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景德镇市长梅亦:保护陶瓷文脉 推动创新发展

    景德镇市长梅亦:保护陶瓷文脉 推动创新发展

    2018-03-09 14:12:1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高大爱冰棍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景德镇市长梅亦:保护陶瓷文脉 推动创新发展

    全国**期间,****代表、江西景德镇市市长梅亦在北京表示,景德镇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开放思维,融入“****”,让历久弥新的陶瓷文化以新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对话。

    景德镇市长梅亦

    图为****代表、江西景德镇市市长梅亦在发言

    梅亦说,作为举世闻名的世界瓷都,在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路上,景德镇用最深沉的自觉守望了两千多年。“千年窑火,万里瓷路”“工匠八方来,器从天下走”,是这座城市历史上传承和创新陶瓷文化并走出去最生动的写照。

    梅亦称,正如大家所熟知的那样,瓷器不仅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商品,第一次全球化时代最昂贵的“中国制造”,更是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文化。中国陶瓷在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方面起到过非常独特的作用。

    作为江西文化的代表,陶瓷是中国名片,还是世界语言。进入新时代,景德镇如何融入“****”,让陶瓷文化以新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对话?对此,梅亦作出详细阐释。

    保护陶瓷文脉

    梅亦表示,景德镇正在以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区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契机,全面加强景德镇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启动了对遍布全城的150多处老窑址、108条老街区、“十大瓷厂”老厂房等“三老”文化遗存进行全面系统地保护利用工程。

    “我们以期清晰地展现千年瓷都历史文脉,让景德镇这个世界陶瓷文化圣地有源可溯,有根可寻。”梅亦说。

    推动创新发展

    来到江西景德镇,可以看到陶溪川、三宝瓷谷、御窑景巷、名坊园等一批集文化产业、文化创意、陶瓷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新地标。如今,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已经初步形成了“磁场效应”“虹吸效应”等文化新现象。

    梅亦举例说,突出的表现就是拥有“景漂”“景归”这一城市文化新群体。每年,有3万多名外来艺术家和陶瓷人才汇聚瓷都景德镇,其中包括5000多名海外人士。“他们用切身体验来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力量”。

    此外,梅亦还表示,景德镇还加强与故宫博物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合作,开展陶瓷学术研讨、培训研学和互动合作,激活新一代陶瓷人才的创新能力,把对历史的积淀转化为对时代的贡献,让世界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力。

    陶瓷

    景德镇市陶阳北路的一处民间作坊内,工匠们正在忙碌着制作瓷器泥胎

    优化对话平台

    每年10月,中国商务部和江西省政府都在景德镇举办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

    作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景德镇还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国外众多陶瓷文化和陶瓷产业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并积极推动陶瓷文化活动纳入国家大型展览和重大活动的内容,每年都会组织不少不同层级的国内外陶瓷文化交流活动。

    去年7月德国汉堡G20峰会期间,景德镇在德国成功举办“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

    梅亦认为,这是向大家展示了今日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新魅力。景德镇将继续争取更多国家层面的平台,强化政策扶持和引导,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江西声音,提升景德镇新形象,凝聚起振兴中国陶瓷文化的更多力量。

    “山水不墨景如画,窑火无声越千年。”梅亦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千年古镇、世界瓷都景德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资讯网(北京))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30944779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