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家电巨头造车又是梦醒一场空?

    家电巨头造车又是梦醒一场空?

    2018-02-06 16:18:2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缘分老实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巨头造车又是梦醒一场空?

    从白电巨头格力到黑电巨头创维,中国家电企业正在试探一条多元化的新路子:造车。不过从家电到汽车,步子跨这么大,到底是有备而来的理性多元化,还是企业一时头脑发热?答案目前却是越来越清晰了。

    尽管从两三个月前,创维就表示跨界新能源汽车的野心,拟收买控股股东黄宏生或其控股公司持有的开沃新能源汽车团体有限公司及其从属公司的权益。创维还公开表示,若完成对开沃的潜在收购,将调整及优化其业务结构。不过资本市场似乎并不看好这桩交易,自创维数码发布公告后,其股价跌幅已达16%。

    有一种声音认为,创维意欲跨界,很大程度上与创维彩电近年来业绩下滑有关,曾经叱咤彩电界的大哥亟需业绩发展的助推力。另一方面,开沃汽车的背后还装着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第二次创业”成果——南京金龙,这也让外界猜测颇多。仅仅两个月,创维“蓄谋”已久的收购开沃汽车一事,因收购的若干主要收购条款双方未能达成协议,最终以失败告终。

    就当前来看,创维造车梦已破碎,但身陷造车漩涡的不只有创维,还有信心勃勃入局新能源业的格力。格力收购银隆失败,董事长董明珠则通过加持,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在之后的一年,银隆在董明珠的推动下,实现快速扩张。

    不管创维还是格力,虽然已经是各自领域的巨头,但却都面临这产品结构单一,业绩营收过多依赖一种品类的尴尬。创维就是电视,而格力就是空调。比如格力虽然有冰箱、电饭煲、净水器、手机等产品,董明珠甚至时不时亲自上阵给格力手机做广告,却迟迟打不开局面,难以更别说营收如何了。

    家电巨头造车又是梦醒一场空?_1

    家电企业跨界造车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春兰、奥克斯、美的等家电企业曾经试水造车,大部分跨界者在短短三两年便纷纷以失败告终。时间最长的春兰集团苦撑11年,最终还是在2008年将持有的春兰汽车60%股权转手他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谁也不知道,十年前那场轰轰烈烈却最终以惨败收场的“造车”梦是否会重演?虽然当前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新的风口,但汽车制造与家电制造差距很远,研发、生产、销售、售后,这些生态的建立需要积累和沉淀,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建立起来的。

    如今,家电业两大巨头创维和格力,同陷入新能源“造车”迷阵,也让人感慨颇多:家电企业转型道路其实不算少,不论朝哪一个方向,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好打硬仗、打胜仗的准备,而不是头脑发热,迷糊上阵、失了方向!

    (来源:界面)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20644469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