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整木家装资讯 >李凯夫:红木木材的气味保健

    李凯夫:红木木材的气味保健

    2018-08-17 16:54:0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魁梧爱盼望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李凯夫:红木木材的气味保健

    在2018中国(中山)新中式红木家具展的“2018中国新中式红木家具专家主题讲座”上,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凯夫根据自己12年来对木材保健的研究,进行了《红木木材保健》主题讲座。

    李凯夫:红木木材的气味保健_1

    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凯夫进行《红木木材保健》主题讲座

    以下为李凯夫讲座内容整理。

    何为木材保健

    木材保健是企业、经销商、消费者都关注一个话题,现在市场上经销商介绍自己的产品,能够说出家具的工艺、设计等方面的优点,但为何使用这一木材,却说不出很多的道理。

    树木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最完美的生物材料,现在还找不到可以替代树木的好的材料,树木的好处也体现在方方面面,而我主要研究的是树木气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谈到木材保健,有这样几个概念是需要提到的,首先是“养生”一词,“养生”在辞海中解释为“人类通过提高自身组织、自身康复能力而达到延年益寿的措施。”这用来形容木材的影响有些过于牵强,因此我们用“保健”一词,指为保护和增进人体健康、防治疾病所采取的综合性措施,并进一步延伸出“木材保健学”。

    李凯夫教授介绍木材保健概念

    木材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来源于木材的有机化合物,它随着木材释放的气味,弥漫在空间,作用于人体,达到保健作用。木材有多个种类,而每一种木材都有不同的气味,我们称之为“精气”。人类释放出精气,木材也释放出精气,二者相互接触,产生中国五行学说中的“相生、相克”的关系,当人们对木材精气反感,则达不到保健的作用,反之,适合的精气则能够令人愉悦。研究表面,木材中的“香茅醇”释放的有机化合物,能够达到保健的作用,有哪些木材能够释放出这样的有机化合物,也是木材保健学不断研究的内容。

    木材保健的运用

    木材气味来源于四个方面,木材细胞中的内含物与抽提物;木材分泌细胞释放物质;真菌寄生所形成的树脂、树胶分泌物以及微生物代谢或降解生成的产物被释放的气味。

    20世纪文学家马塞尔·普鲁斯特曾提出一个“普鲁斯特效应”:气味具有独特的能力,可以解锁以前已经遗忘但却生动、饱含情感的回忆。我们可以利用这一效应,进一步开发木材的气味保健功能。日本的研究表明,当人们问到木材的气味时,高压、血压会处于逐渐减缓的状态。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法国的论文中提到,在室内导入沉香、檀香等香气时,有助眠效果。多项的研究结果都说明了木材的保健功能。

    对于木材保健功能的运用,合适的木材要用在合适的位置。例如木材能够发出让人兴奋的气味,就不适合用在卧室中,即使木材通过油漆加工的处理,仍然不能阻挡细小的气味分子散发出来。我们通过研究,总结出木材对生理功效和精神上的作用,真正让木材用在合适的位置。

    红木木材保健功能

    大果紫檀木是上等药材,能助眠,养颜养容,消胀气,排宿便,去油脂,有很好的提阳功效。大果紫檀能够助眠养颜、稳定中枢神经、平衡心理、抗菌、清神理气、通气定痛等作用。日本医学界研发的“救心丸”是用大果紫檀木提炼的物质制成,成为心肌梗塞患者常备的药物。

    阔叶黄檀主要用于制作高档红木家具、乐器(吉它、小提琴指板、钢琴体等)、刨切装饰单板、高级车辆镶嵌板、室内装饰高级隔墙板和装饰木地板,属高级家具及装饰用材之一。阔叶黄檀的树皮在印度作为传统药物,可用于腹泻,消化系统与麻风等疾病的治疗。

    (来源:品牌红木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1746892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