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中国建陶第一镇”南庄为何缺乏一线品牌?

    “中国建陶第一镇”南庄为何缺乏一线品牌?

    2018-08-02 14:13:5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发卡鳗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建陶第一镇”南庄为何缺乏一线品牌?

    南庄的天空下,几乎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陶瓷的气息。许多人认识南庄,是从陶瓷开始的。这个被誉为“中国建陶第一镇”的陶瓷重镇,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自2007年始,一场铁腕整治下的环保风暴,让南庄陶瓷生产线仿佛一夜之间烟消云散,南庄陶瓷产业开始了痛苦的转型升级。

    建筑陶瓷

    “中国建陶第一镇”南庄为何缺乏一线品牌?(图片来源网络)

    十余年间,曾经村村冒烟的南庄陶瓷,工厂已搬得所剩无几,但南庄陶瓷的总部效应却愈发显著。时至今日,南庄,依然是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最大的品牌集散中心,这里不仅拥有全国最多的陶瓷品牌,还有数量最多的品牌营销中心,即便是福建、山东、江西、广西等产区的企业,也纷纷把营销中心设在南庄,以便让自己打上“佛山陶瓷”烙印。

    南庄,在中国建筑陶瓷行业的老大地位,没有哪个产区、哪个城市能够撼动。

    然而,细细梳理一番就会发现,在数以千计的品牌当中,南庄陶瓷却没有一个处于行业一线阵列的高端品牌。那些能够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拥有强大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无一例外地散落在南庄周边和其它产区,这不能不说是南庄陶瓷业的尴尬。

    行业公认的一线品牌诺贝尔,由于建厂之初的台资血统,再加上以华东市场为中心,因此,很早就抢占了品牌一线阵地,令广东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望其项背,时至今日,诺贝尔依然是国内建陶市场的领导品牌之一;

    与佛山毗邻的东莞、珠海,其陶瓷产业与佛山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却培育出了马可波罗、白兔这样的一线品牌,前者是目前国内市场销售额最大的品牌,在终端市场极具品牌影响力,后者是外墙砖领域绝对的老大,其花园式的工厂与南庄企业同样不在一个等级;

    与南庄一河之隔禅城石湾,曾经是中国现代建陶业的发源地,几十年的耕耘,培育出了东鹏、鹰牌、金意陶这样的知名品牌,在国内市场叱咤风云;

    在石湾和南庄的周边,西边有南海区的蒙娜丽莎,作为广东建陶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蒙娜丽莎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是南庄企业和其它产区企业难以企及的;北面有三水欧神诺,其总部营销中心位于禅城,多年来凭借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差异化产品,同样挤身行业一线品牌阵列。

    当然还有简一,也算得上行业一线品牌。但简一发轫于南海罗村,新工厂选在了清远,总部营销中心设在了禅城区智慧新城,算不上南庄陶瓷。

    我们常说“深水出蛟龙”,一河之隔的石湾,能够培育出东鹏、鹰牌这样的企业,南庄周边的产区也能够培育出数个一线品牌,唯独南庄却没有;与此同时,在诸多品牌向华夏陶瓷城、陶瓷总部基地、瓷海国际等聚集的过程中,一线品牌鲜有进驻南庄陶瓷中心,而是在其周边建立营销总部,与南庄陶瓷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

    为什么南庄陶瓷产业的规模最大、企业数量和品牌数量最多,却没有培育出一个真正的一线品牌?这样的现象,值得行业人士深思。

    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南庄陶瓷企业密集扎堆、相互模仿、缺乏创新,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由于过度集中,各企业、品牌的展厅仅仅一墙之隔,隔壁出了什么好的新产品、好的展示方式、好的营销模式,周边企业马上就能够第一时间学习和借鉴。在这里,几乎每一位企业老板、营销老总、销售人员、品牌策划、跟单促销等都有自己的同行圈子,上班时间可以随时串门,下班时间可以经常聚会,大家聚集在一起,坐而论陶,指点江山,从而使他们的经营理念、思维方式、眼界胸怀、做事风格、战略选择等都趋于雷同。在南庄,一家企业有什么新东西,马上就能够如星星之火般燎原开来。

    由于过度集中,企业管理者和决策人处于繁杂的信息中心,而获得的信息又大同小异,常常容易变得浮躁、焦虑,他们更多关心的是哪家企业又出了什么新产品,创新了什么新模式,继而跟进、模仿,而不能够静下来,按照自己企业的定位和特色,在某一领域专心专注,持之以恒。

    这就好比武林高手练功,一定要与世隔绝,闭关修炼,才能够专心致志,成就绝世武功,而不是天天找人比武,就能够武艺精进。前面提到的几家一线品牌,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线品牌,几乎每家企业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在某一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南庄企业留给大家的标签和印象,除了规模大,就是模仿快,很难形成自己的优势。

    由于过度集中,南庄部分定位相对高端的品牌,即使偶尔推出一些领先行业的东西,也很快就会被周边同行和竞争手对在学习模仿中稀释和冲淡。同样一项创新产品和创新成果,由于空间的相对分散,放在其它产区、其它企业,就是一件绝话,很可能以此引爆市场,占领品牌高地;而在南庄,则很快就成了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大路货。前者如沙漠中的一瓶水,后者如下雨天的一江水,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由此可以看出,南庄陶瓷企业没有行业一线品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身缺乏创新力。过度的聚集,使企业习惯了低成本的拿来主义和跟风模仿,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自主创新能力,而自主创新,恰恰是南庄企业突破困境,抢占品牌高地的关键所在。

    (来源:陶瓷信息)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0246682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