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舍弃橡胶木走高档路线?家具出口开始变革

    舍弃橡胶木走高档路线?家具出口开始变革

    2018-02-07 17:00:5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美丽笑冰棍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舍弃橡胶木走高档路线?家具出口开始变革

    以制作中国欧式古典家具闻名中外的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家具行业,近年来面临严峻形势:出口货值三年持续下降,企业转至内销甚至停止出口,部分企业因业务萎缩面临倒闭风险。

    有着完整产业链的玉环家具产业为何失去往日辉煌?是什么限制了它的发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原材料受制于人,痛中之痛

    走进玉环楚门镇,随处可见家具企业厂房和不断进出的运货车辆。在这个小小的海岛镇,却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然而自2012年达3亿美金后,家具出口额便一路下滑,2017年玉环出口总额不到9000万美元。

    谈到近些年玉环家具的出口形势,企业家们纷纷叹气。

    “中东是玉环家具重要出口市场,比重一度占出口总量60%以上,但2009年开始,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后来中东局势动荡,使得玉环家具出口逐步下滑。”浙江欧宜风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福青说。

    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玉环每年家具出口货值负增长值都在10%以上,多数企业面临减产或半停产。2017年出口中东的家具贸易总额为2925.7万美元,比2013年减少了7394.4万美元,降幅高达71.7%。

    由于国外市场不景气,加之家具市场出现饱和现象,市场购买力急剧下降,使得纯粹依靠出口中东市场的中小企业举步维艰,不少家具企业转战内销市场。但他们逐渐发现,无论外销还是内销,原材料进口成为家具行业不可避免的短板。

    据了解,虽然中国东北有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南方有广西等拥有丰富森林资源的林业省区,但自1998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范围涉及黄河、长江等大江源头及流域的12个省(区、市),因此玉环使用的木材得靠国外进口。

    “在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政策新形势下,进口木材成为玉环家具企业原料补充的重要手段,95%的木材都是从美国、欧洲、印度尼西亚进口的。原材料长期靠进口,这是产业发展一个可预见的痛点,全国家具出口中65%是木质家具,所以这不光是玉环家具的痛点,也是整个家具行业的痛点。”黄福青说。

    综合成本上涨,压缩利润

    国内人口红利的褪去,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普遍上涨,这些都极大制约了诸如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板材基本靠进口,交通运输费用已是一笔大开销,近几年板材价格上涨,家具出口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逐渐减弱。

    “虽然比起其他原材料,木材价格涨得不算多,但2017年木材价格上涨20%左右,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上涨幅度更大,大概上涨40%-50%。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家具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台州市福帝欧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彩萍说。

    黄福青告诉记者,家具行业的利润越来越低,尤其是原木家具相比板式家具,用料大,工艺繁琐,再加上综合成本上涨,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以前做代工业务,利润大概有20%-25%,现在下降到百分之十几,扣除各种税率,家具出口利润微薄。”谢彩萍说。

    “内忧”往往伴随着“外患”。伴随着中国市场成本优势的逐渐丧失,越来越多的国外客户把订单转移到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因其拥有良好的森林资源和丰富的低价劳动力,通过引进外资和发展积累,逐渐加入到国际市场竞争,成为国内家具出口的强劲对手。

    黄福青认为,对于已经开始外贸内销“两条腿”走路的企业而言,东南亚家具企业造成的竞争压力,远不如原材料上涨的后果严重。

    “我们企业一开始就出口内销兼顾,所以出口低迷对我们影响不大,反而是板材价格的上涨让我们压力更大。”台州市欧美佳家具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肖文斌说。

    引进高端木料,提高附加值

    由于整个家具原材料“涨”声一片,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不少家具企业开始寻求更合适的发展之路。

    一些家具行业逐渐转变发展理念,目前玉环家具行业正在逐步转型升级,发展重心由“走量”向高附加值高端产品转变,以进口少量高端板材替代量多低端的橡胶木板材来提升企业利润。

    专门负责浙江省诺贝家具有限公司家具出口业务的张艳蓉告诉记者,“橡胶木价格上涨15%-20%,其他木材比如榉木、桦木等价格上涨8%-10%,目前我们生产的家具基本以榉木、桦木等木材为主,虽然榉木与桦木的价格比橡胶木更高,但木材更高档,利用率更高。”

    同样,通过调整进口木材结构,应对进口木材涨价的还有台州市欧美佳家具有限公司。“虽然木材价格都在涨,但是越高档的木材涨幅越小,目前我们更偏向于做高档家具,原材料价格虽然高,但利润也高。”肖文斌说。

    除了调整进口木材结构外,有些企业还在设计上下功夫。“现在流行简约风,我们有些产品也逐渐向简约风靠拢,相比原木家具,简约风格的家具在用料方面更省,还不用太复杂的雕花。比如一张床,简约风家具与原木雕花家具相比,能省下上千元成本,既能迎合大众需求,又能节省原料,部分边角料还能充分利用。”黄福青说。

    据了解,2017年入境板材中,橡胶木板材依旧占“大头”,但毛榉木及黄杨木等高端木材的占比也逐渐上升,目前约占1/3。

    “由于楠木、乌金木、红木、樱桃木等高档木材的原产地不同,一旦玉环家具企业进口此类木材,将会打破现有的进口局面,进口地将逐步扩张到非洲、缅甸、巴西等。”谢彩萍说。

    玉环家具出口正面临着诸多挑战,虽然玉环家具企业开始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逐年下滑的出口额,但针对玉环家具最主要的原材料问题,目前的举措还是“治标不治本”,这也是中国家具行业的一个缩影,如何摆脱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家具行业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家具微资讯-公众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20744487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