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智能还是智障?智能家电转型得另起炉灶

    智能还是智障?智能家电转型得另起炉灶

    2018-03-15 15:32:2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苹果就柠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智能还是智障?智能家电转型得另起炉灶

    智能家电不智能,成为最近几年来,很多中国消费者的最大感受和体验。短短几年时间,大量智能家电已经彻底沦为“鸡肋”,甚至被认为是“智障”,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智能家电从提出概念,到在市场推广,可以说短短几年时间里是一路风风火火,以摧枯拉朽之势扫荡家电市场,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然而这些“带屏幕的冰箱”、“会说话的洗衣机”、“可以用手势操控的电视”等等智能产品,并没有带给消费者传说中那么好的体验。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电到底是如何表现自己的智能的?很多看起来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比如智能吸油烟机可能会用语音回答我们双子座距离地球有多远;智能冰箱能够通过显示屏上为我们播放音乐、剧集;但是这些真正是消费者需要的吗?如果我们想要做一个简单的红烧肉,有没有哪一款智能厨电能告诉我们答案?

    答案显然是很难。当前智能家电虽然标榜创新的多,但大多是搭载一些功能性软件,而且同质化严重。很多功能在消费者使用时只感觉到多此一举。

    在众多智能化产品中,远程操控可谓是最为常见的一项功能。大部分是以手机或移动端远程遥控家中已经联网的智能家电。但实际使用中,除了空调可以先远程打开,提前调控室内温度,其他的产品并不会带来什么方便体验。而且很多家电搭载的操作系统很难兼容,也让使用更不便捷。

    智能显示屏也是智能家电的主要方向,很多家电品牌在宣传其创新性、智能化和引领性的时候,往往把能够实时查菜谱,听音乐等作为噱头。乍一听,好像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事情,但是真正进入厨房炒菜时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先不说在油腻的厨房伴随着抽油烟机的噪音炒菜很尴尬,就是中餐的烹饪节奏也让这种操作可实施性很差。

    还有能够智能管理食材的智能冰箱,可以记录冰箱中放了什么,营养成分是什么样的,并能够在食材变质之前发出提醒,听起来很炫酷强大,但实际操作却极为繁琐。因为绝大部分智能食材管理系统,并没有自动识别食材的能力,而需要人工添加备注。而且在对新鲜程度进行识别时,也是简单套用标准数据,很难说数据参考价值多大。所以说,这一功能基本上鸡肋的感觉更大。

    种种智能产品的搭载功能上看,很多还是一种不成熟、待验证的或者仅仅是概念性的意义。甚至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家电品牌担心自己被智能大潮甩在后面而模仿或者强加的“智能”。另外一层意义上,则是很多“智能化”创新缺乏的是消费需求分析,没有需求数据这一根基,而是将技术强硬的加到产品身上,这也让所谓的“智能”看起来更像“智障”。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智能产品都一无是处。像能够智能感知油烟后自动开始工作或自主升降的吸油烟机,能够检测到低温而自动开启防冻功能的智能热水器等等,虽然功能简单,但是却是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的创新,也更容易走进消费者的心。

    虽然发展迅猛,但智能家电的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除了技术升级,在产品创新中对需求的挖掘和满足,更是重要的一部分。智能家电作为未来趋势已定,但距离产品真正满足需求仍有非常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也期待着企业踏踏实实的一步步走好,真正引领行业智能时代的到来。

    (来源:智家电)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31544870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