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冷眼看定制家居:胡乱扩张违背商业基本原理

    冷眼看定制家居:胡乱扩张违背商业基本原理

    2018-02-25 13:35:0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发嗲演变老师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冷眼看定制家居:胡乱扩张违背商业基本原理

    定制家具的概念非常火,凡是定制,必定大受市场青睐。现在似乎定制企业做什么都是对的,卖定制厨柜的进军定制衣柜领域,卖定制衣柜的进军定制厨柜领域,卖家具的顺带卖点个性化饰品,都还取得了似乎不错的业绩。这一市场现象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因素在起作用?这一现象会持久吗?

    定制家居

    冷眼看定制家居:胡乱扩张违背商业基本原理(图片来源网络)

    家居定制潮背后之消费升级

    定制家具要分两个层面来理解,一个层面是定制橱柜与定制衣柜。这个领域是非传统家具领域,是从建材市场上细分出来的。橱柜定制是中国人最早接受的定制理念,而橱柜企业也收获了最多的财富。

    放眼看看上市家具公司,最近上市的很多家居企业其实都是定制橱柜企业。以中国家具业市值与销售额最大的企业——欧派家居为例,其主要的还是一家定制橱柜企业。以橱柜为基础,后来才向定制衣柜领域扩张。

    说到定制潮的背后是消费升级的原因是,因为消费者收入的增加,人们才更多地消费定制橱柜,也才能更多地消费定制衣柜,从而导致了这些定制企业收入大幅增加,以至于有了上市的机会。

    定制家具的另一个层面是成品家具的定制化。它与市面上很多人理解的定制家具是两个概念。成品家具的定制化走得并不远,成品家具的定制消费群体多数为高端收入群体,主要是大宅、别墅的家具定制,此类定制家具中橱柜与衣柜的消费额都不算大,主要的消费额产生在家居空间设计、饰品。成品家具的个性化上。这是真正富豪们的定制,至少也是收入颇丰的中产阶级专业人士所享用的高端定制。

    成品家具领域最高开始定制化服务的是东莞的迪信家具。由于成品家具的定制,规模不够,很难上市,但是其利润率应是可观的。受橱柜与衣柜定制高速发展的触动,最近不少成品家具企业也懂了定制的心思,以联邦、城市之窗为例,他们都收获了成品家具定制的好处,由此带动了更多成品家具企业向定制转型。但是由于并不同源,两类家具企业的定制产品有很大的不同。

    家居定制潮背后之年轻人的贫困

    家居定制看上去很时尚,但是这是一种无奈的时尚,是收入不高难以应对高消费的穷时尚,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时尚。

    很多年轻人家庭,在被高房价榨干了所有的积蓄,还要搭上父辈一辈子的血汗钱,仍然背负着大量房贷的情况下,年轻人面对寸土寸金的小房子,自然打起了综合利用每一寸空间的主意。

    加上大众媒体在大肆宣传空间设计案例,终于在消费层面吹起了一股定制自己的家居空间之风,既美化、又实用的家居理念迅速传播,成为不可阻挡的消费潮流。

    从这一点上看,家居定制背后是年轻人的贫困。

    从很多个案我们都可以看到,所谓高端时尚的定制背后,是对室内空气污染的隐忍。板式定制家具的大量入侵,实际上是家具业的一个倒退,是对实木家具进入消费者家庭的反潮流。

    但是市场潮流如此,生产商与销售商只能顺势而为。

    胡乱扩张违背基本商业原理

    市场经济不是一天形成的,市场自存在那一天开始,就形成了一些基本的商业规律。如今定制家具企业四处扩张、似乎无往而不胜的现象,是违背基本商业原理的。

    之所以一定制就盈利,或者说容易盈利,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期,居民收入总体上处在一个上升期,而定制家具作为一个风口,还有强劲的风力。

    但是这种违背基本商业原理的时期不会太长。

    所有的商品品类,都会成长一两家最大牌的企业。商业分析师告诉我们,要专注,专心,专业。但是如今的状况似乎是与之相反的,胡乱扩张似乎成为潮流,在一些人提出的“泛家居”理念中,似乎一家企业要将家具、饰品、家电、灯饰等等全部包圆。

    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家不专业而能成功的企业,中国家居业也不会出现这样的奇葩企业。我们已经看到有的上市公司在本业并没有完全做好的情况下,开始进军自己不擅长的行业,以为可以赚取市场扩容期的红利,这种机会主义的套路会害死很多人。

    笔者获得的市场信息表明,有些大型的定制企业,已经开始了价格战之路,其利润状况并不乐观。真不希望这一红透半边天的新行业,落个繁华之后、一地鸡毛的尴尬局面。

    (来源:中国家具报道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22544578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