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人造板产业迅猛发展 板材企业转型仍旧问题重重

    人造板产业迅猛发展 板材企业转型仍旧问题重重

    2018-07-18 13:16:2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幽默向太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人造板产业迅猛发展 板材企业转型仍旧问题重重

     近年来,我国木材与木制品行业发展迅猛,尤其是板材行业产量飞速上涨。

    木材圈anywood.com

    2016年全国人造板产量首次突破3亿m³,2017年总产量达到3.15亿m³……人造板产业迅猛发展的背后,仍然面临木材资源供给压力大、环保与安全生产问题严重、结构不合理与同质化竞争激烈等问题。

    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信息中心统计,仅2017年人造板行业产量达到3.15亿m3,同比增长4.9%。其中,胶合板1.82亿m3,同比增长2.7%;纤维板0.67亿m3,同比持平;刨花板0.35亿m3,同比增长31%。

    “板材企业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低端产能过剩严重。”湖南一家知名品牌的板材企业负责人表示,受消费升级驱动,低端产能明显过剩,行业迫切需要转型。

    他透露,板材行业最大的弱点在于可复制性太强,“你能生产出来,他也能生产出来,不管你这个工厂大与小,复制性太强。就目前而言,板材行业很难有核心的竞争力”。

    纵观人造板行业,科研投入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大部分企业仍停留在产业链的低端,生产自动化水平低、产品技术质量跟不上市场需求,人造板及制品出口仍以OEM贴牌生产为主,一系列的因素都制约着板材行业的发展。

    板材行业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企业,楼市的变化对其影响甚大

    2018年,楼市就迎来了密集整顿潮。在住建部、***等七部委宣布自7月至12月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后,仅7月上旬就有16个省市发布调控政策与执法结果,“反炒房攻坚战”正式打响。

    目前,全国多省市出台政策普及“精装修”,传统的毛坯房、清水房将迅速大规模的减少。房地产商“精装修”时代的来临,板材企业面临新挑战。

    “板材行业的现状与早两年完全不一样了,整个外部环境包括国家政策有很大的调整,像今年长沙内五区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全装修交付的比例不低于70%,这意味着客户群体发生了变化,板材企业需要和房地产开发商加强合作。”旺德府木业总经理王仲丰认为,如今的传统板材企业正在面临转型期,如何紧跟市场作出调整成为当务之急。

    行业呼唤升级

    板材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从当前板材市场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市场处于相对饱和状态,品牌之间竞争白热化,发展瓶颈成为各企业面临的拦路虎。

    值得庆幸的是,部分知名板材企业已经意识到这点,并着手进行较大规模的企业重组和结构调整。

    从材料入厂到成品出厂,板材生产的产业链正在经历变革。

    2018年5月1日,新修订出台的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17)正式实施。新国标直击行业环保痛点,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提升了甲醛释放量限量要求,对当前板材市场格局产生巨大的冲击。

    “木制品行业门槛低,规范程度低,‘新国标’一出来,行业里部分企业甚至都没有做好准备,优胜劣汰的‘洗牌’效应就会凸显出来。”旺德府木业总经理王仲丰表示,在未来许多不规范的板材企业被“砍掉”,有实力、有责任、有品质意识、环保意识的板材企业保留下来,但板材生产成本会增加。

    “如今的木制品行业,正在陷入一种恐慌。这种恐慌,更多的是品牌与品牌竞争带来的。”另一位知名品牌的板材企业负责人透露。

    (来源:木材圈)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71846475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