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垄断成家电服务创新的最大绊脚石

    垄断成家电服务创新的最大绊脚石

    2018-03-22 15:59:3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书本闪闪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垄断成家电服务创新的最大绊脚石

    至今,中国家电的服务产业还处在“品牌垄断”格局下,不同家电企业主导着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并形成了与其它品牌之间互不协同的格局。

    3.15虽然过去了,但是对于众多家电用户来说,其实每一天都需要3.15。因为,在长达30多年的中国家电产业市场化进程中,受制于不同企业、不同产品的零部件差异,以及服务体系的垂直化、品牌化分割,带来的整个家电售后服务体系的“垄断化”问题,不仅没有缓加,反而愈加严重。

    当前,家电售后服务产业的“垄断性”问题,不只是体现着售后服务价格不透明、售后服务素质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乱收费暴利等**病外,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众多家电用户来说还长期陷入“售后服务霸权”泥潭中,没有选择。

    相对在家电零售领域,已经全面竞争市场化,消费者可以从京东、苏宁,甚至天猫、国美等零售平台,公开比价、货比三家后,最终做出自己的选择。任何家电零售平台都不可能左右,甚至限制用户去其它平台购物。

    但是,在家电售后服务领域,对于消费者来说遇到服务问题,除了大量的品牌授权服务商和杂乱无章的山寨服务商,竟然找不到一家可以横跨各个家电品类、家电品牌的全能型、专业家电服务商。

    即便是苏宁、国美等家电零售商,在过去10多年间,试图建立一支独立于各个家电厂商的所谓“专业化售后服务”体系和团队,但基本也属于“自有管理团队+外包服务单位”的开放合作模式,也没有真正独立于各个家电品牌,最终还要获得家电品牌的授权,依靠社会化服务单位的加盟合作。

    也就是说,对于所有家电用户来说,如果家里购买了A品牌的家电,因为对于售后服务内容、价格不认可,而不选择A品牌的指定服务商,试圈去联系B、C等其它品牌的服务网点,其结果很可能会“无功而返”。因为,其它品牌的授权服务商虽然想接单,也面临着相应的产品零部件无法通用,或者是维修后的产品无法再提供质保等一系列阻力。

    最近10多年来,是家电产业的多变期,很多家庭对于家电售后服务的痛点和意见,正在从过去的山寨、假冒品牌授权服务商、服务游击队,在售后服务过程中的“脏乱差”等问题,开始转移到正规品牌服务商的售后服务价格不透明、服务乱收费收费高等情况。

    大量家电品牌授权的服务单位,因为存在“先天性的垄断优势”,对于超过国家“三包规定”需要收费的家电产品维修服务等,普遍采取参照服务收费标准“就高不就低”的方式收费。同时,由于家电品牌的独家授权,也不担心被同行抢了服务生意。最终,这带来的结果,用户的服务体验始终没有得到快速提起。

    由此这也带来了最近十多年来,家电售后服务产业的乱象和困局迟迟没有得到解决:一方面,家电企业们为了市场营销,吸引消费者,将原本属于商品、可以卖钱的“售后服务”免费化,推出了大量买家电送八年、十年保修金卡,给家电售后服务体系带来了无穷的负担和后遗症。大量免费包修金卡,由厂家直接与服务商结算,无疑压缩了服务商的盈利空间;

    另一方面,则是大量的家电售后服务单位为了盈利和赚钱,在家电企业的免费服务承诺,以及国家“三包”服务政策范围内,无法赚到更多钱。就采取在包外机等产品上,出现了一些“乱收费”、“高收费”的情况。由此带来的是家电售后服务收费“看似免费却不免”等局面。引发了家电企业、服务商和用户三者之间的矛盾长期积压。

    可以说,解决当前用户对于家电售后服务投诉、痛点和抱怨,除了可以利用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更多的还要从产业和商业竞争的根本点上,去真正推动家电售后服务的市场化和商业化。

    接下来,通过培养一批横跨家电企业、家电品类的综合性、专业性和品牌性家电服务企业,借助大企业、大资本的力量,打破企业间、品类上的鸿沟。真正释放市场化、开放化带来的家电售后服务水平、能力和体系大提升。

    (来源:百家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32244965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