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山东省首艘“生态净水船” 在淄博萌山水库下水运行

    山东省首艘“生态净水船” 在淄博萌山水库下水运行

    2018-05-04 16:04: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鞋垫淡淡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山东省首艘“生态净水船” 在淄博萌山水库下水运行

    近日,山东省首艘生态净水船在淄博市萌山水库下水试运行。这艘船集曝气、生态改底、生态清淤于一体,对因曾经网箱养鱼而困扰水库多年的水质问题具有有效的改善作用。

    水质改善

    淄博市萌山水库地处鲁中腹地,属于山东省典型的内陆型水库。2008年实施了网箱清除工程,经过近十年的治理,水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但每年7-9月份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水库底部水域环境发生变化,底层水呈絮状、含氧量低,严重影响了渔业养殖和工农业供水。

    去年9月,淄博市萌山水库管理处聘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相关专家实地查勘现场并研究制定了“生态改底+生态清淤+生物降解”技术方案。经过近半年的深入调研、科学研究,于今年4月6日,省内首个集生态改底、水库清淤、水体置换、曝气等于一体的生态净水船,在淄博市萌山水库下水试运行。

    水质生态安全

    生态净水船可在不影响正常蓄水的情况下对水库库底底泥进行修复。将库底沉积物提升至水表面进行氧化、分解,同时将底泥中的不易释放可溶性营养盐释放至水体供菌藻再利用,从而使库底沉积营养重新参与养殖生态环境循环系统中,即从生态循环途径来加强营养物质的二次利用,最终达到改良库底水生态环境的目的。该船还具有绞吸式挖泥清淤的功能。可将淤泥抽运至库岸处理,或在水库中适当位置堆积小岛。这项技术对水库原有地质地貌不产生大的扰动,清除的淤泥经过处理可成为优质的生物肥料,能极大的提升水库周边土地的肥力。同时,配合“以鱼养水”,渔业生态环境和水质可得到迅速改善。

    净水

    水质改善

    山东省现有的230余座大中型水库,大多数曾经实施过网箱养鱼。网箱养鱼造成底层淤积物污染问题成为各水库渔业生态治理的重要难题。通过萌山水库生态净水船的实施,可为山东省水库水域生态环境治理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生态效益。

    (来源:淄博市萌山水库管理处)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50445525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