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人工智能芯片:摸索前进 未来可期

    人工智能芯片:摸索前进 未来可期

    2018-07-31 16:11: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绿草靓丽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人工智能芯片:摸索前进 未来可期

    随着人工智能家电的兴起,家电市场对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伴随着整机企业的需求增长,中国芯片企业数量增长明显,入局企业明显增多。在第22届“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 2016 年会暨长沙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IC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中国IC设计企业数量仅为736家,到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增至1362家。尤其是在“中兴芯片”事件发生之后,业界自主研发“中国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并成为公认的下一个投资风口,人工智能芯片作为象征着未来技术的集成体,更成为众多企业未来发展布局的重点。

    人工智能芯片:摸索前进 未来可期_1

    电器》记者了解到,就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的发展来看,很多企业还都处于摸索阶段,有产品落地的企业不多,针对人工智能家电的更少。其中,思必驰智能语音技术公司已经完成5亿元D轮融资,未来重点围绕技术创新、产业落地、人才等方面来进行布局,还会用于推进人工智能语音芯片的研发。同时,思必驰还透露,目前已与某芯片巨头在人工智能芯片方面达成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适用于智能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芯片已在研发过程中,预计于2018年下半年实现流片上市。

    另一家语音技术公司云知声已经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发力,并率先推出了人工智能芯片。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霄寒告诉《电器》记者:“云知声之前在芯片领域的发展主要是基于第三方的芯片移植自己的解决方案,使它成为一个落地的产品。合作过的厂家也非常多,比如全志、高通。“我们都有针对性地研发过配套方案,而且整体的性价比和性能在当时是业内最好的。”李霄寒说。2018年,云知声将加大在芯片领域的投入,目前已经研发出一款用于提升交互的人工智能芯片,5月公司已经展示出第一个关于该芯片的DEMO,预计芯片将于8月正式亮相。”

    此外,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地平线也在6月26日正式宣布成立地平线工程院。据悉,地平线工程院致力于将地平线领先的芯片与算法能力工程化、产品化,以满足市场端对于优质人工智能产品的蓬勃需求。除加速人工智能产品落地、以“算法+芯片+云”的独特战略打造顶级人工智能产品外,地平线工程院还将持续发力优秀工程人才的挖掘与培养,为公司工程化、产品化人才战略提供“资源池”保障。虽然地平线早已在家电领域发力,但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三年前就已经布局人工智能家电的芯片,但当时家电企业需求并不明显。

    作为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创业公司的寒武纪,则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其产品已经应用于华为麒麟芯片,科大讯飞、旷视和BAT公司也都在使用其人工智能技术。《电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寒武纪推出的产品,比较成熟的是“寒武纪 1A”深度学习专用芯片,截至目前寒武纪1A已经衍生出1A、1H、1M等多个型号,满足各种场景下不同量级智能处理的需求。除了1A系列以外,2018年5月,寒武纪还发布了寒武纪MLU100智能芯片。该产品可以实现在云端人工智能场景下,完成自然语言、视觉效果处理等多种人工智能运算任务,并且还与寒武纪1A系列进行了完美适配,未来将以云端协作的方式实现物联网的智能应用体验。

    对于人工智能芯片的未来前景,多数企业都非常看好。李宵寒认为,人工智能芯片的加入,可以解决很多问题。首先是产品本身算力的提升,很多家电内置的MCU、单片机是无法满足人工智能算力需求的,引入独立的人工智能芯片后,可以通过与已有主控芯片的联动,实现人工智能化升级。其次是加强了独立信息处理的能力,较早型号的家电产品不支持设备联网,通过增设人工智能芯片,可以实现语音识别、语音交互等功能。

    (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73146653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