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2018年热水器行业面临时深度发展进阶

    2018年热水器行业面临时深度发展进阶

    2018-01-17 10:36:0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树叶唠叨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8年热水器行业面临时深度发展进阶

    相对于2017年的转型、突破阶段,2018年热水器行业面临着更深度的发展与进阶。尽管过去一年经历了全球经济趋势放缓、国内整体GDP增加、房地产行业调控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等众多先决因素,但是相对于其它家电产业的“怠速”,热水器行业却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上升态势,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幅度增长。

    彻底淘汰“竞价”

    技术创新成热水器主要战场

    自电商崛起拉动传统销售渠道的紧张感之后,家电产品的整体价格层级下跌,一度出现“赔钱赚吆喝、成本价促销”的手段,一度引来工信部、工商等各大主管部门的协调与整理,单纯依靠价格竞争不仅伤害了企业自身,同时也因此带来了全产业线自人工、材料、进出口、渠道、运维等方方面面的影响,进而伤害了市场的健康成长。

    但自调控之后,以技术创新、销售创新、模式创新等形式,新的热水器行业乃至整个家电产业获得了新生,在经过今年沉淀后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成果。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热水器行业市场零售额达到了749亿,同比增长13.5%,并且在近年整体家电发展过程中一直以优势领先整个家电集群。

    技术创新带来更新结构、健康、环保的消费理念升级,个性化、定制化的形式让消费者的浴室体验更加舒适。而销售创新带动了整个行业发展的新动力,例如线下线上同价,各大厂家、渠道商加强三四级城市推广力度等手段,将优秀的产品带入了每一户家庭中。最后模式创新通过精简结构、调整物流、仓储等手段减少了额外的支出进而惠利到自身和消费者。

    房地产、新趋势成拉动消费的主舵手

    2017年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几次大的震荡,从一线城市的几次政策调控,,同时拉动二三线地区房地产发展的举措,二孩政策等等都成为拉动热水器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2016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升温对新增家电消费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加上各地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推进,为市场发展提供了增量空间。

    同时“煤改气、煤改电”给了电热、燃热产品更大的发展推广空间,随着居民住户新消费需求的提升,未来发展空间还有很大空缺。《“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了节能减排的目标,随着新城镇化建设和政策的正确指引下,更节能的热泵式热水器也将有进一步发展。

    但发展之余也要注意市场走向,不能一味偏科。蔡莹提醒热水器企业,虽然2017年热水器行业增势喜人,但近期各地区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出台,2018年一季度市场增长开始放缓,同时针对市场竞争、节能环保门槛、家电标准的不断升级,企业应加强自身驾驭与化解风险的能力。

    智能、智慧家庭成主要转型方向之一

    其实自2012年就我国就主要开始智能家电方向的转变,自智能、智慧家庭概念掀起至今已经逐步进入成熟阶段。从早期的单纯远程控制、手机操控到现在的全套式智能家庭体验。热水器也毫不例外成为智慧家庭的重要一员,涵盖大数据、物联网、安全、自检测维修、分享、娱乐等集众多功能为一身,热水器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智能功能的体现实际上既增加了企业的产品竞争力,近年智造成本的逐步拉低使热水器智能化改造的变得简单易行,在成本上并没有给消费者造成额外的负担,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中高端热水器的比重持续提升,其中具备智能功能的热水器几乎成为标配,以2015年—2016年为例,其中,2500元以上价格段热水器的占比增幅,电储水、燃热从容积上分别有17%到62.65%的提升。

    绿色、健康再填新概念

    水健康带来沐浴新体验

    过去的家电产业谈到绿色、健康,一般泛指绿色环保、可回收利用、低能、高能效标准这些特征。但近年,随着水污染事件频发,以及人们对净水、节水方面的新需求,水健康、健康洗浴的概念悄然走上前台

    一般家庭的洗浴用水都是通过自来水管的直接输入,经过热水器内部经过加热,尤其是具备储水功能的热水器经常遇到水垢、泥沙、细菌、重金属等侵扰。长期不清理就会在机体内积攒大量的水垢结块,对人体洗浴造成潜在危害。

    包括海尔净水洗热水器、AO史密斯防腐抗垢热水器、美的活水热水器、方太、樱花、温和、林内等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热水器厂商都愈加重视“净水”功能,抗腐蚀、过滤重金属、杀菌、软水等功能成为重点解决目标。时下具备“健康”特征的电热水器品牌达到了20个,在售常见机型达到200余款,未来相信也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健康净水”的行列。

    政策结构调整带来产业新红利

    热水器市场的竞争压力不仅来自于自身,实际上每一次政策结构调整都是对企业的一次重塑。从产业初期的量化普及到中期的调结构促发展,再到近年的去产能增质量,每一次的精神指引都是保证产业良好、稳定、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

    近年从《工业制造2025》到《互联网+》、《工匠精神》等政策精神的指引下,热水器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在能效标准、智能标准等众多新产业形态的标准也在不断完善,为每一个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沐浴体验。

    经历了众多发展转型道路中的荆棘与坎坷,热水器行业才刚刚走入正轨,相比其它家电产品,热水器的优势在于低开、高走、稳增长,虽然是一款传统家电产品,但却逐渐把水活泼、清冽的本质发挥到极致,这就是热水器的破题之本,而中国制造业也正面临重要的转型关隘,不仅是产品本身,人力成本、资源成本、新科技投入、新能源的运用都是下一步即将面临的压力所在,家电行业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

    来源:大河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1174416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