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森木家具为传统古典家具产业开辟现代化生产之路

    森木家具为传统古典家具产业开辟现代化生产之路

    2018-02-22 14:11:3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水蜜桃无聊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森木家具为传统古典家具产业开辟现代化生产之路

    去年,新会区促进经济发展“黄金十条”——《新会区促进招商引资支持经济转型发展办法》正式印发,进一步提升新会的投资吸引力,每年最高奖励资金近2亿元,部分单项奖励高达500万元,被视为“新会有史以来额度最高的奖励”。

    今年1月26日,新会“黄金十条”落地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8年第一批自动兑付活动走进企业,为企业送去奖励金。新会区森木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木家具)便是此行的目的地之一。

    1.jpg

    专注于产品研发创新 探索传统产业发展新模式

    作为新会区四大特色传统产业企业的森木家具,2017年首次被纳入“四上”企业,且当年利润总额增长10%以上,根据新会“黄金十条”第四条第一款,政府给予该企业一次性50万元奖励。对此,森木家具董事长蒋华侨显得十分感恩,并表示将在古典家具行业中主动宣传新会“黄金十条”,会继续专注于产品研发创新,为行业转型升级作出应有贡献。蒋华侨表示,森木家具有幸获得奖励,更要对社会有所回报,为古典家具这一传统产业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奖励的获得,让森木家具再次受到业内的关注。这家在2010年创办的企业,多年来扎根于新会这座“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借助新会深厚的广作技艺资源,接连推出“刺猬紫檀整合专家”、“原生态古典家具”、“把森林搬回家”等环保理念和经营思路,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作为一家古典家具企业,在新会“黄金十条”2018年第一批自动兑付活动中便获得奖励金,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森木家具俨然已经成为新会古典家具的“行业标杆”。

    森木家具为何得以茁壮成长?蒋华侨将其归功于规范化的经营与管理。“古典家具是传统产业,在外人看来,‘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蒋华侨说,森木家具并没有囿于传统的思维模式,自成立之初便立志打造现代化的古典家具企业。新年伊始,森木家具已经定下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大力引入机械化生产,打造一条古典家具生产的流水线,为古典家具这一传统产业开辟一条现代化智能化机械生产之路。“古典家具是朝阳行业,被赋予‘中国古典家具之都’称号的新会,发展空间是极大的。”蒋华侨对行业未来充满信心。

    打造流水线生产模式 进一步引入自动化设备

    “传统的古典家具生产模式要求工人做‘全能型人才’,从压料、刨料、断料到划线、打孔、出隼、开槽、拼板、安装……无不精通。一般情况下,生产一件古典家具,所有这些工序都要涉及,由一个熟练的木工师傅带领两三个徒弟全程完成,这就导致了古典家具生产企业对木工师傅的依赖度非常高。一旦有木工师傅离开,他的一群徒弟也会跟随离开,这样对生产及后续订单会产生严重影响。”蒋华侨对这一情况颇为忧虑,为此,他计划着要在森木家具打造流水线生产模式。

    打破传统作业模式,在古典家具产业里引入流水线生产,蒋华侨看似大胆的计划并非异想天开。“古典家具的制作是一项博大精深的学问,每道工序都‘各有乾坤’。在古典家具产业里引入流水线生产,意味着要将古典家具的生产步骤逐一拆分开来,每个步骤都有工人专门负责,环环相扣,形成一条流水线。”蒋华侨说,此举有助于引导“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培养木工师傅成为“专才”,在各自的领域里精益求精。这样一来,古典家具企业对木工师傅的依赖程度下降,如果其中一两个岗位的人员离职,企业寻找替代人员也并非难事,即使找不到替代人员,企业也可以选择培养新的木工,因为是单一岗位、单一工种,培养的时间较短,相对于培养“全才”难度大为缩减,对生产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且用工风险也将大大降低。

    出于对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的考量,蒋华侨还计划进一步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加快实现“机器代人”步伐,“放眼国内古典家具几个主要产区,浙江东阳、福建仙游等地,早已加大力度,引入机械化生产设备,与之相比,新会的机械化生产程度还不算高,若想要提升新会作为古典家具产区的竞争力,实现现代化机械生产是必经之路”。

    环保与消防两方面着手 改善古典家具生产环境

    古典家具是新会区四大传统产业之一,多年来,新会古典家具从业者为这个产业倾注了无数心血。尽管如此,外界对于古典家具企业“脏、乱、差”的固有印象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彻底的扭转,蒋华侨在深感痛心之余,更是下定决心要扭转这种局面,引领行业一起转型升级。

    “古典家具是美的代表,但这个产业却给人脏、乱、差的感觉,部分原因在于古典家具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三废’,即废水、废气、废渣等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尤其是生产车间里扬起的粉尘,这些污染物一旦得不到良好的处置,轻则引起居民的不满,重则污染环境。”蒋华侨表示,森木家具将在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同时引入“三废”处理设备,确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得以全部收集,并进行妥善的处置。此外,森木家具还在着手申请环保认证。

    在一般人眼里,古典家具企业总是一派“小作坊”的景象:狭小的空间里,随意堆放的木料,杂乱无章的电线……如此凌乱的作业环境,实在很难让人产生好感,更是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为改变这种现状,蒋华侨从源头着手,对厂房进行大改造。2015年下半年,森木家具建成了新的厂房。蒋华侨没有将厂房的每一寸土地都用于生产,而是按现代企业的标准,合理安排厂房的用途。在此基础上,森木家具计划在今年增设消防器材设备,还将聘请第三方消防检测机构担任顾问,提升企业内部的消防管理水平。

    走进森木家具位于大泽镇的厂房,宽敞、明亮是笔者的第一印象。“我们唯有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才能将传统陋习剔除,最终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业内一家“标杆”企业的带头人,蒋华侨坦言身上的担子很重。

    从革新生产模式,到改善生产环境,蒋华侨与森木家具一步一个脚印,踏在古典家具探索发展的道路上。为传统产业开辟一条现代化生产之路,则是蒋华侨当下正在思考的问题。

    (来源:江门日报)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22244536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成品家具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