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中国家电消费者 不仅有钱而且会花

    中国家电消费者 不仅有钱而且会花

    2018-07-19 09:40:1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乌冬面含蓄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家电消费者 不仅有钱而且会花

    土豪的生活和我们还有距离,但是追求更高品质体验的心情无分贫富。回想幼年半栋楼的老少爷们儿挤在小屋“瞻仰”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的日子,现在“老三样儿”:电视、冰箱、洗衣机已经成了家居必需品,“新三样儿”:空调、净化、扫地机,以及更多品类家电正在或快或慢的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增长8.8%。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人们越来越有钱,而且花的钱也是越来越多。

    从“买得起名牌,坐得起车”,到“买得起名牌车”,是“有钱”在笔者心中理解的变化过程,伴随中国经济腾飞,人们生活水平也日新月异,“新中产阶层”、“消费升级”等概念开始频繁见诸于报端,最通俗的概括就是生活越变越好了。

    好到什么程度呢?前段时间一则资讯曾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以为来自苏州的消费者一次性购置了17台电视,消费超过130万人民币!

    把脉中国家电消费者:不仅有钱而且会花

      苏州土豪的电视采购清单

    土豪的生活和我们还有距离,但是追求更高品质体验的心情无分贫富。回想幼年半栋楼的老少爷们儿挤在小屋“瞻仰”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的日子,现在“老三样儿”:电视、冰箱、洗衣机已经成了家居必需品,“新三样儿”:空调、净化、扫地机,以及更多品类家电正在或快或慢的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

    生活品质快速改善的感受在2018上半年愈发强烈起来,在刚刚上线的《2018年1-6月中国家电市场关注度调研报告》中,我们看到在最受关注的五类家电产品中,消费高端化趋势已经从数据维度得到充分佐证:

    把脉中国家电消费者:不仅有钱而且会花

    2018年1-6月平板电视尺寸关注比例分布

    在电视市场,消费者对于65英寸及以上等大尺寸产品的关注比例已经达到35%以上,而市场主流的55英寸产品关注度则被挤压至24%。市场对选择大尺寸电视,获得更好视觉效果的消费趋势已达成共识。

    在冰箱市场,4001-6000元价位段的关注比例提升至25.32%,大幅缩小了与主流2001-4000元价位段的差距,多功能、400升以上大容积产品的关注比例也提升明显。选购高端化的趋势也成为冰箱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最核心的关键词。

    在洗衣机市场,洗烘一体机、迷你型洗衣机产品的关注度出现爆发成长,它们之前都是定位在中高端消费群体的产品品类,本次分别斩获19.1%和13.6%的关注比例,堪为洗衣机市场高端化、细分化趋势的写照。

    把脉中国家电消费者:不仅有钱而且会花

    2018年1-6月洗衣机市场不同类别关注比例分布

    在空调市场,中央空调占比达到31.32%,相比较2017年19.50%的关注占比,增幅惊人,对此我们认为中央空调产品本身舒适性高、操作方便等优势已经被中国消费者认知,伴随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升,中央空调势必成为空调市场的主要拉升力量。

    在空气净化器市场,对PM2.5的净化功能虽然仍然保持26.51%的关注比例,但最核心功能的位置已经被“除甲醛”所取代(关注比例34.95%)。更关注长期存在的甲醛危害,而弱化只有雾霾天气才会出现的PM2.5问题,是消费者成熟的表现,也体现了人们对健康家居环境的关注已经趋于常态化。

    除以上五类最受关注的家电,更多生活家电、厨卫家电市场,消费升级的带动效果更是一目了然,以扫地机器人品类为例,扫地机器人市场2017年销售量406万台,同比增长32%;销售额56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销售量将达483.4万台,销售额将近70亿元。虽然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较高,但它仍然是一个功能相对简单的品类,真正的价值却在于它对于家庭劳动力的解放,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是消费者青睐有加的原因。

    把脉中国家电消费者:不仅有钱而且会花

    再如净水器产品,虽然2018年上半年市场增速不及预期,数据显示净水器线上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9.7亿元,同比增长11.7%,线下为14.2亿元,同比增长14.2%,但是仍然处于高速成长阶段,且大通量、智能化产品的关注比例显著提升。净水器是典型的健康型家电,契合了这个大方向,相信未来净水器还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如果说扫地机器人满足了家电替代人工劳动需求的替代型家电,净水器是满足了人们健康需求的健康型家电,那么智能门锁可以归类为满足人们安全需求的安全型家电,数据显示,2017年智能锁的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亿,2018年中国智能锁市场的需求量为1300万套,市场规模或将接近200亿,近100%的增速也反映了强劲的市场需求。

    综上,我们认为凡是能够满足家居用户便捷、安全、健康、舒适需求的家电品类,都会是未来市场的潜力股,产品、技术能够支撑用户更好的体验,便有机会转化成新的市场风口。从用户角度来把脉的话,诚如之前在《BIFF·2018 未来之家智能之家高峰论坛》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中国区卡萨帝总经理宋照伟先生所说,现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有时超乎我们的想象,而禁锢着市场的原因无外乎以下三个方面:

    1对家电产品的品质和体验有更高要求,产品无法满足

    2好产品的优质表现无法有效传递给消费者,认知不匹配

    3新品类家电的功能和消费者固有生活习惯存在尖锐对撞

    2018年已经走过一半,家电市场产品升级、消费升级的趋势方兴未艾,以这样的市场作为后盾支撑,家电品牌企业显然大有可为,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体验升级,着力场景营销,似乎是一条可以走通的路线。

    (来源:中国家电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71946481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