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3.15为品质买单 家居消费升级大起底

    3.15为品质买单 家居消费升级大起底

    2018-03-17 10:20:1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微笑迷人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3.15为品质买单 家居消费升级大起底

    随着大环境下的消费升级,家居行业的品质也随之升级了。80后90后已经成为家居消费的主力军,对于他们来说,产品的颜值高和独特的功能方面的设计,成为现代消费者最为看重的一点。网购家居产品的方式也获得了更多人的青睐,智能化的家居生活已经近在眼前。

    家居消费升级

    消费在升级,你的家居升级了吗?高高兴兴买了新房等装修,或者一套房子住了很久需要修缮,时不时给家里添置些新家电、新摆件……这些或大或小的消费组成了家居生活的方方面面。

    虽然生活越过越好,可选择的商品越来越多,消费者却发现,想要选一件称心如意的产品却更难了。这就意味着,随着大环境下的消费升级,家居行业也该升级了。

    近日,腾讯家居启动“3.15为品质买单”消费者调研问卷活动,通过官网及官方微信等方式向广大网友进行问卷调研,并与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同步启动家居消费调研,一共获得了5617份调研样本。本次调研不仅获取到众多消费者对家居的看法与观点,结论也清晰的印证了家居业的消费升级已经正式来临。

    现状:80后90后实力当家

    80后90后已经成为家居消费的绝对主力,从数据上来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们已经成为了最庞大的消费群体,二是80后90后在购买过程中常常起到“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

    家居市场趋势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人群中,80后及90后群体占到全部受访人群的83.8%。这部分人群里,已婚或者有小孩的家庭占到了79.6%,正处于急需改善和优化家庭住宅环境的时期。还有一部分新崛起的家居消费力量则是单身男女的群体,伴随着国家经济条件不断提升,一些财务自由的年轻人开始注重生活品质问题,因此产生了购买家居产品、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

    这些年轻消费群体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购买家居产品时更喜欢自己拿主意。数据显示,在做出购买决策的时候56.4%的受访人选择“自己做决定”,与配偶商量做决定的占到12.7%。仅有10.9%的年轻人表示还需要“父母做决定”。

    在“购买家居产品谁说了算”这个问题上,记者还观察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有9.3%的受访人表示“由子女做决定”,这个数值和70后、60后受访人的总数非常接近,仅相差不到2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绝大部分的老人在装修时已经把主要决策权移交给了他们的子女——年轻的80后和90后呢?

    有趣:买产品,首先看“颜值”

    理性和冲动同时在消费者身上上演着。从消费者购买产品时最看重的几个因素来看,“外观及功能的设计”赢得了最高的得票,占到了24.8%。产品的颜值高,或者具备独特的功能方面的设计,是现代消费者最为看重的一点。

    其次,“产品品牌”和“价格因素”分别占到了22.3%和19.0%。以往最受到关注的“使用寿命”和“售后保障”两项分别占到了7.3%和8.9%,未能成功卫冕消费者最关注的前三项因素,甚至低于“整体风格搭配”13.4%的比例。

    315消费者权益日

    如果说“看颜值”是冲动消费的前兆,另一组数据却让整个消费者群体显得非常理智和冷静。在“明星代言能否影响购买”的选择中,仅有9.1%的受访者表示会受到明星影响,而“产品是否为国际大牌或知名品牌”“受到专业媒体推荐”才是最能影响消费者的两个因素,分别占到了32.7%和25.5%。

    综合来看,消费者重视家居环境的美观远超其他因素,他们喜欢大品牌,但也衡量价格。在“看颜值”的同时,又很大程度上“免疫”明星和硬广的狂轰滥炸,在购买产品时理性而冲动着,也在掏钱时痛并快乐着。

    趋势:小件上网购,大件实地考察后还是上网购

    现代人已经离不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网购家居产品的方式也获得了更多人的青睐。数据显示,大部分人对网购家居产品的接受度比较良好,大部分产品都会在网上下单,这部分人群的占比大约为38.1%。

    部分人群在线下门店进行考察后,仍然会返回线上进行成交,这部分人群的比例也攀升到30.9%。一些比较保守的群体也乐于在网上购买一些小家电或者床上用品,这部分人群大约占到整体的20.1%,而纯粹只从线下渠道购买的群体已经几乎为零。

    家居消费升级

    在消费者最喜欢网购的产品中,灯具、家电、家纺类产品高居前三,分别占到21.8%、19.3%和17.6%,是网购家居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则包含了卫浴和家具两个品类。

    而相对来说在装修环节中更偏向建材一类的产品都被消费者列入了“需要线下考察”的行列,比如地板、涂料、瓷砖、墙纸等产品,由于购买时尚处于半成品状态,无法直接使用,还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施工甚至监理。面对这些更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产品,消费者的保守态度也就可以理解了。

    对于企业来说还应看到另一个趋势:产品越靠近C端消费者,那么最好的接触消费者的方式是通过网络渠道进行宣传;如果是需要专业施工、还有中间加工环节的产品,在抓紧线上渠道建设的同时,对线下的消费者体验仍将是一个重点。

    未来:智能化普及近在眼前

    以往智能化产品显得高高在上,宣传起来科技范儿十足,价格更是令普通消费者望而生畏。但是新的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小型智能化产品从家电入手,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甚至在老年消费者群体里也有非常高的人气。

    家居市场趋势

    常见的智能化产品如扫地机器人、智能灶具、智能马桶等产品,是目前国内消费者接受度最高的产品,总占比达到35.9%。整个消费者群体甚至包括老年群体在内,对这一类智能化产品的接受度都非常高,是因为切实的享受到了智能带来的方便和省心。

    在全屋舒适系统和安防类的智能产品方面,也有26.3%和21.1%的消费者表示非常重要。智能化舒适系统能保持室内处在一个温度湿度相对稳定、宜居的环境中,有利于身体健康。而安防类的智能产品能保障家居安全,特别受到了单身群体、家中有老人或者小孩的家庭的青睐。偏向娱乐方面的智能设施,则主要赢得了年轻人和高品质生活人群的喜爱。

    在“您愿意为智能产品投入多少预算”的提问中,愿意投入1~3w元的群体最多,占比为29.1%,而3~5w元和5w元以上的人群也比较多。

    根据了解,目前一整套全屋智能化产品大约要花费5w元左右,这意味着大部分群体已经对智能化的家居生活有了思想准备,愿意先购买一部分智能产品作为家庭生活的“日常用品”。如果日后有额外预算或产品升级,这些人群也有更多的意愿去购买和体验智能产品。可以说智能化的家居生活已经近在眼前了。

    (来源:腾讯家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31744898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