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无界零售下的618首战 京东重资产模式拉动家电消费升级

    无界零售下的618首战 京东重资产模式拉动家电消费升级

    2018-06-04 09:32:3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故事阔达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无界零售下的618首战 京东重资产模式拉动家电消费升级

    一个互联网企业能为实体经济带来什么?曾经可能有人会说他们是相抵的关系,但随着如今线上和线下市场的融合式发展,他们二者的关系已经不可单一拆分来看,更多的则是一种相互协同前进的关系。

    在5月29日的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刘强东就发表演讲表示,京东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在把实体经济互联网化,通过建立大量的仓储、物流设施,以重资产模式运营自己,从完整意义上来讲京东其实已经是实体企业。刘强东还举例称,在京东进入家电行业的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品牌厂商净利率只有不到1%,在那一年卖电器的连锁店净利率都超过6%。而在家电线上市场出现后,现在的家电品牌净利率已经接近10%。这番话正是家电渠道变革前后家电厂商们的真实写照。

    20171016014319252.jpg


    就在两天后的6月1日,恰巧是京东618开始的第一天,从京东家电“6分钟破10亿”的战报来看,确实给了家电实体经济一剂强心针。京东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从0点开始,空调品类用37秒销售突破1亿元,冰洗品类用43秒销售突破1亿元,电视品类用2分钟销售突破1亿元……可以看到,伴随着家电的更新换代潮,消费者对家电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

    其实家电网购的发展速度是人尽皆知的,且从近几年家电厂商在合作渠道上的占比,以及整体市场情况来看,线上市场都是行业增长的强劲动力: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每年发布的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家电市场网购渗透率为19.95%,2017年家电网购渗透率增至26.5%,而奥维云网发布的2018年1-4月中国家电零售市场总体运行情况报告更显示家电网购渗透率已经达到29%。这其中,虽然京东是在2008年才入局家电市场,但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的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来看,京东却已经连续三年以超六成的份额位居家电网购市场首位,并在2016年年底成为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

    家电网购的快速发展除了带给消费者巨大的改变,也变化着这个行业。比如曾经的传统家电促销节都集中在五一、十一这两个时间点,近年,在618、815、11.11等电商节的兴起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把精力投入到这些新兴节日。2018年五一中国家电消费趋势分析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家电销售被明显分流,家电的销售数量相比于618、815、11.11 不再具有优势。所以说,618就替代五一成了家电行业的年中大节,而京东家电的战报数据无疑正体现着这一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需求的放量中我们还能看到高端型、智能型、改善型家电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从传统大家电来看,比如受俄罗斯世界杯影响,京东的电视销售额不仅在2分钟突破1亿元,且0-1时的一小时内销售的80%以上的电视产品都是4K智能类产品,另外,55英寸以上的中高端电视销售势头最猛,其中55英寸电视实现了5分钟破万台的纪录。可见随着人们对观影感受要求的提升,感官和内容成为了消费者在购买电视产品时更为关注的方面,同时高端化、智能化产品成为了消费者换新电视的首选。

    对开门冰箱前2小时销售额就超越去年1日全天,且风冷对开门产品更受欢迎,可以说人们对冰箱的需求已经从最早期简单的制冷储存升级到了现在的健康保鲜。同样的,空调也是变频节能型产品销售增速迅猛,一级能效空调占比首次超过4成。这一切都显示,家电行业已经从传统的基础型家电消费向着追求品质、健康的升级型家电消费时代迈进。

    除传统大家电外,能节约时间、减少劳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厨卫产品和各类生活个护小家电也逐渐成为刚需产品。京东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高端烟灶产品半小时销售就超过2万套;洗碗机前2小时销售额就已经超过去年1日全天;美容器品类小家电前1小时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5倍以上;厨房小家电微波炉、压力锅、电饭煲前1小时销量均超过3万台……不难看出,在广大消费者对不同家电使用需求的不断扩张中,家电细分市场也在随之扩张并规范,新兴、新型家电消费正在向精细化、功能化、专业化、品牌化转型。

    可以说,从各个家电品类的销售情况都能映射出行业消费升级趋势,线上市场正在成为家电业消费升级的重要阵地。而京东作为目前规模最大的家电网购平台(来源:2018年3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2017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京东线上占比60.8%),正在成为家电品牌商发力高端市场的首选合作渠道。正如前文所说,京东不是单一的线上平台,从早期就已经在全国范围设下仓储、物流点,并且在近两年加速开拓用于体验功能的诸如京东家电专卖店和与品牌商联手的品牌体验店等线下门店。

    也就是说,京东家电不光从线上平台给予品牌商支持,线下门店的开设也是减少品牌商成本投入之举。相当于京东家电帮品牌把产品输送到各级城市乃至乡镇农村市场,省去了品牌商自己探索类似偏远地区开店的时间和资金人员投入。

    更重要的是,家电行业的消费升级应该是惠及全国上下、辐射全民的,京东家电专卖店的铺开正打通了我国3-6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优质低价好家电的流通让乡镇农村消费者也能感受到家电消费升级带去的福利。京东家电表示,今年计划将专卖店数量开设到15000家,覆盖全国100%的县城,以其带动各级家电市场的发展;另外,主打1-2线城市的体验店也在加速开设中,力求为消费者提供全面沉浸式家电消费体验。

    如此看来,应该说是“线下体验+线上成交”的渠道融合式经营模式助推着家电线上市场的持续增长,同时也是京东重资产模式拉动全国1-6线市场消费升级的具体体现。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60445893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家电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