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纺资讯 >中国社科院报告:我国产业发展新优势正在形成

    中国社科院报告:我国产业发展新优势正在形成

    2018-08-16 16:07:1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含糊等于小兔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社科院报告:我国产业发展新优势正在形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课题组14日发布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8)No.7》指出,中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是,传统的优势有所弱化,新的优势正在形成和聚集。

    报告指出,从初级产品(不含燃料)、制成品和服务业三大产业的竞争力看,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总体格局是,制成品的竞争力远远大于初级产品(不含燃料)和服务业,总体趋势是,初级产品(不含燃料)与服务业的竞争力与制成品的竞争力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中国的初级产品(不含燃料)和服务业的竞争力较弱,没有比较优势,显示比较优势指数皆小于1、贸易竞争力指数皆小于0。制成品虽然有比较优势,但从2014年开始有所弱化,国际市场占有率结束长期上升态势,2016年有所下降。

    长期以来,制造业是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我国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依然离不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国要实现由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所要采取的重要措施就是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从贸易竞争力指数看,长期以来,我国中高端制成品的贸易竞争力指数大大低于低端制成品。高端制成品尽管在制成品出口中占有很高比重,但贸易竞争力指数最低,预示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我国高端制成品所处层次较低。我国中高端产品在国际竞争中不具有比较优势,显示比较优势指数长期低于低端产品,且处于1以下。

    就服务业内部各行业的竞争力而言,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服务业竞争力较强。与制造业无直接关系的服务业中,与信息化相关的服务业竞争力较强,而且提升速度很快。服务业中各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方面,与商品直接相关的服务和建筑业的市场占有率最高;金融服务,保险,电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不断提升,但仍较低;反映一个国家前沿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知识产权使用费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极低,不足1%。与商品直接相关的服务、建筑业等具有极强的比较优势;电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已从一个不具比较优势的行业发展为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使用等行业比较优势没有明显提升,仍处于极度缺乏比较优势的行业之列。长期以来,我国的金融服务、保险、知识产权使用费等贸易处于赤字状态。

    (来源:全球纺织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1646874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