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2018家居行业关键信息和市场变化解析

    2018家居行业关键信息和市场变化解析

    2018-08-30 10:59:1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眼睛现实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8家居行业关键信息和市场变化解析

    近期跟一些朋友聊天,不少业内朋友觉得,上半年市场非常不景气,增长不如以前快,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甚至再悲观一点的是,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非常模糊,不敢随便下结论,恰逢各大上市公司发半年报的时间点,笔者快速预览了一些上市公司财报,总结出一些关键信息和市场变化,分享给行业的朋友,也欢迎积极交流探讨。

    信息一:2018年上半年,家居行业面临大考。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出现回落,住房相关消费的增速放缓,家居家装类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几家头部公司上半年的增速不及以前,未来能否保持高速增长,实际上仍然充满极大不确定性。

    信息二:家居建材企业纷纷意识到渠道多元化对于公司布局产生的影响。多渠道、新渠道都在不断拦截传统的流量,导致企业营销成本和销售成本不断增加,现在除了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传统卖场之外,电商平台、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地产精装修流量成为企业布局的新渠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商场里有了家居和家装的体验馆,以此来寻找流量。

    信息三:整装业务给了家居企业新的机会。进一步到家居行业,全屋定制成为传统成品家具企业布局的新方向,原有的单品企业也开始布局全屋定制业务,各家激烈比拼的是产能扩充和渠道下沉,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整装成为继全屋定制和大家居之后新的热点词,行业的销售模式和销售品类在不断变化,整装家装行业逐渐出现了一些规模企业,从新的增长渠道来看,为定制家居行业提供了一批中小企业客户,不少公司意识到,家装渠道对家居(建材)公司而言具有战略意义,如果想跨界吃这块蛋糕,对企业信息化水平、供应链管理能力、品类完整性、价格跨度性提了更高的要求。

    信息四:头部企业在打破传统的门店模式,尝试新的经营模式。欧派开始推出整装大家居、微型大家居、橱衣融合店、衣木融合店等不同形式的探讨,品类开始融合,尚品宅配持续加码整装云,不惜投入去做自营装修公司,新模式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大自然也在不断加码环保家装业务,业务已经在全国展开。

    信息五:厨电行业面临短暂性和周期性回落。2018 年上半年,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持续影响,厨电行业整体低迷。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局出现负增长,头部上市公司老板电器的增长率维持在个位数,浙江美大集成灶行业依然保持40-50%以上的增速,集成灶行业正在成为厨电企业布局的新热点。长远来看,短期的市场震荡不会构成对长期增长造成太大影响,厨电行业依然值得被看好。

    信息六:软体家具行业,以顾家家居为代表的软体家具企业依然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趋势,国内消费升级和城镇化率,配备以合适的营销策略,软体家具龙头企业的优势逐渐明显,但是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信息七:行业整合投资兼并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滚雪球的方式来做大企业成为常见的打法,欧神诺收购帝王洁具、顾家家居、曲美家具、志邦家居收购投资海内外品牌做大盘子,一些国际化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的标的,具体是哪些标的,在此不再一一赘述。

    信息八:家居卖场领域,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上半年高歌猛进,将门店数量不断扩张,截至6月30日,红星美凯龙已经拥有267个商场,居然之家拥有247个商场,红星美凯龙的业务越来越多元化,并开始布局新业务“设计云”,战略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居然之家积极拥抱家居新零售,融合包括盒马鲜生在内的新业态。

    信息九:让人有点焦虑的家装。苦逼的家装行业越发展,利润越来越低,超过100多家的互联网创业型公司走向倒闭,互联网家装疯狂的扩张模式遭到挑战,行业整体信心不足,行业吸纳的数十亿元资金可能会打水漂交学费,行业在低迷的同时开始回归理性,对于存活下来的企业而言,业绩增长依然是首要问题。

    以半年为单位来看待市场变化只能代表阶段性的发展特征,但是整体来讲,整个大家居行业增长不如以前,超过30%的增速企业并不多,但是至少是呈增长的态势,只不过是现阶段面临了一些瓶颈,不用过于悲观看待市场,长远来看,整个行业依然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和机遇。同时,企业需要好好反思,未来3-5年的机会点和增长点在哪里,如何做大做强。从现状来看,渠道变革会成为未来的机会,谁能把握未来的渠道变革会成为一场值得关注的行业变化,尤其是上市公司渠道密度非常强的企业,更应该花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应该做充足的准备,也许再过几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品牌之间会相差甚远,一方面是对于市场的深度透彻理解,另外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于未来的长远布局是不是足够支撑企业走到最后,如果仔细阅读各大公司的公告和财报,会发现未来各家之间的差距更大已经成为必然,所谓现在的第一可能都会易位。

    (文章来源:中国木业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3047091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