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BIM赋能家装行业 实现设计到施工的无障碍打通

    BIM赋能家装行业 实现设计到施工的无障碍打通

    2018-08-15 09:47: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吐司聪慧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BIM赋能家装行业 实现设计到施工的无障碍打通

    2015年,Dodge Data & Analytics发布《中国BIM应用价值研究报告》,调研结果表明,无论是设计企业还是施工企业,总体上对BIM持积极态度。但是对BIM持不确定态度的企业比预期多,表明中国企业仍需更深入探索BIM究竟能为企业带来哪些效益

    BIM赋能家装行业 实现设计到施工的无障碍打通_1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在工装领域应用程度相对成熟,无论是工程项目还是公共建筑。2012年,国家住建部推动国家级BIM标准建设,近年来各大城市逐渐发展当地BIM标准。近两年,出现一千零一艺(ART1001)、打扮家、班筑软件等企业发力家装BIM,从设计板块切入,推动BIM应用于家装行业。和大型装企合作,也成为目前发展的主要路径。

    BIM赋能家装行业,功能上最具变革的意义是,将施工信息前置到设计环节,意味着从设计开始就为后续施工环节做了“数字化信息铺垫”。连通效应带来的效率提升,是BIM给家装带来的贡献,家装BIM旨在实现“三化”服务“三端”,最终实现设计到施工的无障碍打通。在设计时输入一次家装项目相关信息,之后多个用户可以连通访问这套数据。

    实现三化:参数化、可视化、一体化

    家装BIM实现了模型参数化定义,让优质的设计交付变成数据化体现。设计一定是从2D开始的,为了让设计过程和结果可视化,BIM实现了设计信息可视化、二维三维一体化(下图为班筑软件的操作界面)。

    BIM赋能家装行业 实现设计到施工的无障碍打通_2

    家装BIM从设计板块切入,为设计端提供设计功能。BIM的优势体现在快速精准建模、参数化定义模型。在设计初始,即可用数字化定义信息,例如门的宽、高(下图为阿拉丁BIM平台操作界面),2D信息更改,3D模型随之更改。

    BIM赋能家装行业 实现设计到施工的无障碍打通_3

    一体化还意味着数据更新的同步进行,设计参数的输入,对应的就是施工环节相应的材料清单,改变模型参数,材料清单也会对应更新,实现了数据互通互联。

    对于家装BIM提供设计层面的功能,阿拉丁(ALDBIM)事业部总裁朱兆峰表示,设计是一件专业的事情,阿拉丁BIM平台保证打造专业的设计工具,同时要兼顾个性化,家装有明显的地域性,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装修习惯,北京和苏州肯定是不一样的,即需要根据中国本地文化对BIM进行个性化设置调整。

    “三化”助力实现设计成果的信息交付深化。精准算量造价是BIM对施工端产生的价值所在。设计完成后在BIM软件中,能够完成成本核算、一键生成效果图、一键生成施工图、一键生成工程量、拼砖及余料分析,可以用于直接采购。

    设计到工程施工的流程中,最常见的低效现象是,不同环节的不同操作方需要在各个负责阶段用多类型工具手动创建信息。其中便会涉及到工作重复、信息遗漏、数据有误,甚至不同操作方互相读不懂信息。信息传递中的不对称造成了操作脱节,可能导致,施工方看不懂设计图纸想要如何铺砖,设计师也不会考虑到施工环节会遇到哪些难题。

    服务三端:设计端、业主端、施工端

    设计到施工的完成,需要两个环节之间的信息准确传递和处理能力,有效的信息传达才能使得施工效率高效化。BIM实现了三端的数据互联互通,为三端带来了相应的效益提升。

    从设计端来看,设计师能够快速设计、优化、修改设计方案,能最大程度减少后续环节的模型重建;实现房屋结构隐蔽工程的可视化,让施工单位更容易看懂图、保证细节信息不被遗漏。

    从业主端来看,设计方案的可视化增进了业主的参与度,降低了非专业人士的理解难度;业主能更快的提出修改想法,快速的得到修改后的设计方案。如果业主想要进行二次装修,可以清楚的看到房屋的水电线布局。

    从施工端来看,为项目成本、进度、质量都带来好处,增强项目可控性。包括减少施工图中的错漏、减少施工现场协调难题、减少施工阶段的调整工作量、减少返工、增加成本和施工可控性、缩短项目交付时间。

    谁将成为家装BIM发展的推动力?

    政府进一步采取鼓励措施推动BIM发展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有力的推进了BIM的落地。推动BIM在家装行业的应用,业主将成为最大的利益相关者。提高装修效率、减少返工最终都是服务了业主,为业主带来时间和成本上的效益。业主对BIM应用的需求,或成为更直接有效的推动力。

    家装企业认识到BIM的预制功能,给项目带来成本、进度、质量层面的好处,并以合适的方法将其优势在项目中展开,拥抱技术改变家装行业或许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一次机会。助力家装BIM推广应用的举措可能最终会落到企业和项目身上。

    时间加实践,进行价值验证

    产品打磨必不可少。BIM软件承载了设计和施工的信息化数据,打造优质产品一定是第一步。一千零一艺(ART1001)、打扮家、班筑软件等都在不断实现产品迭代。但是软件的属性一定是工具,卖软件的不会只卖软件,也不应该只卖软件。

    施工企业似乎更加认同BIM的价值,通常是由于施工企业几乎很快能从BIM的应用中获得切实效益。而从设计端采用BIM的范围来看,就显得使用率较低,无法立即看到效益成为阻碍BIM广泛应用的因素。提高BIM的应用率,也成为了BIM应用于家装行业的难题。BIM效益最大化,只有在多家企业连通协作,实现数据分享时才能体现出来。这个情形下,不仅要求更多的参与方进入,也将检验效用的时间线拉长。

    BIM系统是一个需要有协作关系的,从设计到施工的小型生态系统。不仅仅是设计师和现场施工的人员,包括在家装全产业链上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得根据不同主体需求使用BIM,在实践中体验到BIM带来的效益提升,否则BIM不会有长足发展,使用率也不会有显著提升。

    BIM的可量化效益,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体现价值。我们期待,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可以验证家装BIM体现出的价值真的提升了行业效率。

    (来源:亿欧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1546848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