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石材资讯 >石材环保整治 触及生态红线还是生命红线

    石材环保整治 触及生态红线还是生命红线

    2018-04-04 16:00:4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忐忑扯指甲油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石材环保整治 触及生态红线还是生命红线

    近年来,国内环保立法逐渐规范和完善,2017年也成为了环保政策的爆发年。在“十三五”规划、环保税、蓝天保卫战、生态保护红线等政策的不断推进中,仰赖自然资源而发展的石材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肃杀氛围,限期整治、清退、搬迁逐渐成为关键词。

    石材人哀鸿遍野,却又无计可施;曾经重资投入,又将面临血本无归。一时间,行业上下弥漫着一股悲戚氛围,四面楚歌的境遇在更是在2018年第一季度愈演愈烈。

    3月11日,惠安县召开石雕转型升级会,研究“关闭取缔”企业的退出补助方案;

    3月19日-24日,继封矿5年后,南安市石井镇再次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

    3月19日,随州市吴山镇全面禁止矿山开采,期限未知;

    3月22日,长沙市马岭坡街道全面关停10家零散石材加工作坊;

    4月1日起,汶上县行政区域内所有石材加工企业实行断电停产。

    ……

    石材环保整治 触及生态红线还是生命红线

    惠安县石雕企业关闭退出的补助方案

    石材环保整治 触及生态红线还是生命红线

    新县关于花岗岩矿产资源采矿权出让解决方案的批复

    汶上县石材加工行业环境保护三年攻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生产的实施意见

    石材环保整治 触及生态红线还是生命红线

    更多基于环保政策的整治行动,仍在刷屏当中。本该开展全年生产布局的阳春3月被迫演变成“火力”集中的石材环保战,而每位石材人都是身无寸铁的士兵,既无招架之力又不知该何去何从,惨淡局面逐渐与当初行业观察家的预言相吻合:“5年内,将有大批中小企业死亡。”

    2000多年前,《礼记》记载“苛政猛于虎也”,2000多年后,对于石材行业而言,可谓是“环保猛于虎也”。

    以中小型石材加工厂为例,厂房投入、设备投入、人力资本投入,至少需要上百万的启动资金,更遑论重资本投入更多的矿山企业。而这笔资金多半由创始人通过亲戚朋友的东拼西凑、银行信贷,甚至民间贷款征集而来,一旦企业面临突发式的停工停产,是否会造成生产订单的违约金赔偿?是否会造成企业资金链的断裂?是否会造成大批员工的失业?面对这些难题,隔靴搔痒式的补助方案又能帮助石材人挽回多少损失?

    甚至有人付出了血的代价。

    2016年11月27日,面对工厂的无限期停产,面对工人、供货商、借款人蜂拥而至的局面,绝望的新县朴店石材厂法定代表人王新言在自家工厂门口引燃爆**自杀身亡,引起社会及行业震惊的同时,更让人对雷厉风行的石材环保政策感到痛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石材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精,逐渐在世界舞台上占据更大的影响力,也慢慢从粗放型走向了集约型发展之路,石材的文化艺术创作亦在讨论当中,产业链延伸的背后,代表着数十万的相关从业者,及数十万个仰赖石材为生的家庭。民生,从来不容轻视。

    转型升级作为传统行业近年来的发展主旋律,既是政府指引的方向所在,亦是石材企业长期奋斗的目标。在改革的过程中,阵痛是必须的,但“一刀切”式的环保管控措施究竟是清洁生产的助推器还是让石材企业壮士断腕?

    生态保护红线的出台固然是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但石材人的“生命红线”又有谁来兼顾?

    (来源:石邦-公众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40445138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