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家电出口警惕中式营销思维踩上文化“地雷”

    家电出口警惕中式营销思维踩上文化“地雷”

    2018-08-15 13:06: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独特扯丝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出口警惕中式营销思维踩上文化“地雷”

    据了解,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相关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前7个月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

    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出口产品当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28万亿元,增长7.6%。

    家电行业

    中国家电全球化开拓海外市场

    随着交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之间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空间不再成为信息传播的阻碍,人类社会逐渐迈向全球化,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上之间的合作越来越频繁。在全球化的推动下,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家电产品一直不断拓展着海外市场。2004年,TCL快速并购了法国汤姆逊全球彩电业务和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成为首个迈向海外市场的家电企业。至今,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扩张经过并购、改组、建厂等一系列举措,逐渐改变着全球的家电版图。

    近年来,中国家电市场日趋饱和,甚至出现下滑态势。在国内市场占据七成份额的中国家电品牌,开始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继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家电、美的拟以292亿元收购德国库卡后,海信也收购了欧洲斯洛文尼亚的家电品牌Gorenje。今年上半年大陆TV制造商出口共5195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4.3%;而冰箱出口2587万台,同比增长1.7%;洗衣机出口939万台,同比增长1%。

    营销推广也要注意文化差异

    如今,伴随海外市场的开拓,不少由中国式营销思维的广告传播到世界各地,然而,这些中式营销思维和当地文化似乎格格不入,不仅挠不到当地消费者的痛点,有些甚至会引起当地人的反感。例如,在中国人们常常拍照时举起V字手,一般来讲被认为是代表英文和法文中“胜利”的首字母“V”,但是这个手势在英国同样代表辱骂的意思,等同于美国的那句以“F”开头,以“K”结尾的单词。

    家电网了解到,2016年,一则中国洗衣液广告在国外媒体上引发轩然大波。该广告影片中,一名黑人男子让女主角喂了一粒洗衣溶珠后,被按着头塞进洗衣机中。洗衣结束后,女主角打开洗衣机,从中出现的是一名肤色白皙的亚洲面孔男性。该广告播出后,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纷纷评论,美国资讯网站BuzzFeed称其为“2016年最大肆搞种族歧视的广告片”

    实际上,根据制造商的回应,广告设计初衷只是忠实还原了中国以白为美的传统思维,通过对肤色的“洗白”来表现洗衣液高效的净白能力,本意并有歧视黑人的成分在内。但可惜的是,种族问题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中属于敏感内容,严重的甚至会触犯法律。

    每一个独特的文化内部都含有一些不愿回首的历史往事,它们往往隐藏极深,形成文化中的禁忌,如果不去了解同样也会冒犯到对方。今年,美国一位不懂规矩的消防员因为送了黑人同事西瓜而丢了工作。原来,在《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未出台之前,美国南方的种植园主们给予黑人奴隶种植和贩卖西瓜的权利作为“工钱”,而黑人吃西瓜则成为南方种植园主嘲笑黑人的源头了,他们认为黑人好吃懒做,只要一块西瓜就能打发。由于这一点,在美国,当“黑人”和“西瓜”两种元素出现在一起就足以构成种族歧视。因此,一些像榨汁机、冰箱等可能跟水果相关的家电,在广告中就应当避免同时出现西瓜和黑人演员。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中式营销思维可能会触碰的文化“地雷”,除了上文的以白为美、“黑人西瓜”外,还有竖大拇指等。在中式营销思维中,竖大拇指表示赞赏、了不起等意思,但是在希腊,竖大拇指代表的是侮辱;中式营销思维还经常用穿着暴露的美女来吸引眼球,意在青春洋溢,但是在一些有着严格**信仰的国家这种行为被视为不检点;在中式营销思维中,在推广中用红字不仅显得更加醒目,而且更加吉利,但是在泰国,用红色写字是对死人的待遇。

    广告是为消费者制作的,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够接受广告中的产品,广告中的企业,若是触犯对方的忌讳,反而会得不偿失。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国门,在对自己国家的家电产品进行推广营销时,也应当留意当地的文化风俗。据家电网了解,上文所提及的广告,现在已经被各大网站和媒体平台封禁,而广告中提到洗衣液产品,至今也成为人们笑谈,无人问津。

    (来源:家电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1546854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