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大亚圣象半年报解读:营收近32亿 内忧外患不断

    大亚圣象半年报解读:营收近32亿 内忧外患不断

    2018-08-28 16:33:2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饱满等于玫瑰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大亚圣象半年报解读:营收近32亿 内忧外患不断

    8月27日晚间消息,大亚圣象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宣布上半年共实现营收31.61亿元,同比增长7.05%;净利润为1.90亿元,同比增长28.54%。

    大亚圣象

    大亚圣象这家企业的发展历程并不简单,从1978年诞生至今,这家企业经过了多次合并、转型还有收购,近几年也冒出了不少投资动作,记者在此不作赘述,主要围绕半年报和历年的财务数据、近半年的企业动态进行解读和分析。

    报告期内,大亚圣象围绕品牌营销、环保升级、产品开发几个方面做出了如下动作:

    1)坚持绿色产业链的发展目标,原材料采购上加强资源管理团队建设;

    2)产品生产上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理念,报告期内开发了人造板防霉剂及抗菌防霉人造板、普通低成本定制防潮刨花板,并获得发明专利,进一步增强了“大亚”人造板的品牌影响力。

    从主营业务来看,大亚圣象近几年主要从事地板、人造板的生产销售业务,人造板业务主要包括“大亚”中高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地板业务主要产品则是“圣象”强化木地板、三层实木地板、多层实木地板等。

    报告期内,大亚圣象的“木地板”业务获得营收23.51亿元,毛利率为39.63%;另一主营业务“中高密度板”的营业收入为7.86亿元,毛利率为21%。此外,其“木门及衣帽间”业务上半年获得营收385万元,毛利率为23.30%。

    大亚圣象主营业务对比:木地板业务增速明显快于中高密度板

    圣象标准木门

    尽管2018年半年报中,大亚圣象在人造板业务方面的说明多于木地板业务,但从数据上看,大亚圣象木地板业务的营业收入占企业总营收连续多年得到了逐年上升。结合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情况来看,大亚圣象木地板业务的毛利率已经连续六年获得了增长。

    上市公司财报

    大亚圣象
    近年来,公司的业绩情况如上表所示

    相比之下,作为大亚圣象人造板中的重要品类,中高密度板的营业收入变化曲线与木地板的变化曲线恰好相反(见上图),它的营收占比变化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从毛利率来看,大亚圣象人造板业务的毛利率明显低于木地板平均超过35%的毛利率。结合上图分析,记者认为大亚圣象木地板业务很可能继续呈上升趋势,未来该项业务的营收占比将有可能继续加大,而人造板的变化趋势将可能趋于平稳。

    净利润增长明显、盈利能力不输家具行业,但估值却不足一半

    截至8月27日下午6点,大亚圣象的市值是75.88亿元,和同为细分品类第一梯队的家具、家居企业相比,估值不到后者的一半。

    圣象标准木门

    从大亚圣象近7个年头的营收和净利润变化情况来看,大亚圣象自2015年完成了重大资产收购之后,净利润不断上涨,总体上增长态势明显。在2015年,大亚圣象完成了重大资产收购,收购了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三个人造板公司75%的股权,主营业务发生了重大变更。

    自此,大亚圣象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地板业务、人造板、汽车轮毂、以及烟草包装印刷的多品类公司”变更为“以生产销售地板和人造板为核心业务的木业上市公司”。

    由此带来的结果是,由于更加聚焦主业,大亚圣象的营收从2015年起开始回落,但净利润在当年突破了3亿元。

    上市公司财报

    再结合10个季度的变化情况来看,不难看出,在2016年,大亚圣象的营收出现了连续3个季度的负增长,这意味着聚焦主业确实给营收表现带来了不良影响,但其净利润却得到了逐步上升。在净利润方面,大亚圣象近6个季度以来更保持了增长率平稳发展的态势,这一点恰恰是聚焦主业为大亚圣象带来的良性结果。

    目前,大亚圣象拥有年产185万立方米的中高密度板和刨花板的生产能力,并拥有年产5300万平方米的地板生产能力。在较强生产能力的布局下,长期来看,聚焦主业为大亚圣象的正向作用是可持续的。

    内忧外患不断,大亚圣象疑受困于家族争斗和环保危机

    不过,从公司近半年来的资本运作和一些焦点资讯来看,大亚圣象在外界看来的状态似乎并不太好,主因有两点:家族内斗、环保问题。

    8月6日晚间,大亚圣象发布了一条公告。据公告指出,建议解除陈建军先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变更完成后,陈建军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其他任何职务。尽管大亚圣象此前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提议解除职务只是防止公司出现家族企业的诟病,这也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一种举措。

    但有前大亚圣象员工私底下告诉记者,大亚圣象自陈晓龙与陈建军接手之后,原有的圣象团队已经走了不少,包括原圣象董事长翁少斌、总裁郭辉、副总裁周英学等等都离开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件事的起源是因为包括陈晓龙、陈建军在内的继承人与圣象管理团队曾经夺过权,后来的结果是圣象原管理团队出局。原本陈晓龙与陈建军分管大亚和圣象,在管理团队出局后彼此之间少了制衡,因此上演了大家族内部的“夺权戏码”,这也是家族企业常常出现的毛病。这一点也可能是导致大亚圣象近期股价连连下跌的原因。

    另一方面,大亚圣象在环保方面也遇到了危机。前不久,大亚圣象因涉嫌环境污染问题被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华东项目中心取消会员资格。

    记者了解到,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官微近日发声明称,因未将企业应尽的环保和社会责任,特别是绿色供应链的建设管理和监督责任履行到位,该组织华东项目中心宣布取消大亚圣象会员资格。

    这两件事情的负面作用累加在一起,再加上大亚圣象有存在大股东高股权质押比例的问题,这些在短期内对大亚圣象的股价波动、市场接受程度将带来不良影响。如果未来不借助其他方式将负面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大亚圣象的品牌形象将受到较大的冲击。接下来,大亚圣象要如何处理危机度过这个危局,就看管理层怎么做了。

    (来源:亿欧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2847051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