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亏损5亿!国美电器转型零售误入歧途?

    亏损5亿!国美电器转型零售误入歧途?

    2018-09-06 16:12:2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傲娇就绿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亏损5亿!国美电器转型零售误入歧途?

    【中华集成灶网】如果说前几年,在京东、天猫强势崛起,对手苏宁拼命转型时,曾经的家电零售渠道大佬国美电器的业绩下滑让外界看着“着急”的话;那么,这两年国美在家电零售市场的表现,比如说净利润亏损,则彻底开始让外界对其“失去信心”。

    国美零售经营状况每况愈下。8月29日,国美零售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国美零售销售收入为347.06亿元,同比下滑8.84%。综合毛利率为17.32%,同比下降0.51%。归属于母公司利润亏损4.57亿。

    国美电器

    从财报数据看,国美零售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去年全年亏损数据为4.5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公司还曾实现利润1.22亿元,2016年则盈利3.25亿元。尽管国美在财报中解释,因为进入战略转型的实施期,各项转型措施的成果尚未能反映在财务报表上。但是每况愈下的数据足以让外界对国美的质疑声不断。

    尽管财报也显示出国美零售向上的一面,比如整体GMV达到709亿元,同比增长15%;平台GMV达到269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移动端GMV同比53%;共享零售GMV达到26亿元。但是,这些数据即便是在放老对手苏宁的面前,这也是一个令人感到尴尬而难堪的数字。

    因为,在整个电商平台寡头化的背景下,线上以及移动端的销量上扬是行业趋势,并不能改变国美“量跌利亏损”并持续扩散的状态。相反,仅以苏宁易购为例,其上半年线上GMV交易规模为883.22亿元,比国美同期总交易规模还高出174亿元。

    进入2018年以来,国美零售两度发布盈利警告,就是对2017年营销下滑和今年上半年财务状态的预警。财报一出,国美的经营状态更是成为同行业内最差。

    战略屡屡更替:逆风翻盘谈何容易

    线上线下融合

    最早之前,国美的地盘是家电渠道,在传统家电零售时代,曾达到最辉煌的时刻。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国美的战略和定位屡屡更替,从2017年提出的“6+1”新零售战略,到国美“家·生活”,从今年年初的“共享零售”战略,再到近日提出的“新市场、新技术、新业务”的“三新”举措,都快算不清国美创新模式已经走到第几代了。

    就当前的“三新”举措来看,主要是开拓县域级市场,以专营店为主,辅以当地零售品牌与国美品牌结合的“双品牌”模式,县域店则联手家电品牌来发展“新市场”;坚持线上线下融合,以大数据导流为中心的转型为主要“技术创新;新增“柜电一体”、“暖通、中央空调”、“家装橱柜”、“厨空间”等服务举措。

    可以看出,国美的举措对应的是“农村市场、场景化消费、产品+服务”等关键词,向尽量追赶时代的变化。不过对国美来说,压力显然不仅来自快速变化的时代,更在于脚步比不过自己的对手。

    就线上市场而言,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各大电商平台家电零售市场中,京东、天猫与苏宁易购分别以60.5%、28.3%、10.1%的份额排名前三,抢占了约99%的市场。对于以家电零售起家的国美而言,家电线上网购的蛋糕几乎已被瓜分得一干二净。

    那么线下市场如何?国美对供应商收取进店费的“物业式”盈利模式早已被淘汰。在一二线市场,格局早已稳定,国美将突围关键选在在四五线市场。但是显然不止国美看到四五线市场的潜力。

    虽然今年国美打通了线上线下业务,并计划到2020年开5000家店。但数据显示,当前国美线下门店数量为1867间,其中县域店总数已扩张至283家,预计年底之前,新开县域店总数将达到800家。但与此同时,苏宁则达到4813家。京东截止2017年底,已经在县镇村有近8000家专卖店,2018年将再开7000家线下家电专卖店。对于这些巨头而言,其看重的并非电商市场份额,而是中国零售市场份额。

    另外,与京东、苏宁相比,国美的门店类型相对单一。比如京东有“京东X人超市、京东无人店、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母婴店”;而苏宁则有“苏宁易购、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苏宁极物、苏宁无人店”。国美呢?2017年仅有38家门店引入加家装场景,智慧社区店、无人店等还尚未成型。

    综合当前的市场表现来说,国美零售转型效果并不明显,其战略上的不确定性更是让外界对其的认知越来越模糊。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美的敌手曾经只有苏宁,那时是国美的高光时刻,如今强敌环伺,国美会不会“泯然众人矣”?

    (来源:智家电,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90647202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