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资讯 >5月人造板新标准正式实施 家具企业能否适应?

    5月人造板新标准正式实施 家具企业能否适应?

    2018-05-14 16:47:4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慈祥踢黄豆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5月人造板新标准正式实施 家具企业能否适应?

    【中华建材网】5月1日,新的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 GB 18580-2017》正式实施。众所周知,甲醛是装修和家具的主要污染物,危害人类健康,长时间呆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会诱发疾病。装修除了工程质量外,建材是否环保,家具板材是否达标,也成为人们装修时首要关心的问题。新国标是在《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 18580-2001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升级,作为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的实施将是对企业生产技术的严格考验,推动人造板及其制品产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也为消费者在装修购买家具时多了一重保障。

    新国标修改了甲醛释放限量值

    新标准规定了室内装饰装修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要求、试验方法、判定规则和检验报告等,适用于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细木工板、重组装饰材、单板层积材、集成材、饰面人造板、木质地板、木质墙板、木质门窗等室内用各种类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限量。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修改了甲醛检测试验方法及其甲醛释放限量值,规定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毫克每立方米(mg/m3),限量标识为E1,取消了原标准的E2级;取消了原标准中的干燥器法、穿孔萃取法的甲醛释放限量值,甲醛释放量测定试验方法统一为“1立方米气候箱法”。简单说就是甲醛释放限量只有一个标准,即每立方米不能超过0.124mg。

    新标准实施对企业影响不大

    在GB18580-2001标准中,我国的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标准有两个等级:E1和E2。E1标准的人造板是可以直接用于室内的,而E2标准的人造板必须要经过饰面处理才可用于室内。新标准2017年4月22日已经颁布,今年5月1日实施。从公布到实施长达一年多,就是给人造板企业、家具企业处理E2级人造板及其制品留出时间。据北京晨报从家具行业协会了解,不少企业早在几年前就使用E1级板材,有的企业甚至使用E0级板材,作为卖点,来增加产品的美誉度。因此,对于那些长期坚持高于国标选材的企业,对新标准的实施并不敏感,新标准的实施对于生产的影响并不大。圣象地板媒介总监王庆强表示,新标准主要是对甲醛标准限量值和检测方法的修订,其他指标没有太大变化,对于地板企业,E1标准是一个基础门槛,因此对于企业的生产没有太多影响。安信地板市场部副总经理穆得才也表示,早在2017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完成了内墙涂料、空气净化器、实木复合地板等三个产品领域的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其中,实木复合地板领域的企业标准评价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而安信地板获得了企业标准评价的五星级领跑水平。这意味着,安信地板不仅在甲醛释放限量标准上优于国家标准,含水量和表面耐磨程度均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因此,国标的投入实施对安信的影响并不大。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也表示,飞美家具早就采用了高于E1标准的人造板,因此新标准的实施对飞美家具没有影响。

    新国标发挥效力有待时间

    环保大势所趋,消费理念升级,消费者由原来的关注价格到现在更关注品质、品牌、健康。穆得才表示,目前地板行业还是比较乱的,一些小作坊企业成本低、质量没有保障,对于大企业来说是一种恶性的竞争,对于这种企业不仅需要国家的强制规范,也需要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周凯军对于新国标的实施表现出期待,他说,新国标的实施对于质量把关严格的企业是有利的,希望标准能够严格执行来让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表示,新国标的出台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肯定是有帮助的。新标准的检测方式变了,新的检测方式周期长、费用高,对于检测设备、数量的要求都很大。新国标的实施需要监督部门的严格把关,对于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将会有严重的打击,同时也会对行业起到规范的作用。

    (来源:北京晨报)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5144561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