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供暖体制改革何时能跟上其他改革的步伐?

    供暖体制改革何时能跟上其他改革的步伐?

    2018-08-02 11:45:1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水池细腻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供暖体制改革何时能跟上其他改革的步伐?

    近年来,城市供暖体制的改革与其他改革的步调明显不一致,供暖领域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一、供暖时间问题

    一般而言,各地对集中供暖的起止期限都有明确规定,而不是按照天气的变化“看天烧火”。采用这种方式是考虑到供暖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成本核算。因为大多数企业是按照固定费用来收取取暖费的,只有按照固定时间供暖,企业才能使成本和收入对应。

    如果采用“看天烧火”,供暖企业很难确定预先收取的费用标准,一旦天气频繁变化,供暖成本和费用相差过大,供暖费的补交和退还都非常麻烦。

    但是,当前的供暖方式存在着浪费问题。有时气温已经低了,用户只能挨冻。有时天气相当暖和,暖气却开始了。以济南市为例,济南市区去年的供暖期是从11月5日零时开始,而当日的气温在8至19摄氏度之间。结果,市民在室内即便只穿秋衣,还要开着窗户。供暖时间与天气的脱节造成了极大浪费,随着能源供应形势的变化,这种浪费与社会的发展已严重脱节。

    二、供暖方式问题

    供暖方式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由谁供暖的问题,第二个是用户用什么取暖的问题。以北京市为例,北京现有的供暖方式有市政供暖、小区集中供暖、单位供暖和自行供暖。不同的供暖方式产生的供暖费用不同,造成了用户的额外负担。此外,由于大多数小区只能集中供暖,用户不管用不用暖也要交费,不管交不交费也因房屋的结构能享受到暖气的舒适。在许多房屋空置的情况下,造成了极大的热能浪费。

    供暖体制改革何时能跟上其他改革的步伐?_1

    三、供暖费用的负担方式

    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单位,很多人却无法接受自己缴纳供暖费的事实。如果用户不缴纳供暖费,在集中供暖的情况下,供暖单位也无法停止供暖。这样,会出现拖欠供暖费的现象。同时,对在国有单位工作的用户而言,供暖费由单位承担,而很多没有住房的职工,则享受不到这种福利,他们在购买昂贵的商品房的同时,还要自己负担取暖费用,这就造成了供暖使用中的不公平。

    四、总结

    这三个问题虽然成因不一,但归根结底都源于供暖体制的弊病。在住房制度和就业制度日益市场化的社会,如果不能让供暖行为变成市场行为,就会出现各种不公平的现象。要让供暖成为市场的行为,在技术上必须实行分户计量。而在整体层面上,必须配套分户计量的相应政策,包括补助和监督政策。

    由于冬季供暖涉及到千家万户,目前多数城市在供暖改革上较为谨慎。不过供暖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在下一步的改革中,除了要继续完善分户供暖和计量技术,打破供暖行业的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提高供暖效率。还要改革费用承担现状,消除供暖收费中的不公平。同时,需要配套相关法律法规,将供热企业与房产物业紧密联系,在物业管理、节能建筑、低收入家庭保障等制度方面,体现供暖体制变革的益处。

    (来源:供热制冷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80246679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