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五金资讯 >出口数据出炉 五金机械继续领跑卫浴产业回暖

    出口数据出炉 五金机械继续领跑卫浴产业回暖

    2018-06-06 16:11:4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季节唠叨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出口数据出炉 五金机械继续领跑卫浴产业回暖

    2018年,外贸出口形势出现回暖。日前,记者从南安市商务局获悉,2018年1-4月南安进出口数据已经出炉。数据显示,2018年1-4月南安出口总额为274609万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24371万元,涨幅为9.7%。

    将这个数据拆解到细分产业来看,包括水暖卫浴、五金机械、针织服装等南安几大产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不过,第一大产业石材出口下滑了16.67%。近几年来跻身南安第一大出口产业的五金机械依旧保持坚挺,尽管增幅不大,仅有4.2%,但出口达61809万元,遥遥领先其他产业。此外,针织鞋服的出口也实现大幅增长,涨幅达44.84%。

    出口数据出炉 五金机械继续领跑卫浴产业回暖_1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对出口有所提振,但从长期看,外贸反转的趋势仍未确立,包括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元汇率等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种种因素的叠加,都有可能对脆弱的贸易回暖带来冲击。 本报记者林超连

    五金机械已领跑南安出口6年。

    五金机械依然领跑南安外贸出口。统计数据显示,1-4月五金机械出口达61809万元,稳居南安出口行业第一。

    “五金机械出口以汽车配件、‘四轮一带’产品为主,大多数输往发展中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目前都处于经济发展期,大开发大建设带来了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市场需求,这也是五金机械产业出口持续坚挺的主要原因。”市商务局外经贸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比之下,作为南安第一大产业的石材产业出口形势并不乐观。1-4月,石材产业出口额13881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6658万元,下滑了16.67%。这已经是石材产业连续多年出现出口不振的局面。

    石材产业业内人士总结,出口总额下降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国际经济形势迫使无加工厂的外贸企业倒闭或转型;二是国际化进程加速使得全球各地石材价格更为透明;三是石材企业内部无序的恶性价格竞争。

    不过,同样处于转型阵痛期的卫浴产业则迎来转机。1-4月卫浴产业出口达1105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53%。而鞋服箱包等则有小额增幅。1-4月鞋服箱包出口20889万元,比去年同期小有增长,是近几年来南安各大产业中出口较为稳健的产业。

    谈及一贯的出口稳健表现,南安市顺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景水分析,产品的高质量和及时的供货效率,使得顺昌产品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出口对质量的要求很高,所以顺昌始终通过对每一道工序的质量把控和管理,要求每一双成品鞋都符合国际标准。”

    此外,日用制品行业出口降幅较大,达20.02%;家具、木制品行业更甚,降幅达到了41.0%。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多

    自2012年反超石材行业领跑南安出口后,五金机械已经连续第六年登上出口榜冠军。从1-4月数据来看,今年该行业有望持续这一势头。

    五金机械出口为何能在这2年来高歌猛进?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近年来南安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效应的逐渐形成,越来越多国外客商能在南安享受到“一站式购齐”的体验,这也直接推动了南安五金机械出口的稳健上扬。

    以建筑建材机械为例,南安从早期只有几家砖机企业,发展到现在拥有数十家专注建材机械的产业集群,整个砖机产业链条正在逐步构筑完善。“国外客户一到南安,就可以把他们所需的生产线上所有的设备全部购齐。这无疑是南安制造往外走的优势。”三联机械董事长助理戴雪义表示。

    此外,随着技术积累与工艺改进,南安五金机械企业逐渐缩小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产品质量上的差距,却保持着绝对的价格优势,这使得“南安制造”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出口量的同时,五金机械也在不断提升出口“成色”,从此前以出口发展中国家为主,到如今慢慢往欧洲市场渗透。

    作为本土“四轮一带”老牌企业,泉州成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开拓欧洲市场的典型。该公司董事长林成来介绍,公司此前出口以东南亚为主,如今在德国等欧洲市场也变成了香饽饽。“我们在德国设有分公司,外贸出口占总销售额50%左右,其中欧洲市场又占出口的50%。”成裕机械总经理林飏表示。

    “最初我们产品的质量也比较一般,但在与国外客户的对接中,他们不断提出我们的不足,逐步加以改进,通过提高自身在自动化生产与管理模式,我们的产品最终实现了与国外标准的对接。”林成来说。

    “****”仍是市场风口

    自2013年9月“****”倡议提出以来,南安企业就紧跟国家战略思维,加强了和海丝沿线国家在经济和技术上的交流合作,并利用“****”倡议掀起投资热,将产品和技术带出国门,输往国际市场,这在今年的出口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

    1-4月,南安出口“****”国家金额达88881.43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64%。这是南安挖掘“****”市场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通过‘****’可以拉动石材出口量,因为‘****’沿线国家肯定会有很多工程,就会需要石材,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材运用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大背景。”谈及市场机遇,臻磊石业(福建)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机构执行总裁范辉明如是说。

    其实,不仅石材、机械装备产业,包括水暖卫浴、家居装饰等南安的优势产业,90%以上的出口额都集中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目前,南安企业正抓住“****”的机遇,抓紧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仅石材行业,就有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踏上了开拓“丝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新征程。

    市商务局外经贸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安大多数企业都是出口到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这些国家基本是发展中国家,产品需求与南安企业走的销售路线极为契合。”

    在这一波市场开拓期中,企业既是服务“****”的主体,更是受益者。“在国家推出‘****’倡议之下,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时机已经出现。大规模地走出去,高水平地引进来,这些都是‘****’带动的经济增长,南安企业有很多新机会。”福建达宇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洪斌说。该公司目前也将大型机床打入土耳其等“****”沿线国家和地区。

    林飏表示,随着“****”倡议的推进,近3年工程机械还将处于上升发展周期,公司将抓住这个机遇为下一轮的发展积蓄力量,从“四轮一带”产品延伸到整个履带式工程机械底盘件的开发与生产。

    (来源:腾讯家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60645942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