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纺资讯 >法国服装设计师到贵州镇宁拜访蜡染艺人

    法国服装设计师到贵州镇宁拜访蜡染艺人

    2018-08-22 11:03:1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文静笑楼房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法国服装设计师到贵州镇宁拜访蜡染艺人

    8月21日,三名法国的戏剧服装设计师慕名到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凹子寨拜访当地蜡染艺人伍德芬,交流学习布依族蜡染和织布文化。此次学习时间是一天,所以她们早早到达镇宁。图为刚到达伍德芬家里时,她们迫不及待地请伍德芬拿出当地特有的一种红颜色的蜡染布匹进行了解。

    8月21日,3名法国戏剧服装设计师(莱斯利、路易莎、卡琳)慕名到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凹子寨拜访当地蜡染艺人伍德芬。

    作为布依族传统蜡染、织布技艺的守艺人、传承者,伍德芬致力于传承和发展本土布依族蜡染文化,一直坚持保留最原始的制作工艺,并融合现代人审美进行设计创新产品。在她自办的蜡染厂,近两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承办了多次针对少数民族妇女的手工艺培训,她本人也到当地的一些学校教授老师和学生传承蜡染和织布技艺。她制作的许多蜡染和织布作品曾参加英国的布艺展,以及国内、省内的多次展览,有的被展馆收藏,为贵州镇宁的蜡染文化发扬宣传作出了努力。

    当天,伍德芬给她们介绍了布依族蜡染、织布的工序、工具和植物燃料,并亲自给她们示范画蜡,展示了传统布依族服饰和她自己创新制作的蜡染作品。

    3名设计师对布依族的蜡染制作过程感到不可思议。她们认为蜡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学习蜡染也是一个有趣的过程,每一步,都是手工艺者用双手操作,觉得很喜欢,此行很值得。她们认为,在这里,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有着改善,传统工艺中加入了新想法新方式,这里的蜡染传统工艺设计很好,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度较高。

    她们说,这里的人们很勤劳,很有趣。在这里,村里的老人们还能够将传统工艺制作展示出来,还能教授培训。而在法国,手工的刺绣、蕾丝、刀、玻璃,制作工艺还与几百年前一样,但是仍然有一些其他传统工艺正在逐渐消失。

    她们认为,不论是中国还是法国,都要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介继续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加强教学,教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或者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创办公司,融入相互的流行元素,加以改进,使得传统技艺以更加现代化的形式表现出来。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2246927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