(方太)均有。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在6000元以上的有两款,分别为方太JBSD2T-X9、浩泽S2,可这两款洗碗机的综合排名却在倒数,其中价格最高6599元的浩泽S2洗碗机综合得分最低,仅为3.31分,洗净、烘干、水效指数、能效指数、噪声得分等5项指标得分均在3分以下(综合得分计算公式为:洗涤性能×20% + 干燥性能×20% + 耗电量×12% + 耗水量×12% + 噪声×10% + 用户体验×15% + 除菌率×11%)。

    不过,10个所检型号洗碗机样品在除菌功能方面表现都不错,除菌率均达到了大于99.9%的效果。

    官方说法

    省消委会: 洗碗剂化学物质残留 方面尚存空白。

    由于现阶段洗碗机性能要求未有强制标准,只有推荐性的行业标准QB/T 1520-2103,及推荐性国家标准GB/T 20290-2016,由于是非强制性,洗碗机厂家参考使用的意愿不高。

    不过,省消委会告诉记者,洗碗机国家强制性能标准《洗碗机能效和水效限定值及能效水效等级(报批稿)》已处于报批阶段,预计很快发布并实施,所有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洗碗机产品均需要满足该标准要求才能上市销售。

    省消委会指出,洗碗机在强制国家性能标准正处于相对缺失状态,我国的洗碗机性能标准主要参考IEC 60436(家用电动洗碗机性能测量方法)进行制定,不过应该在这个测量方法基础上进行一些本地化的改进,例如西式餐具改为符合国人餐饮习惯的中式餐具。

    还有,国家标准在洗碗剂化学物质残留方面尚存空白,而该问题正是消费者较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文章来源:第一家电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90747213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