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谁是2018中国家电那匹最大黑马?

    谁是2018中国家电那匹最大黑马?

    2018-02-24 14:45:2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时光乐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谁是2018中国家电那匹最大黑马?

    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变化每天都在发生。其中,最突出标志,就是每年的家电市场上总会出现一些“黑马型”家电厂商,成为行业的意外或惊喜,为行业探索新的走势和方向。

    当然变化快的行业,自然是竞争白热化,企业想要发展、要想盈利,总是那么奢侈与挑战,比如说彩电行业,过去30年来几乎每隔几年都会因为一次产品迭代导致的产业亏损;变化慢的行业,竞争自然相对缓和,企业从中则可以修身养性,获得喘息、试错甚至走弯路的时间和空间,比如厨电行业,本土企业把握大局、主导格局。

    那么在2018年中国家电产业,在彩电、空调、冰洗,以及厨电、小家电等多个领域,又会出现哪些新的行业黑马?这些黑马,又将带来并掀起哪些新的动作和影响,是否会打破原来产业和品牌格局呢?

    彩电:黑马频出,昙花一现

    从乐视到夏普,这两年来,彩电行业最容易出黑马,而且都是外界不曾想到的黑马。

    谁是2018中国家电那匹最大黑马?_1

    比如说,乐视,谁也不会想到一个视频网站会做电视,而且三年就成功实现对彩电行业的“搅局”。正当大家认为乐视会从黑马变身为升班马时,意外再次发生。受到乐视危机整体风波影响,乐视电视市场一落千丈。

    同样,夏普这样一个世界液晶电视之父、日本百年品牌,会突然因为自身的经营不善而陷入亏损泥潭,不得不卖身富士康求生。最终,在富士康这家流淌着“大规模、低成本”制造血液的企业运营中,会在液晶面板价格持续暴涨背景下,逆市降价成功抢夺互联网电视阵营的不少蛋糕。但是,夏普能否从黑马变身升班马,取决于自身的低价格杀手锏是否有效,以及消费者如何看待一个“没落贵族的降价自救”。

    那么,2018年中国彩电产业的黑马,无疑还将会出现。是进入电视行业只是打响第一枪后便沉寂多年的小米,还是正在从家电制造这个重资产变身软资产投资的老牌巨头康佳,或者是陷入亏损却抓住OLED商机不放松的创维,或者是开辟了人工智能电视新跑道的长虹。看上去,都有可能。

    冰洗:苦寻出路,没有意外

    相对于黑电的彩电,属于白电的冰洗,最近10多年来,都没有出现过黑马,未来出现黑马的概率也在降低。即便是在空调业“呼风唤雨”的格力,在进入冰洗行业多年都未能崛起。

    最近几年来,冰洗行业的格局可以说是“相对稳定下的暗流涌动”,一方面来自中小阵营,以及互联网阵营的TCL、小米都想有所作为,却难以如愿;另一方面则是巨头间的相互拼杀加剧,带来海尔、美的、海信、博世西门子、惠而浦等主要巨头**见血,导致LG、松下、TCL等集团军提前败下阵来。

    当然最大的黑马变量,就是海尔公司多品牌运营下的巨头化向寡头化转移。卡萨帝、海尔、统帅形成的三大品牌阵营覆盖了不同年轻和消费能力阶层,不只是对美的、海信、博世西门子、惠而浦等劲敌形成了打压,还在不断洗盘中小工厂。

    所以2018年的冰洗产业,应该是一场“超级公司之间较量下的巨头拼杀新战役”。超级公司正在主导冰洗市场的超级变局。

    空调:格局稳定,未见黑马

    空调寡头化趋势已经横盘10多年,想变天、变市场、变格局的企业很多,但能干成的企业没有。可以说,在巨头不主动犯错误的情况下,空调行业的黑马、黑天鹅事件,都不太可能出现。

    2017年,在格力、美的、海尔主导空调产业格局10多年后,出现了奥克斯这个巨头新变量,其核心就是变道超车,借助电商平台和海外市场实现新一轮的规模化扩张,从而带来了巨头阵营的扩容,但不是破裂。

    其间空调产业虽然经历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空调的现身事件,但在一线市场上连个水花都没有,就是人为释放的一些烟雾弹。可以说,在经历其它领域的“雷声大、雨点小”之后,小米品牌效应在家电行业基本上已经黯然失色。

    那么对于空调产业来说,2018年的黑马出现概率有多高?特别是在去年宣称产销量突破1000万台的TCL,有没有可能?笔者以来,空调市场虽然有羊毛可以薅,但是改变格局却是不可能的任务。

    厨电:持续裂变,黑马升班

    厨电市场这块大蛋糕,让多少行业外部的企业垂涎,却又让多少企业想得而不能。不只在中低端市场上,在高端市场上,都是统统由中国企业在主宰。不过,即便如此,厨电行业的变革仍然在悄然发生。

    高端品牌格局,从曾经的方老帅到如今的方老华,这已经成为最近几年来厨电业最大黑马级事件。那就是帅康因为自身经营不善选择卖身之后,华帝这个广东阵营的佼佼者们,异军突起,填补中国高端厨电产业格局的阵营,似乎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这几年来,外界普遍看到美的、海尔对于厨电产业的看中和投入,却忽视了博世西门子家电公司对于中国厨电市场的垂青,以及期待。深耕洗碗机并抢夺市场引爆的头口汤,让博世西门子似乎找到了在中国厨电行业翻盘的可能性。却忽视,厨房这个领域已经被中国企业抢夺并改造多年,其话语权早就被方太、老板等本土企业抢夺,其欧式的厨电如何搅动中式厨房?

    已经在规模化上取得突破的美的、海尔还想更上一层楼;卖身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日出东方的帅康,想谋求反弹;甚至连一些大家电、小家电、互联网企业都想在厨电分一杯羹。但是难度显然已经超出想象,更为重要的是行业已经持续分化。

    小家电:楚河汉界,悄然分流

    在市场热度上,这两年来小家电行业与其它家电品类相比,无疑是冷清的,但内部变化却也是相当精彩的。特别是以空气净化器、吸尘器、破壁机、IH电饭煲、蒸微烤一体机为代表的一系列新产品,正在让一些小家电企业或谋求规模化崛起、或谋求资本市场的长袖飞舞。

    不过这些年头,小家电行业的投机者多、黑马崛起者少。除了美的、苏泊尔、格兰仕、九阳等知名小家电企业外,以及登陆资本市场多年迟迟未能引爆的东菱集团旗下新宝电器,还有耳熟能详的电风扇企业艾美特,吸尘器制造商莱克、科沃斯、小狗等。可以说,一个属于中国小家电产业独有的“楚河分界”格局已经确定。

    那就是综合性的小家电巨头,涉及各个行业和领域;专业性的小家电企业,扎根某一个领域和行业;最终两者之间既是竞争关系,也是协同促进关系,共同构成小家电产业的一个横纵交错体系。

    这虽然容易培养黑马,但是却受制于小家电行业的技术门槛低、创新体系缺失、模仿和抄袭为主,导致很难有黑马崛起,也很难撬动现有格局。

    (来源:界面)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22444567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