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纺资讯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析中国经济的生态之计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析中国经济的生态之计

    2018-08-24 14:31:3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鞋子留胡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析中国经济的生态之计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要部署。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推动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

    雷霆举措,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近日,北京通州区、河北曲阳县、河北赵县、山西晋城城区、河南辉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坐上生态环境部的约谈席。原因是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在这些地区发现的问题较多,有的小锅炉拆除不彻底、有的扬尘污染突出,还有的“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

    督查、约谈仅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其中“一招”。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改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并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重大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启动强化督查,计划动用约1.8万人次,覆盖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整治,实现精准治污。

    今年我国启动了多项水环境治理的专项行动。为保障群众“水缸子”的安全,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地区地市级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共涉及1586个水源地的3991个环境问题。有关部门对70个城市进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上报任务已有九成完成整改。

    生态环境部在全国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我国继续收紧固体废物进口,坚决对“洋垃圾”说“不”,上半年固体废物进口量持续下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各地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等为抓手,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8.3%;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

    持续发力,以污染治理推动经济绿色转型

    化工产业曾是湖北宜昌市工业的重要支柱。为破解长江“化工围江”难题,一年多来,宜昌已累计依法关停25家化工企业,其中不少企业产值过亿元,当地财政收入一度下降超10%。

    抓问题短板,持续发力治污。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与宜昌枝江市政府近日签署合作协议,将就化工产业绿色转型、产城融合方面展开探索。如今,宜昌化工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已下降至19.8%,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比重则达到近50%。与此同时,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长江干流出境断面水质好转。

    长期以来,“环境污染治理影响经济发展”的声音不绝于耳。但经济发展最终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多地实践已经证明,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可以相得益彰。

    生态环境部资讯发言人刘友宾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努力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在国家不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各地下大气力进行环保投入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2%,发展质量继续提高,经济更加绿色。

    全力攻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把握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方能回应百姓关切,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部提出,将聚焦大气、水、土等重点领域,推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7场标志性重大战役,组织开展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4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也启动督导调研,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今年六五环境日,多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提出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等十条行为规范。从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到适度点餐不浪费,从绿色出行到举报污染行为,每个人都可以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出一份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只有发动政府部门、企业、公众的力量全力攻坚,才能实现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

    (文章来源:全球纺织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2446961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