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国家环保重视度日益加强 供暖设备企业待转型

    国家环保重视度日益加强 供暖设备企业待转型

    2018-08-06 14:49:5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音响虚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国家环保重视度日益加强 供暖设备企业待转型

    近年来,供暖设备和方式的变革正在中国北方城镇展开,多种新型供暖设备和方式在住宅建设中逐渐使用,不仅促进了建筑节能及室内环境的改善,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住宅的品质,也为优化选择最适宜的住宅采暖设备和形式提供了可能。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供暖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2016年,我国供暖设备市场规模呈现波动递增的趋势,六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47%,2017年全年我国供暖设备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

    2010-2017年中国供暖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国家环保重视度日益加强 供暖设备企业待转型_1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市供暖设备的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北方传统采暖地区,主要是严寒地区和寒冷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北、山西、北京、天津和陕西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等,城市供暖设备需求强劲,行业规模较大,且发展速度较快,但企业利润水平较低,靠国家扶持较多。

    城市供暖设备在部分非传统采暖区的过渡地区和南方地区中,也有一定的市场,这些区域的城市供热的需求对象主要为工业用户。例如,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这些地域均已有集中供热,但以工厂和公共建筑为主,市场化程度较高,供热企业效益较好,利润水平较高。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北地区占比最大份额,达到37.18%;其次是华北地区,占比为24.93%;随后是华东地区,占比达到22.25%。

    中国城市供暖设备行业区域分布情况

    国家环保重视度日益加强 供暖设备企业待转型_2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秦淮一线是中国南北地理的分界线,也是中国集中供暖的分界线。其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中国在苏联援助下为城市居民安装集中供热系统。但当时的中国正面临严峻能源短缺,于是就把“秦淮线”就当做集中供暖的分界线。虽然供暖分界线将南北分开,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南方也有许多地区实现了集中供暖。

    中国南北供暖线示意图

    国家环保重视度日益加强 供暖设备企业待转型_3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供暖设备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伴随传统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开采成本不断增加,另外,由于我国对于环境保护重视程度日益加强,国家在提高煤炭高效利用、环保技术开发的同时,也在加大对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未来伴随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生产成本的下降,更加节能、环保的供暖方式将会得到推广,其中水源热泵、生物质能源供暖方式会逐渐普及,将代替煤炭供暖方式。

    大环境下,经过市场的洗礼,淘汰、整合,供暖设备公司或成长起来,或面临洗牌,或已经出局。对于部分能够创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无论是实力、规模,还是专业能力都得到了加强和提高。

    由于惨烈的行业竞争,剧变的外部环境,部分不能适应的业者纷纷开始转型,或脱离地暖行业。部分供暖设备企业开始向与地暖关联或围绕采暖、空调、热泵、太阳能及其他新能源方向寻求拓展,或者向舒适、节能居室环境的方面发展;还有部分向产品开发、生产方向发展;更有部分企业开始向节能改造及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向发展,专门从事节能项目。寻求改变、寻求突围,供暖设备企业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突破地暖行业现实发展的瓶颈。

    未来,可能单纯的供暖设备公司会越来越少,代之以综合型的如采暖、供热及空调、热泵及其它各种形式的供暖设备公司,他们将能提供和满足客户各种形式的采暖、供热及制冷的需求,并能提供更科学、完善和节能的系统解决方案。

    供暖设备企业应制定适合自身及当地产业现状的改革之路,力求将传统供暖与新的社会环境及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提升企业专业水平,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提高行业技术标准,保持行业合理的利润空间,确保行业、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

    (来源:慧聪供热采暖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0646724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