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居饰品资讯 >吸尘器市场风云突变:正上演中国力量驱赶外资品牌的好戏

    吸尘器市场风云突变:正上演中国力量驱赶外资品牌的好戏

    2018-03-01 16:39:4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着急给皮带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吸尘器市场风云突变:正上演中国力量驱赶外资品牌的好戏

    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随着中国本土品牌不断加大研发,推出质量过硬、服务更好,更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在多个家电领域,正不断上演着中国力量驱赶外资的好戏。

    在一线城市加速普及的吸尘器市场也演绎着这一幕,小狗、美的、莱克、海尔等本土品牌的去年在吸尘器市场整体销售额的占比突破六成,而在2018年,它们或许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

    虽然因为产品不同,导致很多产业发展历程不一样,但是殊途同归,最终掌握市场主动权的,基本都是中国本土品牌。

    这一点在中国家电业表现得尤为明显。比如电视从日系索尼、松下、日立、东芝等四强霸占市场,到韩系三星、LG两家牵引产业发展,再到现在海信、创维、TCL等国内品牌牢牢掌握市场话语权;比如在液晶面板领域,三星显示、LGD甚至一度垄断了市场,后来台系奇美、友达快速崛起,到现在,以京东方、华星光电为代表的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企业成为决定中国市场甚至影响世界面板产业的重要力量。

    而数据显示,在快速发展的家用吸尘器市场,品牌格局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线上吸尘器市场共售出1566.8万台,销量同比增长30.2%。这其中,以小狗电器和美的等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品牌表现抢眼,占据销售总额的61.6%,继续奠定吸尘器市场本土品牌的优势。这两家2017年总销量超过均150万台,其中小狗吸尘器的销量突破200万台,达到了203.7万台,销量排名第一。另外,包括莱克、海尔等在内的众多国产本土吸尘器品牌,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吸尘器,正加速普及

    谈及吸尘器,很多人都会想到这两年经常在各大平台亮相造势的戴森、飞利浦等,然而这并不能代表其在市场上有良好的表现。这些外资品牌卖得贵,但并不等同它们的产品有多好。中国自主品牌在吸尘器市场获得认可,说明了两点:

    其一,中国本土品牌在产品质量上,已不输任何外资品牌。

    任何产品,打动消费者的第一要素是产品质量和品质。特别随着电商平台的兴起,让很多购买家电产品的消费者,不再受促销员的“引导”,能够在网上无障碍地进行“沟通”。家电最大零售平台的京东家电负责人就曾表示,网上消费者评论能够准确地反映它们购买使用家电的真实情况。

    小狗、美的、莱克、海尔等自主品牌能够在品牌众多的吸尘器市场中胜出,首先说明的一点,就是它们的质量已经获得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同。有业内人士表示,戴森、飞利浦等外资品牌卖得贵,并不等同其质量更好,而是因为这些外资品牌有各种各样的税,成本比国内本土品牌高出不少,售价自然水涨船高。

    其二,在消费者最为看重的售后环节,中国本土品牌更贴心。

    随着家电产品IT化的趋势加重,高度智能和集成化让产品出问题的频率要高一点。要彻底打消消费者的顾虑,提供全方位贴心无忧的售后服务很关键。而不少外资品牌的产品,只有出现严重问题时才启动召回,但基本不会正面承认产品问题。

    然而,针对吸尘器行业售后服务整体有待改善的情况,连续六年获得吸尘器线上销量第一的本土品牌小狗,就针对性提出了“中央维修”这一具有颠覆性模式。该模式最大特点是,产品在保修期内发生的质量问题无论何种原因均可免费维修,整个过程产生的双向物流费、维修费、零部件费等保修期内一切费用由小狗电器承担,最终解释权归用户所有。

    如此一对比,售后的差距立马显现。

    将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

    正是由于上述的两点,让中国本土吸尘器品牌掌控市场发展,牢牢占据了份额前两名,并形成了双寡头格局。出现这种情况并不难理解,相比较那些“高高在上”的外资品牌,这些本土品牌无论在价格定位上,还是市场策略上,或者售后服务上,更符合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口味。因为它们明白这就是它们的主场,是不容有失的地方。

    况且这种领先,并不仅仅是规模层面的胜出,更体现在销售额方面。作为时下最能反映家电消费趋势的线上市场,这些品牌的表现同样出彩。中怡康报告显示:2017年,线上网购吸尘器销售总额同比增长45.7%,其中小狗、美的、莱克等本土品牌成长迅速,全年销售额增长远远高于行业水平。

    更为关键的是,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由这些国内知名品牌把舵吸尘器市场走向的情况不仅会得到延续,而且与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额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

    与外资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从中怡康的数据不难看出,2017年逾1500万台的年销量意味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吸尘器已经完成了第一轮普及,即将启动二轮普及,同时未来吸尘器的营销重点之一也会向以省会城市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以及二三线城市转移。

    这些消费者,对家电消费的总体特性可以用对“性价比的要求更高”来总结。而他们购买时,受朋友和网上口碑的影响也较大。

    然而,恰恰是这样的消费习惯,给予国内优秀本土品牌二次腾飞的机遇。因为从产品性价比的角度来看,相比外资品牌动不动1.5倍甚至2倍的定价,国内优秀的吸尘器品牌无疑更有优势;而从口碑的角度来看,这些品牌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唯品会等线上平台的热卖,意味着消费者给予更多的是好评。

    这种背景下,小狗、美的、莱克、海尔等优秀的本土吸尘器品牌将迎来比特大城市更好的发展机遇,而经历2018年一役,它们的优势可能进一步得以巩固,与外资的差距有望进一步拉大。

    (来源:艾肯家电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30144656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