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打造爆款与培育新品类 家电业要鱼和熊掌兼得

    打造爆款与培育新品类 家电业要鱼和熊掌兼得

    2018-01-20 09:55:2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月饼粗犷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打造爆款与培育新品类 家电业要鱼和熊掌兼得

    无论是打造明星爆款,还是培育新兴品类,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难度都是越来越大了。但是这背后所隐藏的商业机会和利润回报,也是相当丰厚。

    用“火中取栗”来形容当前家电厂商的培育新品类、打造明星爆款,并不为过。在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变的今天,唯一可以满足用户需求、刺激消费热情的手段,就是一系列差异化、原创性的精品。

    不过,最近几年来,不少家电产品企划经理都有一个非常明显感觉,就是很多家电产品的技术创新基本上都停滞了。看不到有什么真正差异化、新奇特的产品,很多产品的创新多是集中在外观的变化,以及内在看不到的智能技术应用。却很难推出一款让用户眼睛一亮、怦然心动的家电新品。

    虽然最近几年来,厨电和小家电行业出现包括洗碗机、破壁机等新兴的产品,并形成一个个富有增长空间和动力的产业新品类。同样,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四大品类之外,很多家电厂商还希望将空气净化器、新风机,以及热水器打造成为“第五大家电”,不过规模化动能明显不足。

    无论是明星爆款的打造,还是新品类的培育,虽然大家都知道,前者可以带来规模和利润的双增长,而后者的红利则足以弥补市场需求“量跌利滑”困局。但是,最近几年来大量家电厂商都在“天花板”之下苦苦挣扎:不只是简单的技术创新动能不足,同样面对变化多端的消费需求,更加感觉到技术创新与需求创新对接的艰难。

    比如说,最近几年来,很多家庭用户对于智能家电产品并不感兴趣,总觉得是“可有可无”的鸡肋。特别是对于原本可以直接拿遥控器控制的家电,却要扔掉遥控器在智能手机上下截APP,还要注册绑定。操作门槛更复杂了,对用户的文化和素质要求更高了。这显示不是能激活用户需求的创新品类或者爆款,只是家电厂商为了“卖高价、多赚钱”概念包装。

    同样最近几年来,很多家电产品的外观变得越来越时尚、美观、艺术,但这并未真正带来用户需求激活。即便是来自“工业设计”之都韩国的LG电子,其凭借外观设计的创新和产品功能的再次定位,推出的高端系列子品牌玺印,却在市场上遭遇“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尴尬。很重要的就是,再好的工业设计,如果没有实用而智慧的功能,也只是“徒有其表”给消费者留下中看不中用的印象。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面对这种尴尬的现实和局面,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不能停滞不前,更不能临阵退缩,还不能绕道路。相反,应该真正瞄准用户的需求,坚持“爆款打造和新品类发明”的双举措,既要完善内部的科技创新实力,还要提升外部的需求挖掘能力,真正让技术、需求、市场和用户形成四位一体的无缝对接。

    (来源:百家号)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12044215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